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6日01: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

  流动性泛滥下 G20需力阻各国竞争性货币贬值

  每经记者 朱丹丹

  7月23日至24日,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其中,英国脱欧及其对汇市的冲击等涉及全球金融治理的话题,无疑是外界最为关注的热点。

  G20究竟如何应对英国脱欧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全球经济依然低迷,一些国家依靠货币贬值来促进经济发展的诉求强烈,各国之间有没有可能出现“汇率竞争性贬值”?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加息又会带来哪些外溢影响?

  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

  ●多边协调机制降低汇率战风险

  NBD:您认为当前全球金融治理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

  邓海清:当前全球金融治理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怎样促进经济增长恢复正常轨道。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技术进步进入相对停滞状态,需求增长乏力,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两重引擎失速,全球经济仍维持在亚危机状态。在这种背景下,反全球化思潮和民粹主义思潮在多国复兴,英国脱欧、部分区域摩擦加剧,都是经济失速带动政治矛盾所引起,并由此出现以邻为壑的现象。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金融治理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让全球回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轨道上,防范经济失速带动政治和军事摩擦,进一步导致全球危机发酵的可能性。

  NBD:随着全球经济低迷,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一些国家依靠货币贬值来促进经济发展的诉求强烈。在您看来,各国之间有没有可能出现“汇率竞争性贬值”?又该如何加以约束?同时,避免全球货币竞争性贬值难点在哪?

  邓海清:当前各国采取“以邻为壑”汇率战的可能性主要来自于政治动荡的风险。参照“二战”前的教训,类似汇率政策会导致巨大的全球动荡乃至战争的风险,是当前成熟政治家所竭力避免的。一旦全球出现重大的经济萧条,或民粹主义思潮泛滥,将加大重蹈汇率战悲剧的可能性。在目前的国际社会中,存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WTO、G7(七国集团)、G20等多边协调机制,各国之间可以借此来达成妥协,缓释一部分政治风险,因此爆发汇率战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但要彻底防范这种悲剧的发生,必须让全球经济重新回到可持续增长的轨道上。

  NBD: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走向分化。比如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触及4个月高位。那么,美元加息会带来哪些外溢影响?又该如何应对国际资本流动带来的冲击?

  邓海清:美国加息最大的外溢效应是会导致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出,并增大这些国家经济衰退的风险。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必须避免在美元加息时出现经济衰退和被剪羊毛的风险。

  我们可以采取如下方式来防范风险:1、重塑中国信心,打破贬值预期的恶性循环,核心是恢复经济的可持续增长;2、应当在适当的时间进行汇率改革,注重控制汇率改革中的贬值风险;3、维护资本管制,避免在美联储加息中的金融风险;4、有选择地开放,在开放次序上,先行开放风险小、收益高的项目;5、加强国际合作,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

  ●流动性泛滥已成全球难题

  NBD:虽然距离英国脱欧公投已有一月多的时间,但英国脱欧及其影响无疑是此次G20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您认为脱欧公投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哪些冲击?这些冲击会不会长期存在?该如何应对?

  邓海清:脱欧事件本身对金融市场影响不大。由于英国与欧盟的关系最差也是世界贸易组织体系下的经贸合作,同时双方资本账户均高度开放,并不存在英国与欧盟进行贸易战或者经济战的可能,因此脱欧事件对经济影响不大,自然也就难以带动股市的长期下跌。

  对于英国脱欧,唯一不应低估的是对汇率市场的影响,即对英镑和欧元的打击。欧元作为多国联合货币,其资质高于任何一个成员国原有币种,成为仅次于美元的世界货币;而英镑尽管是独立货币,但从历史上看,其走势与欧元高度一致,表明英镑可算是欧元的影子货币。英国脱欧同时导致英镑和欧元的信用下降,更严重的是欧盟解体风险增加,一旦欧盟不复存在,则欧元的暴跌可能没有底线。

  NBD:近年来,中国正在加速融入全球性和区域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您看来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

  邓海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在“二战”以来持续存在,其主要目的是维护全球各国的利益,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多边开发体系应当适应全球的动态变化,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份额。我国目前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应当承担更多的全球责任,掌握更多的制度性话语权。

  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集中体现为一国对国际经济规则与国际经济组织的影响力。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不仅越来越必要,而且越来越有利于改善国际经济秩序、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多边层面,要致力于改革与完善现有多边机制,在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的投票权改革,促进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谈判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要致力于构建体现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和价值理念的新体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在成为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重要力量。而在区域和双边层面,要以开放、包容原则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NBD:从您的角度来看,最希望这次G20会议能达成哪些成果?

  邓海清:本次G20会议的成果对当前全球反全球化趋势的逆转意义重大。最重要的是,应当达成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的全球共识;全球应当意识到,流动性泛滥已经成为全球难题,各国应该更多依赖财政政策,而非竞争性宽松的货币政策来解决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应当推行经济的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全球化,避免贸易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