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4日13:12 《英才》

  纳德拉的新蛋糕

  微软和LinkedIn是通过这次收购重回巅峰还是延续“收购魔咒”,时间会给出答案。

  文|本刊记者 刘欢

  大公司之间的并购从去年开始就从未间断过。不久前,微软宣布以每股196美元全现金方式收购全球社交网站LinkedIn,值得关注的是,这笔收购较收购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溢价49%,交易总额达262亿美元(相当于目前京东的总市值)。

  收购当日,市场却对这场交易双方给出了不同的态度。LinkedIn股价狂飙近50%至192.26美元,成交量也从日均240万股激增至2647万股。根据谷歌财经的数据显示,LinkedIn的市值已由之前的175亿美元上调至246.5亿美元。与之相反的是,微软股价却下跌2.6%,收报50.14美元。

  近年来,微软不断进行业务拓展,尤其是现任CEO塞特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上任后,微软开始转型云空间,重点推出了云服务Azure以及与之相关的生产力工具,来吸引更多企业用户,重振微软的IT霸主地位。微软Azure能够跻身全球云服务前三(另两个为亚马逊AWS和谷歌云),可以说纳德拉功不可没。

  云服务的主要目标群体为企业用户,业内分析称,LinkedIn虽不是最适合微软的投资标的,但其拥有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络和超过4亿的用户数据,如果能够与微软的云服务有效结合,再加上其自身拥有的通讯系统Skype以及邮件系统Outlook,可以说,微软已经“拼装”好了完备的企业服务架构图。

  纳德拉将此次收购定义为强强联合,并预测LinkedIn可以为其带来1150亿美元的潜在市场规模。但强强相遇,并不一定都是联合,也有可能排斥。从微软股价下跌和穆迪下调评级来看,市场似乎不怎么看好这次收购。

  1998年,以4亿-5亿美元收购首个基于网页的电子邮件提供商Hotmail,却最终销声匿迹;2011年,以85亿美元收购Skype却让其轻易被后来者微信、WhatsApp、Line等超越;2014年,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却最终以3.5亿美元贱卖……可以说,微软之前的数次收购在后期整合时都遇到了问题。

  虽然纳德拉对此收购LinkedIn甚是满意,为市场画了千亿美元的“大蛋糕”。但有华尔街分析师则认为,不要说是占据千亿美元的潜在市场,就连花出去的262亿美元能否如数收回,至少在目前微软公布的收购方案中,并未看到具体举措。

  反观LinkedIn,自2011年5月上市以来,公司股价从每股45美元一路飙升,2015年2月甚至高达每股近270美元。但今年其公布2015全年财报后,线上广告营收放缓以及业绩展望低于市场预期,造成其股价年初暴跌逾40%。

  摩根大通、瑞穗证券等投行认为,LinkedIn虽然有4亿多的注册用户,但实际活跃用户只有1亿左右,而且开始出现下滑迹象。如果社交平台对用户的黏性开始减弱,那这个社交网络的未来的确令人堪忧。

  除此之外,硅谷知名风投Andreessen Horowitz认为,LinkedIn盈利的核心业务——人才解决方案(也称为“猎头”服务),虽然已与数百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但在用户衍生产品方面,只是停留在表面,并未有深层的钻研拓展。与其他职场招聘平台相比,“并未给用户带来多大的惊喜”。

  不过,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微软和LinkedIn是通过这次收购重回巅峰还是延续“收购魔咒”,时间会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