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5日02:10 每日经济新闻

  G20成都共识:结构性改革应对全球潜在风险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在本届二十国集团(以下简称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成都召开前,有媒体预测英国“脱欧”将是一个热门话题。

  7月24日,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布会议公报(以下简称G20成都公报)。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在公报中表示,G20成员已经准备好积极应对英国公投带来的潜在经济和金融影响。今后,希望看到英国作为欧盟的密切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脱欧”只是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之一。此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许多经济体通胀水平低,地缘政治冲突频发,难民危机继续发酵等问题依然使得全球经济环境充满挑战。对此,G20成都公报指出,鉴于近期形势变化,重申决心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公报同时强调,在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目标上,结构性改革发挥着关键作用。

  对于将结构性改革与货币、财政政策并列提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下,货币和财政政策只能“应付”,却难以“应对”后危机时代的全球发展需求。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结构性问题已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回归强劲增长的主要问题,此次会议首次就G20结构性改革议程进行了“顶层设计”,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

  全球经济环境充满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过去两年里,不少大宗商品价格都出现了剧烈波动,石油、煤炭价格腰斩之后又大涨,铁矿石、钢铁价格几度暴涨暴跌,有色金属行情更是波澜起伏。在市场的剧烈震荡中,众多资源、能源出口型国家的经济发展受到巨大威胁。部分国家汇率跳水,国内物价飞涨,经济总量甚至出现负增长。

  受此拖累,本就告别了快速增长的国际贸易更是雪上加霜。2015年,国际贸易仅增长了2.8%,连续第四年低于3%。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16年的国际贸易增速将与2015年持平。而这仅仅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之一。在委内瑞拉经济濒临崩溃的同时,中东局势动荡,大量难民从叙利亚涌出,欧美国家在敞开怀抱迎接难民后,也迎来了诸多经济与社会方面的挑战。

  在这样的动荡中,英国又出现了变数。金融危机后,英国经济始终稳定增长,是欧盟中表现最亮眼的国家之一。然而今年6月,英国公投结果显示,主张“脱欧”的阵营赢得了多数投票,英国将脱离欧盟。

  对此,二十国财长与央行行长一致认为,全球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下行风险持续存在。但他们同时表示,G20成员已经准备好积极应对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潜在经济和金融影响。

  陈凤英指出,英国“脱欧”只是外部环境发生的突变,其增加的不确定性在于“脱欧”的具体形式,不应过度放大英国“脱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楼继伟表示,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继续研究了在必要时可能采取的、适合各国国情的政策措施,以支持增长和应对潜在风险。本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G20各方团结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共识,降低了政策不确定性,为杭州峰会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

  产能过剩需要集体应对

  在全球经济日益多元复杂的今天,传统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似乎渐渐有些力不从心。

  美元进入升值通道后,今年1月底,日本央行宣布实施负利率,使得日本成为继欧元区、瑞士、瑞典与丹麦之后,目前第五个实行负利率的国家或地区。但遗憾的是,这似乎并没有改变这些国家或地区持续的通缩问题。

  对此,陈凤英认为,“各国已经看到,现在的问题不再是单纯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可以解决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G20成都公报也同时提到,鉴于近期形势的变化,重申决心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而“所有政策工具”中已经不仅仅是货币和财政政策,还包括结构性改革。公报同时强调,在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目标上,结构性改革发挥着关键作用。

  G20成都公报还承诺实施并逐步完善“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呼吁国际组织继续提供支持。国际组织的初步评估和强化的同行审议结果显示,G20在落实增长战略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有大量工作需要推进。

  结构性改革被提到了更高的高度,用楼继伟的话来说,是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这次会议首次就G20结构性改革议程进行“顶层设计”,确定了结构性改革中的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鼓励创新等9大优先领域,以及劳动生产率、就业率等48条指导原则;为了促使这些措施落到实处,各国在本次会议上同意根据指标体系每两年就改革的进展进行一次评估,评估结果将纳入G20问责评估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结构性改革中,G20成都公报特别提到了钢铁行业。公报认为,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市场需求低迷使得包括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在内的结构性问题更加严重,这些问题对贸易和工人产生了负面影响。但公报同时指出,钢铁和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集体应对。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