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0日00:40 华夏时报

  金水

  对于目前的行情,存在两种分歧,一种观点认为,行情都是大佬操纵的结果,没有基本面支持的炒作难以持续,暴涨暴跌是A股基本特点,流动性的蝗虫吹向哪里,那里就一片狼藉。另一种观点认为,4000点指日可待,在低利率和负利率的时代,资产配置荒又一次瞄准了股市,人民币加入SDR还有国际机构参与。

  A股今年最大一次反弹表面上看是万科事件的发酵,恒大许家印带动了股市的人气,背后的驱动逻辑仍然是流动性。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资产配置荒,市场找不到的高收益投资标的,资金再次涌入了资本市场。

  保险公司举牌潮引发了资金对优质蓝筹公司的争夺,产业资本巨头纷纷入场布局,恒大和万达等地产巨头转战A股,一二线城市地产销售热潮,引爆了房地产股的多头气氛。继恒大之后,万达回归A股也刮起一股旋风,泰达股份国中水务中国中铁和中航资本等参与万达私有化的上市公司纷纷涨停。许家印们举牌的底气何来,难道仅仅是有钱任性?

  上一轮牛市主要驱动力是杠杆资金和流动性,仅仅依靠建立在沙滩上的流动性驱动是危险的,这是股灾留下的深刻教训。股市最终的表现是由公司盈利状况决定的,A股强劲反弹能否持续需要观察流动性驱动行情能否顺利切换到基本面驱动。一旦成功切换到经济基本面驱动,反弹就可以持续,这是一种正向螺旋运动;一旦发现基本面达不到预期,股市和经济就会呈现一种负向螺旋。

  半年报透露反弹谜底

  现在分歧最大的是对中国经济是否见底的判断。悲观的人认为,中国经济是I型,他们认为,中国地方和企业债务沉重,并还在不断累积,过去依靠债务扩张留下的过剩产能难以消除,一旦大规模削减,经济下滑不说,就业稳定会受到威胁,资本外逃,民间投资急剧下滑,国有企业投资低效,僵尸企业吞噬了大量银行贷款,银行不良资产上升,金融风险隐现;同时,资产泡沫严重,流动性泛滥,出口和投资下滑,人口老龄化的压力,消费独木难支,人民币汇率难以支撑,中等收入陷阱难以突破。乐观的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仍然是比较高的增长,中国经济经过6年回调已经见底,可能出现U型反弹。而权威人士判断中国经济是L型走势,需要打持久战。

  观察中国经济不仅要看经济学家理论分析,更要看数据,有时候数据有滞后性,这时候需要常识。

  8月18日,深交所公布了20家公司的半年报,以这一天公布的半年报为样本可以发现一组数据:收入增长的公司有12家,收入下降的有7家,大体持平的公司有1家。从总体上来看,大多数上市公司收入处于增长之中,业绩增长的公司占60%,业绩下降的占35%,业绩大体持平的占5%。下滑的公司出自水泥、玩具、证券、矿山机械、农化和电力设备等行业,收入增长的公司来自数字家电、装饰建材、生物制药、房地产、输配电和智能技术等。

  根据万得统计数据,已经公告半年报的1096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有723家,营业收入下滑的有373家,其中,净利润增长的公司有625家,利润下滑的有471家。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这些龙头优质上市公司仍然处于增长状态,桐昆股份代表的化工龙头公司收入和利润都转向正增长。中国上市公司群体在GDP中占一半以上,这些数据可以管中窥豹中国经济,一些上市公司业绩拐点已经来临,A股结构性反弹可能得到支撑。

  今年最大的变化是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环保门槛不断提高,带来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并已经反映在一些大宗商品类龙头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上。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和房地产的回暖,银行不良贷款恶化趋势也开始出现拐点,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尽管重新走出谷底还需要很长时间,但是中国经济已是潜龙在渊。

  值得注意的信号是,IMF最近调高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下调了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那么,中国经济是不是见底了?

  资产配置荒:保险公司抢筹蓝筹股

  股市反弹的最重要力量是熊市中保险资金的举牌潮,散户和机构纷纷撤出市场;保险资金开始逆势而动,最为瞩目的就是宝能举牌蓝筹地产龙头万科。

  在股市出手的大佬们旗下都有自己的保险公司,无论安邦保险、前海人寿、生命人寿、华夏人寿、恒大人寿、国华人寿和阳光保险等,大佬们玩保险公司已经成为新时尚。在这一轮保险资金举牌热潮中,大佬们的流动性主要依靠旗下保险公司源源不断的万能险等保险理财资金提供支撑,互联网金融崩盘之后,高收益的万能险成为吸金利器。在资产配置荒和低利率时代,全球流动性泛滥,大佬们可以轻易获得流动性,无论是银行理财资金、保险理财、信托通道还是券商资管,资金容易找,好的投资项目却不好找。

