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19:55 中国产经新闻报

  票据大案频发 破行业“潜规则”需监管发力

  本报记者 赵琳琳报道

  日前记者了解到,在广发银行9.3亿元票据案被证实后,今年以来频发的票据风波所涉资金已超百亿,这让原本不为普通人所知的票据市场引起广泛关注。有消息指出,除基层银行员工造假外,其中一些案件都与隐身于票据市场的中介存在一定的关联。

  以年初发生的39亿元票据大案及此次的广发银行案为例,这两起票据案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因为票据中介(又称“票贩子”)或与银行有着长期经营起来的“良好”关系,或是操控了小银行的同业账户,导致在回购到期之前,票据资金被中介挪用至股市或其他投资渠道,最终因为出现亏损无法堵漏酿成大案。

  值得注意的是,票贩子可以出现在票据贴现及转贴现的任何一个环节中,通过买票卖票的利差或者撮合银行之间交易来获取利益,且不必受到监管。换言之,只要他们自身不够自律,就能找机会从票据业务中套取资金挪作他用。

  此外,一位资深票贩子向记者表示,往往在有巨大利息诱惑的时候(股票暴涨)或业务有巨大亏损的时候(错配业务亏损),缺乏风险意识的民间票贩子就会想套出资金,赚取更多的钱或弥补窟窿,最终造成了这样的票据案。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交易过程中不用查询、不用验证票据,再加上银行内部人员和外部中介内外勾结,让票贩子套取资金并不复杂,他们娴熟地主导这个全过程,通过提供票源、套取流动性,或者管理某些城商行、农信社和农商行的同业户在贴现业务中实行截留利差。简而言之,就是由于内外“齐心协力”,最初被放入金库的就不是真票,或者是放在金库里的票被掉包,被票贩子拿去利用。

  中研普华研究员危仁鹏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通常票据中介(票贩子)一票多卖,银行与票贩子做的是不开包的短期回购,回购交易中又不背书,最终导致银行金库里的票被掉包,甚至最初被放入金库的就不是真票,在回购到期之前,票据资金就已被套取。

  票据管理漏洞众多

  自去年底以来,票据大案连连,涉及金额动辄数十亿。尽管监管层多次采取检查和自查,但是仍难避免大案要案发生。

  宋清辉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在票据业务经营中对风险认识不全面,只注重真票假票等贴现环节的操作风险和到期能否支付的信用风险,而对转贴现环节的风险、票据业务本身隐含的利率风险重视不够,导致管理不到位;其次是内控机制不健全,特别是对员工的道德风险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段,内部人员利用职务进行犯罪的现象屡有发生;再者缺乏风险监控手段,尚未建立全国联网的计算机控制平台,无法对票据业务的各个处理环节进行及时有效的监控,对业务经办人员的行为缺乏刚性控制;此外,部分经营机构利用票据信用风险转化功能进行违规操作,将高风险的企业信用业务转化为低风险业务,逃避授权授信的监控。市场监管政策的缺失增加票据融资业务的风险源头。

  目前,整个票据市场风声鹤唳,有业内人士称,很可能面临被监管严查。实际上,对于票据业务风险的排查,银监会在去年底就已经大规模开展,包括自查和监管检查。

  据了解,当时监管就拟定了“两个加强、两个遏制”的监管思路。但是,在检查结束汇报时期,部分监管领导对这项检查降低实际业务风险的情况有保留,建议将检查时间延长,并持续排查风险。

  因此,中国银监会办公厅于7月下发《关于全面开展银行业“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金融机构自查与监管检查。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于10月31日前完成全面自查工作,11月15日前完成问责和整改工作;监管检查则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

  同时,银监会提出要“重点检查开票、承兑、贴现等环节中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授信调查和统一授信管理是否到位;票据转贴现和买入返售、卖出回购业务环节中,是否存在为他行‘做通道’‘消规模’等行为;是否与‘票据中介’‘资金掮客’等开展票据交易”等。

  监管亟待加强

  “风险排查不是表面,关键在于可操作性问题。”宋清辉说,票据产业链中存在的最主要的监管漏洞,是当前的票据业务监管几乎处于真空地带,有的监管也流于形式。不少银行内部员工被中介买通,让票贩子套取资金成为多发事件。目前,主要曝光的票据案都是操作风险较高的纸质票,只有把纸质票更换成更为公开透明的电票业务,或会从根本上堵住票据市场的漏洞。

  危仁鹏说:“填补监管漏洞,首先需要银行方面收紧票据业务,保证每一笔业务都合规;其次在真实贸易背景审核、授信额度和审核上严格执行,提高标准;再者坚决拒绝与票贩子合作,实行专门、专一的业务受理机制,杜绝“票贩子”投机倒把。”

  危仁鹏建议,相关部门应严格票据市场的监管,明确票据市场的规则,从根本上解决票据市场的管理者缺位问题。票据市场的管理者应当负责法律法规的完善、政策的落实,市场参与者的监管,特别要做好市场的裁判,维护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保持合理的市场价格水平,引导市场良性发展。

  宋清辉则强调表示,中小商业银行要纠正片面追求规模和速度的行为,正确处理好票据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不要为了票据收益去承担巨大的垫款风险。应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指定票据业务发展目标和规划,不要盲目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的扩张,业务的发展应建立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

  此外,中小商业银行应坚持“内控优先”原则,以风险管理为重点,加强票据业务内控制度建设,制定规范、操作性强的出票、登记、查询规程和制度,强化对票据真实性的审查和检查,确保票据交易真实性和资金的安全性。同时对票据业务环节中的各个风险点进行认真的预测和剖析,对每个风险环节设置“防火墙”,并定期对风险管理程序进行评估。中小商业银行还应加强对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对票据业务风险的认识与把握能力,提高从业人员的防范技能,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严格执行操作、检查和监督制度。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阅读

香港不欢迎内地科技股吗?

与美国股市相比, 港股的科技类股票乃至整体“新经济”股票比重都远远不及,同样与此相关的则是港股市场整体估值长期被认为过低——美国大量高PE(市盈率)的科技股,显著提升了整体市场的PE。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为什么不掉?那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人口每年净增长五六十万人,而深圳已经是过千万人口的城市,现在还在增长。北京的朝阳区,光是中央电视台就为它带来了几万人,所以这个地区的租金持续上涨。

IMF依然误解了欧元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独立评估办公室都在它们各自对欧元危机的官方回应中忽略了同样的核心问题。一场金融危机应该迅速采取行动来应对,同时主要通过削减开支的方式来大幅削减预算赤字。快速的财政调整措施能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从而催生更快的经济增长。

华为对员工的人性化关怀还不够

目前的华为与当年的华为相比,已经是一个“新”华为了。只是,这个“新”华为依然面临着当年的“老”问题——人性化的不足。不过,“压力”已经不是今天的主要问题,焦点是尽到本分和人性化不足的矛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