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3日07: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张晓琪

  继中行、招行不良资产证券化小试牛刀后,农行即将推出规模或超过30亿元的不良资产证券化(ABS)。记者了解到,由于入池基础资产质量较高,此前发行的三单不良资产ABS在市场反响普遍不错。

  业内人士表示,受现金流不确定性较大、定价复杂等因素影响,从目前看,不良资产ABS对银行处置不良资产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另一方面,不良贷款ABS有利于银行从被动持有资产向资产交易方向转型,通过不同形式的资产经营提高银行整体收益,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发展趋势将更加明显。

  发行规模加大

  7月8日,中信建投固定收益公众号发消息称,“农盈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简称“农盈1期”)将于近期发行,该消息也得到知情人士的证实。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农业银行即将发行的这笔不良资产ABS规模或超30亿元,虽然不是年内首单,但无疑是今年目前为止最大的一笔不良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超过中行发行的“中誉一期”和招行发行的“和萃一期”、“和萃一期”三单不良资产ABS之和。

  分析人士称,农行发行规模创年内新高与其入池的基础资产类型有一定关系。农行这笔不良资产ABS中,抵质押类资产占比达77.92%,以房地产为主。相较于招行此前发行的两笔分别以信用卡不良贷款、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作为基础资产,以房产抵押的对公信贷不良资产ABS规模会更大一些。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并没有必然关系,此前中行发行的“中誉一期”也是以对公信贷为基础资产,但规模仅有3.01亿元。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3921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17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末上升0.07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不良贷款压力可能促使农行加大本次试点的力度,通过不良资产ABS盘活不良资产;但与500亿元试点规模相比,30亿还不算太大,接下来各家商业银行的发行规模可能会逐渐加大,商业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将提速。

  认购热情高

  不包括农行即将发行的这笔不良ABS产品,2016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发行的3笔产品总计规模约10亿元。虽然规模不大,但业内普遍认为,今年发行的三笔不良ABS产品资产质量都比较高。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中行发行的“中誉一期”在抵质押率上提供了安全保障,相较于本息余额约55.46%,即对应发行规模227.1%,此外预期回收率与发行折扣率相比大约有9.2%的额外安全垫。

  招行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负责人刘峥然也表示,招行先后发行的国内首单信用卡不良资产ABS和首单小微企业不良贷款ABS资产质量普遍较好,以关注类和可疑类贷款为主,推出市场后反映相当不错,市场认购需求较为旺盛。

  “发行优先级的前一两个月,我们就向投资者推送相关内容,很快就认购完毕;次级产品风险相对较大,认购之前我们要做更多工作帮助投资者深入了解,认购机构包括AMC和有不良资产处置经验的私募基金。”刘峥然说。

  华创证券一位分析人士解释说,为了推动不良资产证券化的试点工作,银行方面会比较谨慎,从不良资产中较为优质的资产开始。也有业内人士透露,之前有消息称,由于次级档相对优先档风险较高,认购方不敢贸然下手,部分发行银行在背后回购其发行的次级档,“这也是基于银行对其发行的产品收益率比较有信心”。

  对于农行即将发行的“农盈1期”,华创证券该分析人士认为,“农盈1期”入池资产的抵质押率相对较为充足,初始评估值对贷款发放金额的覆盖倍数较高,入池资产质量较高,风险偏小。另外,相对中誉一期24%的折扣率,此次农行的折扣率为28%,稍有提升,次级档的比例相较前三单也有所提升,预计市场对优先档的认购仍会延续前三单的热情。

  有助银行业务转型

  在银行业利润增长压力加大之际,不良资产ABS无疑是商业银行化解不良资产、节省拨备和资本要求的一个新途径。5月底中行发行“中誉一期”以来,市场对不良ABS产品能否有效缓解银行不良贷款压力保持了较高关注。

  华创证券分析人士称,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不良ABS产品良性发展还需要克服一些阻力。第一、由于基础资产的现金回收存在信息不对称,未来现金流回收不确定性较大。在缺少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对未来的现金流预测会更难,导致银行定价上更加复杂。第二、从发行成本上看,不良ABS产品发行的耗时长,监管层对其的信息披露要求更高,均提高发行成本;此外,发行过程中需协调各类中介机构,涉及的程序会更加复杂。第三、目前打折出售的都是较为优质的不良资产,现行的折扣率为银行带来的收益低于将资产正常销售或由银行自行接收,导致部分银行动力不足。

  招行资产负债管理部负责人刘峥然认为,从发行的速度和产品种类来说,招行对不良ABS产品发行比较积极,也看好其前景。不良资产ABS是当前处置不良资产相对比较规范的手段,监管层也在力推,加强信披能让运作过程更加透明,通过这种市场化方式有利于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此外,不良贷款ABS有利于银行从被动持有资产向资产交易方向转型,银行不再是被动持有资产,能够根据不同的“交易”类型和场景重构商业模式,通过不同形式的资产经营提高银行整体收益,为客户提供附加值更高、更加专业、全面的服务。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

我国刚迈入工业化中后期,生产活动以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服务业刚刚超过第二产业,但知识和技术含量高的专业服务业比重偏低,导致劳动收入相对于资本报酬偏低。同时,高质量人力资本比重偏低,也影响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

如何降低英国退欧谈判的出价

在不确定性的时期,全球投资者会转向那些能够略微实现经济增长,同时社会稳定和尊重法律的国家。尽管有选举周期伴随的政治噪音,美国再次被证明其三权分立制度可以有力地为其未来保驾护航。这可以从安邦保险高价收购美国资产看出来。

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

凡是那种毛利率超越同行一大截,F10里面没几个机构的牛逼公司,小心他们都是来坑爹的,千万别抓住下一只死亡股票。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呢?

万科收购黑石资产或是借尸还魂

万科与黑石的交易,购买黑石地产资产不会是终点。看目前的万科宫斗发展,黑石套现之后买入关键股权非常有可能。这,也许就是王石及管理层的后发制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