2016年08月22日01:1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璐 ○编辑 枫林

  今日是\*欣泰停牌等待交易所决定其是否退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8月23日起,*欣泰将开始停牌,证券简称恢复为“欣泰电气”。

  此前,监管层反复提示欣泰电气将“一退到底”,*欣泰在7月12日复牌以来市值蒸发逾20亿元,却依然成交了11.2亿元。业内人士提醒,欣泰电气面临退市几乎是板上钉钉,“末日轮”炒作存在较大风险,请投资者保持理性。

  11亿资金“刀口舔血”

  从去年7月首次提示暂停上市风险至今,欣泰电气已发布逾50条退市风险提示。监管层也一再表达了对欺诈上市行为零容忍的态度。然而,或是因为A股的“不死鸟”神话太多,大量资金依然选择博弈其中。截至8月19日收盘,*欣泰在7月12日复牌以来的29个交易日累计成交11.2亿元。期间,公司股价跌幅为81%,总市值蒸发逾20亿元。

  事实上,在欣泰电气今年5月23日停牌前,原股东有很多时间可以抽身而出。

  2015年7月14日,欣泰电气首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若存在或涉嫌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实施暂停上市。

  当时,该公告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在市场大幅震荡时期停牌一周、此时刚复牌一天的欣泰电气,由于停牌期间恰逢创业板反弹,在公告后次日并未受到该利空的影响,甚至继续补涨。此后的10个月,尽管公司几度更正前期会计差错,但其股价始终跟随创业板的整体趋势运行,并未出现因基本面变化而引发的持续下跌。

  直至今年5月23日起临时停牌,欣泰电气的命运开始发生转折。停牌期间的7月8日,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深交所将启动欣泰电气退市程序。他同时强调,对这类重大违法公司,资本市场将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执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将其清除出资本市场。

  7月12日,欣泰电气复牌,证券简称调整为“*欣泰”,尽管股价全天封死跌停,却依然成交超过4000万元。对此,深交所、欣泰电气、券商等纷纷进行风险提示,其中包括提醒投资者提防有关欣泰电气新股申购的虚假信息。但效果却差强人意,*欣泰次日在只交易半天的情况下依然成交近4000万元。此后,各层面的风险提示力度持续加大,部分券商要求投资者临柜才能交易该股票。终于,*欣泰交易量有所回落,并持续走出11个一字跌停。

  资本市场永远不乏投机者,游资总是善于把握市场情绪谋利。公司复牌后的第12个交易日,*欣泰出现从跌停飙至涨停的奇观,令众多市场参与者咋舌。多笔大单在集中竞价阶段撮合成交,吸引资金跟风买入,*欣泰全天成交额高达2.27亿元,其中不乏市场内赫赫有名的“撬板专业户”的身影。次日,尽管公司股价再度跌停,却依然有逾3000万元零散资金被吸引进场,令前一日进入的部分“撬板”资金得以迅速撤离。

  又一次连续跌停至复牌后的第16个交易日,由于公司股价首次跌破每股净资产,市场投机情绪再度释放,*欣泰再一次被打开跌停,成交额达1.55亿元,部分“撬板”资金在这一天认赔出局。

  此后,*欣泰的交易持续活跃,股价再也没有出现过一字跌停,甚至在8月18日一度意欲冲上涨停,当天收盘涨幅高达5.6%,丝毫不惧公司即将退市的后果。

  “末日轮”炒作有风险

  如果说,*欣泰复牌以来29个交易日的交易中,部分投资者认为具有成交的股票就存在博弈的价值,所以愿意进出其中。那么,这个“成交”的前提正在丧失。

  根据公告,今天是*欣泰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此后,深交所将在公司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其上市的决定。根据相关规定,被深交所作出终止其股票上市决定且未提出复核申请的,公司股票交易将进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并进入退市整理板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10%,参与的投资者需达到账户资产不低于50万元的交易门槛。此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进入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

  “建议投资者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监管层已经反复明确,欣泰电气将‘一退到底’,且今后不会再重新上市。公司退市后将转至三板交易,流动性较差。此外,尽管有保荐机构先行赔付,但公司依然面临巨额偿债的压力,该笔负债未来也要在其净资产中扣除,因此不能简单以其目前的净资产作为参照进行投资。”

  欣泰电气公告也提示,公司披露的每股净资产数额系公司财务账面显示的每股对应净资产数,并不一定代表投资者未来可实际取得的金额,请广大投资者注意区分,谨慎投资。

  在明知退市风险的情况下,却依然有资金选择押注欣泰电气的自救,令人联想到当年市场对“末日轮”的炒作。

  人们习惯于将临近到期的权证称为“末日轮”。当年,多只权证退市前曾经历投资者的疯狂追买。原因是其认为,只要行权成本价和股价差距不是太离谱,上市公司一般会通过释放利好等手段来刺激股价上扬,以促成权证行权。但也有许多投资者等到最后,权证到期后成为一张废纸。

  8月9日,欣泰电气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授权律所对《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提出行政复议的议案。

  对此,张晓军19日明确表示,若收到欣泰电气提交的行政复议申请,证监会将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等法律规定做好相关工作。他同时称,根据有关规定,在对欣泰电气违法行为的认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前,欣泰电气的退市进程不受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这一明确表态,再次证明了其对这类重大违法公司零容忍的态度。欣泰电气高管也接连辞职,其退市几乎是板上钉钉。即将退市的股票存在巨大风险,建议投资者保持理性,以防蒙受损失。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房地产资本主义正在中国上演

如果说囤地、捂盘、炒地、炒房、加杠杆等等,可以作为房地产资本主义的早期形态;现在则是中盘,就是大规模使用金融工具,尽可能加杠杆,充分利用地价上升来扩张资产负债表,然后拉升资产价格,或者快速周转产生现金流,以现金流为依托进一步融资扩张。

防止有人在金融领域吹“黑哨”

从不确定性的负面效应到金融危机的最终爆发,是金融市场可能的损失转化为现实的损失的过程。因此,必须从源头上减少负面的不确定性,防范金融风险的聚集与放大,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搞货币宽松政策竞赛害人害己

货币超宽松并非引发“流动性陷阱”这么简单,可能会孕育着巨大的风险,如果国债等风险激化并出现危机,那么社会由此引发的动荡不可忽视。世界各国应更加重视结构性改革,而不是盲目实施超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竞赛。

美国和香港股市近期或回调

市场情绪趋向极端;盘整的可能性较大。我们的模型显示美国和香港市场情绪均趋向极端,往往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市场整固,甚至是回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