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7日23:51 华夏时报

  3000点为何突然大跌? 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了这些信号

  本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3000点像一个魔咒,放眼望去,满屏皆绿,稳守,退守,险守,失守……

  7月27日,3000失守了。尽管早盘纷纷高开,但是受到巨大利空影响,11时后大盘突发跳水,个股暴跌,午后两市跌幅加深,沪指一度跌破2950点,创业板盘中暴跌超6%。不仅有效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同时也跌破5日、10日、20日以及30日等各条均线的支撑,K线上形成极为难看的、断头铡式的巨量阴线。无论是个股还是板块,均是哀鸿遍野,大幅杀跌。

  巨大利空传闻来自于7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这个本意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会议,却由于微妙的口吻变化,使得股市和楼市一片震荡。

  会议称,要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要采取正确方略和有效办法推进五大重点任务,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降成本的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和降低宏观税负。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这是官方首次提出抑制资产泡沫。据了解,此次大盘跳水,和“资产泡沫”的解读息息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其中包含着股市和楼市的泡沫。

  资产泡沫是金融研究领域中的核心问题之一,一直是经济学界关注的焦点。在现实的资产市场上,经常可以观察到的经验现象是,在没有显著基本面变化的情况下,资产价格却会持续上升,从而产生资产泡沫现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资本市场看,主要的资产泡沫有股市与房地产市场,2015年股市进入熊市,股票市场的泡沫并不明显。当下的一二线城市地王频出,房价飙升,基本就可以定义为资产泡沫。房地产业成本高,抑制了其他一些行业的发展,也攫取了其他一些行业的利润。

  “事实上,去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经在经济座谈会上追问专家‘去杠杆、去泡沫’的方法。”张大伟表示。

  方正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此次会议还首提降低宏观税负。

  宏观税负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政府收入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体现政府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的份额,及政府与企业、居民个人之间占有和支配社会资源的关系。

  本报记者获悉,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口径,2015年和2014年中国宏观税负均为29.1%。这是自2012年之后连续第四年维持在29%左右的水平。此次则提出降低宏观税负,说明未来政府占国民收入分配比重可能会下降,企业和居民个人的收入比重会上升。

  宏观税负通常也是反映一个国家税费的总体负担水平的重要指标,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降低宏观税负,意味着要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

  今年5月1日,营业税改增值税(营改增)全面推开,国务院估算此举将给企业减税5000亿元,这是本届政府最大的减税举措。同日,国务院再次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此举将减轻企业费用负担1000亿元。此外,政府性基金也在清理,价格调节基金等今年停征。

  不过,今年以来,企业贷款利率虽有所降低,但融资难、融资贵依然存在。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企业贷款增速有所回落。6月末,本外币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72.97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季末低0.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金融作为经济的血液,流向大企业道路相对畅通,但流向小微企业却道路阻塞。

  针对此,会议提出,要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增长,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企业资金“脱实向虚”,无法进入实体经济的问题,也将成为金融监管部门下半年严查重点。“下半年将严查资金‘脱实向虚’等十大行为,扭转资金‘脱实向虚’现象,重点严查热衷当通道、做过桥、加链条,资金‘脱实向虚’的行为。”7月14日,银监会在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对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做出重点部署。

  会议还提出,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保证公共支出能力和力度,发挥财政资金效应,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领域。

  “政策的稳定性对提振投资信心至关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指出,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出现大幅下滑,需要通过强调宏观政策的稳定性、提高政策的透明度,提升民间资本的信心。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政治局会议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重点指的是局部楼市价格的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不排除出台地方针对性的抑制局部泡沫的措施。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是针对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的现状,而降低宏观税负可能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重点可能是进一步降低社保等方面的负担...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分化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换一个视角看民间投资下滑

原本高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存在太多的泡沫。其泡沫的存在,不仅不限于以往对煤炭、钢铁及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的追捧,也不限于对房地产的拥趸,还包括借实体平台投向股市、楼市及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