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30日12:05 经济观察报

  在外部环境已然剧变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的挑战之一,便是“人民币汇率逐渐浮动和‘最后一公里’资本帐户的开放”所带来的考验。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 欧阳晓红

  那个特别的日子,指日可待。

  还有两个多月,人民币将以10.92%的权重成为SDR(特别提款权)储备货币篮子的新成员。届时,人民币将有一个“官方身份”——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

  10月之前,中国还将发行SDR计价的债券。有报道称,世界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均准备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SDR债券。中国正努力让全球接受人民币,尽管SDR债券的流动性可能存忧。

  也许是巧合,此间,无论是在岸还离岸的人民币均企稳止跌。7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报6.6511,四连升,走出近一个月高位。

  内忧外困之下,某些时候,人民币试图强势,其加速通往国际货币的步伐显得尤为沉重。

  硬币的另一面是,“官方身份”未必自然产生国际货币的“市场地位”。“入篮”并不代表人民币国际化目标已实现,其最终目标是要获得与中国经济和贸易地位相匹配的货币地位,注定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人民币能否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之一,还取决于国际市场使用和持有人民币的实际情况。

  而外部环境已然剧变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的挑战之一,便是“人民币汇率逐渐浮动和‘最后一公里’资本帐户的开放”所带来的考验。

  甚至在人民币国际化、汇率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等金融改革的秩序上,有别过去,目前国际环境下,不宜同步推进,需循序渐进,“安内才能攘外”;尤其资本项目开放问题上,应慎重推进。

  逻辑上,主要国际货币的发行国应当满足这样几个条件:综合经济实力、贸易地位、币值稳定、资本自由流动以及宏观管理能力。

  很多时候,在币值稳定(汇率制度与管理)和资本项目开放上,在“保增长还是保货币?如何兼顾经济增长+金融稳定?短中长期目标怎样权衡?”的选择中,我们或会举棋不定,原因之一是货币政策目标太多。

  现在,这个特别的时刻,上述考量会不断诘问——我们要什么?

  或许我们已别无选择,因为在不确定的世界,当某个经济体用时间换空间的压力与成本越来越大时,当其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不及下行坠力时,当这个经济体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隐患乍现时,我们的招数或是“中医配方——加一味再减一味”,或只能在各种政策拿捏中,审慎支招前行。

  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上,当下的汇率制度改革需与资本账户开放相互配合,秉承“渐进、可控、协调”原则,适应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和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的需要。潜台词或许是,国际化不妨走得慢一点、稳一些。

  还好,被称为中国家底的外汇储备,6月增了134亿美元。尽管七月如何尚是未知数。

  要知道,稳汇率、防风险等系列诉求背后都因为可以把“宝”押在3.2万亿美元(截止2016年6月)的家底上。过去一年,为稳汇率,外储恐耗费数千亿美元。眼下国际金融形势日趋复杂,英国脱欧背景下,欧元长期偏弱的态势,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压力。此时,或许中国需抓紧有限的时间窗口,尽快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也许不能再像从前那样耗外储稳汇率了。

  通常看,汇率与外储、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呈同向。即“汇率贬—资本外流—外储减少”。我们注意到,6月美元兑人民币贬值0.9%,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2.7%,外汇储备不跌反增;而且,这已是第二个月出现人民币汇率“价”和跨境资本流动“量”背离的现象。包括外储的上升并非资本外流的终止,更可能是“结售汇制度的收紧+海外并购趋严”所致。换言之,汇率也好,外储也罢,7月的考验还在。

  既然考验还在,在回答“人民币在全球市场扮演的角色”与“保增长稳汇率”的问题上,孰轻孰重?也许决策层自有考量。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