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19:55 中国产经新闻报

  北京积分落户门槛高 普通“北漂”难达要求

  本报见习记者 张毅报道

  成为一个真正的北京人,是多少“北漂”们美丽的“梦”。

  近日,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据官方通报称,该《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有效期至2019年年底。

  据悉,该《办法》的政策整体框架可以总结为“4+2=7”。即,申请人参加积分的4个资格条件:符合持有北京市居住证、在法定退休年龄以下、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7年、无刑事犯罪记录条件;2项基础指标:京稳定的就业和居住情况;7项导向指标: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创新创业、纳税、年龄、荣誉表彰、守法记录等。

  “这是一个进步,比原来的分配户籍指标要好。”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规划师、规划院院长沈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媒体也表示,该《办法》是北京户籍管理制度的重大改革,将为长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和居住的普通劳动者,建立一条公开公平的落户渠道,增强城市融入感和归属感,共享和谐社会发展成果。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也对《办法》发表了不同看法。

  一名在北京大望路附近上班的“北漂”李亮(化名)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白纸黑字确实使落户规定更加透明化了。但是从实施细则上来看,感觉不是特别灵活和公平。普通的‘北漂’还是很难达到要求。”

  记者发现,根据《办法》中的加分项,对于普通的“北漂”来说,确实存在较大难度。比如:纳税指标中,工资、薪金以及劳务报酬的个人所得税纳税额,连续三年平均每年在10万元及以上可以加6分。

  对此,沈迟表示,《办法》的设置标准确实很严格。高科技人才、企业主更容易获取更多的加分机会。

  《办法》显示申请人居住地由城六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转移到北京其他行政区域的,每满1年加2分,最高加6分;申请人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域的,每满1年加4分,最高加12分等。

  对于这点,在李亮看来:“这很不人性化,因为在哪里工作或居住受很多情况影响。”他表示,不会只是因为存在加分就随意改变工作或者居住地,工作环境、薪资条件、个人爱好、机会成本等都是要考虑的条件。

  尤为一提的是,根据《办法》,申请人必须连续7年或以上在京缴纳社保,才具备申请积分落户的资格。这一点也让很多人觉得门槛太高。

  “这个要求可能是参考了申请香港的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资格要求。”沈迟推测,以国内大学生为例,从毕业到工作,然后结婚生子,再到孩子7岁该入小学。根据目前的情况,没有京户的“北漂”,其孩子的上学问题将很难解决。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对于在京长期有稳定工作的人来说,7年下来应该能够满足其申请京户的积分要求。

  然而让大家最为关心的是,到底需要多少分才能“晋升”为“帝都人”,《办法》中并没有明文规定。

  北京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给出的回应是,《办法》依据“总量控制+自愿申请”的原则。将根据每年实际申请人员的规模情况,结合年度人口调控目标要求,通过综合测算统筹研究后,确定落户分值,并向社会公布。即“先申请、后划线、定规模”。随着每年申请情况的变化,落户分值和落户规模每年也可能会不同。

  “这样一来,其自由裁量权可能就太大了。”沈迟坦言。

  有关专家则认为,根据年度人口调控情况公布分值,有待进一步商榷。因为如此一来,就等于把北京已经有数十年欠账的户籍制度和总人口的调控相挂钩了,这存在调整和完善的空间。

  沈迟强调,如果是考虑总人口的调控,应该先公布每年有多少积分落户指标。这个指标应该和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相匹配,同时,要考虑每年需要解决和消化多少历史遗留问题。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阅读

香港不欢迎内地科技股吗?

与美国股市相比, 港股的科技类股票乃至整体“新经济”股票比重都远远不及,同样与此相关的则是港股市场整体估值长期被认为过低——美国大量高PE(市盈率)的科技股,显著提升了整体市场的PE。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为什么不掉?那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人口每年净增长五六十万人,而深圳已经是过千万人口的城市,现在还在增长。北京的朝阳区,光是中央电视台就为它带来了几万人,所以这个地区的租金持续上涨。

IMF依然误解了欧元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独立评估办公室都在它们各自对欧元危机的官方回应中忽略了同样的核心问题。一场金融危机应该迅速采取行动来应对,同时主要通过削减开支的方式来大幅削减预算赤字。快速的财政调整措施能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从而催生更快的经济增长。

华为对员工的人性化关怀还不够

目前的华为与当年的华为相比,已经是一个“新”华为了。只是,这个“新”华为依然面临着当年的“老”问题——人性化的不足。不过,“压力”已经不是今天的主要问题,焦点是尽到本分和人性化不足的矛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