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5日02:10 每日经济新闻

  G20应推进IMF份额调整 提高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占比

  ◎每经记者 朱丹丹

  “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7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周小川进一步透露,人民银行正在研究发行SDR债券的可能性。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在会议期间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家国际开发机构正在筹备发行首只SDR计价债券,相关细节还在最后商议中。

  G20应推进IMF份额调整

  面对英国“脱欧”等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前行”。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

  7月24日,周小川指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物价和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英国‘脱欧’公投后,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中国政府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也是解决过剩产能等结构性问题的必由之路。”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金融研究课题组发布的报告分析认为,上半年,得益于前期国家稳增长政策的支撑,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些指标好于预期。不过,经济自主增长的动力依然较弱,经济企稳基础脆弱,尤其是民间投资大幅放缓、东北等地区经济转型困难以及房价高增长等问题值得特别关注。

  除了提及中国经济,周小川特别指出,G20应继续推进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

  “期待2017年年会前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包括形成一个新的份额公式。我们重申,份额调整应提高有活力的经济体的份额占比,以反映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因此可能的结果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整体提高。”会议昨日发表的公报指出。

  正研究发行SDR债券的可能性

  上周五(7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调203点,结束了之前连续下跌的形势。7月24日,周小川指出,目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市场信心进一步稳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后,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理解更为深入。”周小川表示,未来中国将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提高政策规则性和透明度,加强与市场沟通。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尽管人民币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贬值幅度基本可控。未来在人民币汇率“参考收盘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双参考定价模式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特征将更加明显,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周小川还透露,应扩大SDR的使用,人民银行已经发布了以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正在研究发行SDR债券的可能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早在今年上半年的“G20国际金融架构高级别研讨会”上周小川就曾表示,中国将于近期使用美元和SDR作为外汇储备数据的报告货币,并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周小川指出,SDR有助于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增强SDR的作用是一项长期工作,可以开始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扩大SDR的使用。

  朱隽表示,“SDR计价债券可提供多元化投资产品,降低汇率和利率风险,初期对官方投资者尤其有吸引力。随着市场建设不断推进,会吸引更多私人部门参与,从而把SDR债券市场发展起来。”

  【精彩观点】

  央行行长周小川:

  G20应继续推进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应继续推动主权债券纳入加强的合同条款,欢迎巴黎俱乐部将成员扩展至更多新兴债权国。

  财政部长楼继伟:

  目前中国有些企业的债务率是比较高,个别企业也发生了违约问题,但并未爆发系统性或区域性的债务风险。只有出现系统性或区域性债务风险、将对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时,公共财政才需要介入。

  财政的钱都是纳税人的钱,在介入救助前,需要评估救助措施对纳税人造成的损失有多大,也就是说,不能轻言干预。但也不是说,政府就不作为。

  政府要依法加强宏观审慎管理,预防风险,尤其是对那些“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因为,当他们发生灾难性风险时,事实上就“绑架”了政府,为了经济安全,政府不得不为它们买单。因此,要及早防范,这也是一种作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