  一场股灾让中国最优质上市公司形成了一个被低估的洼地,蓝筹公司股息率很高,不仅可以获得分红收益,还可以通过举牌控制一些股权分散的龙头公司。中小保险公司一手握着源源不断的流动性,一手举牌优质龙头公司,迅速扩大资产规模,提高资本实力,再参与产业整合,完成建立庞大产业资本帝国的逆袭。

  保险公司的新商业模式不是基于保费的增长,而是基于投资理财业务的增长,这种空手套白狼的商业模式,需要基于两个条件:一个是龙头公司估值存在洼地,股息分红能够覆盖利息收益;另一个是龙头公司的业绩能够持续增长。

  在这种背景下,一场蛇吞象的宝能收购万科的股权大战爆发。类似万科这样的产业龙头公司是稀缺资源,融资成本低,净资产回报率高,分红能力强,成为产业和资本巨头争夺的标的。于是,一轮抢购风潮在股市迅速展开,保险资金寻找各行业龙头优质上市公司举牌买入。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成为本轮股市反弹的主力,背后就是保险资金抢筹优质蓝筹公司的游戏,流动性不断流入低迷的股市,填平了蓝筹股的估值洼地。

  这一模式最致命的缺陷是保险资金本来应该是长期机构投资者,用的却是短期理财资金,优质龙头公司是稀缺的,一旦大家都抢价格就会水涨船高,最后拿到的标的并不便宜。不仅面临流动性风险,最大风险来源于监管风险。

  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低利率时代的资产泡沫,庞大理财资金市场脱离监管体系成为流动性的蝗虫,酝酿巨大的风险,并开始去杠杆。证监会首先压缩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定增资管计划的结构化产品也被叫停,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也提出要防止保险公司成为融资平台,回归保险业务本身。保险+地产和保险+优质上市公司的新商业模式正在遭遇监管寒流。保险投资收购今后可能只能用自身的长线资金,而不是理财资金。

  保险资金举牌的模式难以持续,股市需要新的逻辑支撑,新的逻辑支撑就是国企改革。

  投资新逻辑:寻找国企改革跨国新龙头

  股市最大的板块是国有上市公司,也是估值最低的大盘蓝筹版块,这个版块活跃才会激活整个股市。国企改革预期正在释放,国企核心骨干员工持股计划将启动,激励机制到位,国企上市公司效率会提高和改善。央企的交叉持股与股权分散的改革也在推进,最大的大盘股中石油仅大股东中石油集团就持有86%的股权,股权高度集中,最近,中石油集团划转了6.24亿股给宝钢集团,央企之间交叉持股,有利于股权分散,也有利于相互制衡,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人民币加入SDR,资本市场正在对外开放,国际资本和保险资金这些机构投资者将主宰未来的A股市场,他们最喜欢的是优质蓝筹公司。目前,保险资金举牌优质蓝筹股不过是机构投资者主导时代到来的一次预演。

  中国最具全球竞争力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基建工程版块、高铁和电网等一些细分行业龙头,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批跨国公司、在细分行业的全球领军企业以及经济转型中成为新兴旗舰的公司都将成为机构投资者关注的对象。未来国企改革将涌现出一批跨国公司新龙头,国企的并购整合也会加速,中国股市全球领军企业将成为投资的新逻辑。

  国企改革和转型创新型经济体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也决定股市总体趋势仍然是反弹之后继续筑底。但是,股市是由预期驱动的,人民币加入SDR的事件驱动将在股市上有所反应,保险资金抢购蓝筹股,国家队在股灾中也扫货数万亿的股票,市场流通的股票比例远远低于上一次牛市启动前。目前,股市仍然处于今年最大一次结构性机会之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控地王”措施将在三季度落地

从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政策走向来看,既然有“地王”频现的现象,市场也会因此存在系统性的风险,那么,三季度也势必会有相对应的“控地王”的措施,以防止市场出现系统性的风险。

房地产信贷飙升的三大主因

日本当年的房地产泡沫经济导致经济衰退25年之久,至今还没有走出衰退泥潭。美国运用房地产结合金融来推动本国经济,结果酿成全球金融危机,各国的教训给我们一个启示:只有实体经济的稳定才是经济繁荣的定海神针。

当中国走出去遭遇日本走出去

中国“走出去”海外投资,遇上日本海外投资,将是一场长期的鏖战,不但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从多角度寻求突破口,同样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援与协助。

金融体系已成为最大土地储备者

聆听“历史深处的马蹄声”,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超级资产沸腾的年代,非理性繁荣的狂飙隐忧深重,有些已经破灭,有些还在发酵。重温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路径和发生机理,我们才能对非理性繁荣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