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1日01: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震荡小跌,上证综指收跌0.23%至3018.75点,深证综指跌0.33%至1976.16点,中小板、创业板跌幅也差不多。盘面有些杂乱,除江苏银行连涨外,其余热点切换过快。

  大盘两连阳后暂收小阴也不足为奇,但考虑到市场量能整体仍属于“萎靡”范畴,以及扩容节奏极难把握,故指望大盘录得更多涨幅似乎也比较难。

  国际环境整体上暂难对A股构成压制,因全球量宽成风,我国虽未必跟进,但至少在财政或货币政策上都有了更多余地。就美联储来说,虽说其9月份仍有些机会加息,但这样的机会相当有限。

  当前A股盘面缺少诱因,投资者既难以找到支持做多的理由,也难以找到杀跌理由,于是多数投资者只好拿着股票等待,顺便也为打新储备一些市值。与此同时,扩容因素的重要性就更加凸显了,甚至很可能已经成为A股短中线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我坚信证券市场还是透明点儿好,行政部门不宜有太多“灵活行事”的余地。这样虽然会丧失一定的灵活性,但未必不是好事。

  打个比方,如果年内的扩容额度能事先约定,说不定主力就敢发动一波行情!若能有波行情,那么“常驻”A股的国家队应当有机会“适度调仓”,这难道不是一举两得吗?

  站在场中主力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此事原也不难想通:假如现在就强行推高股指,那么显然有可能会迎来IPO扩容加速,届时可能也只有跟风盘还能很顺溜地逃走,作为行情发力方的主力通常是没办法跑路了……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主力希望的是在相对低位时消息面偏淡,而在相对高位时消息面偏暖。唯如此,才能满足其“建仓-拉升-派发”的操作要求。然而现实矛盾是:有关方面的调控,在本能上会选择在市场低迷时少出利空(若以扩容为例,那就是紧急性地减发)。我相信,若想化解这种矛盾,唯有增加透明度,舍此之外别无良方!

  考虑到下周扩容节奏有可能并不太慢,故投资者在操作上应该注意节奏。具体来说,投资者在操作时可区别对待手中股票——若其并未上涨,不妨暂且拿着;若已上冲不少,一般可考虑减持或换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地价上涨仍是大势所趋

2016年下半年地价走势,我认为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走势,全国房地产政策基本面不变,需求侧的支持是房企溢价拿地的最根本动力;随着下半年一线城市优质土地供应增加,随着高价地块的出现,开发商的投资积极性也会相应提升。

下半年去产能任务面临三座大山

规模千亿的国家去产能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相对庞大的钢铁产能而言或是杯水车薪,当前推动钢铁去产能,究竟有何法治化和市场化的工具可采用?

高薪制度不可伤及企业竞争力

为了避免包括高薪酬在内的高成本成为压死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企业在选择是否一定要走薪酬的模式,要根据自己的企业实际和现实的宏观经济情况而理性决策。在当前“三去一降一补”的大环境下,大谈特谈高薪酬会让很多企业家更加迷茫与无奈。

靠做大国企推动经济已不可能

未来国有经济将进入一个客观的萎缩期,指望再依靠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来推动新一轮的国民经济增长,也是不可能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