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1日2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1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处罚决定。该处罚决定作出日期为2016年6月16日,处罚方式为公开谴责,责令其及时改正,并暂停瑞华相关业务一年。

  交易商协会通告中表示,协会在针对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绿地集团”)及上海云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峰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等事项开展自律调查过程中,要求瑞华提供其在针对绿地集团年度报告审计工作中关于云峰集团的相关工作底稿。瑞华未能按照协会相关要求及时提供调查工作所需材料,未履行会员应尽义务。

  据悉,云峰集团于2014年和2015年共发行了7期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PPN),规模为66亿元。今年1月底,由于云峰集团的负债率超过85%,触发了“15云峰PPN003”及“15云峰PPN005”共计20亿元的私募债券提前到期的条款并最终出现本息违约。同时“15云峰PPN001”的利息也于1月21日违约。

  在信息披露中,云峰集团存在违规情况。云峰集团给投资者披露的财务数据中,截至2015年6月末,云峰集团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247.4亿元、总负债197.7亿元。净资产为49.7亿元,资产负债率79.9%。而绿地集团的2015年半报中却是与之相差甚远,其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云峰集团的净资产仅3.5亿元,这与主承销商提供给投资人的数据相差14倍,资产负债率也高达99%。

  交易商协会相关人士在答记者问中表示,2016年2月,因发现绿地集团所披露云峰集团财务信息与云峰集团自身披露的财务信息存在巨大差异,协会向绿地集团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发送自律调查通知书,要求其说明具体情况并提供相关工作底稿。3月4日,协会调查人员赴瑞华上海分所开展现场调查。5月6日,协会再次向瑞华发函明确要求其配合协会调查工作,并于收到函件5个工作日内向协会提交相关工作底稿。瑞华未能按照协会相关要求及时提供调查工作所需材料,未履行会员应尽义务。

  6月1日,经由来自市场的自律处分会议专家组成的自律处分会议审定,瑞华违反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现场调查工作规程》、《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中介服务规则》以及《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自律处分规则》的相关规定,给予瑞华公开谴责处分,并责令其改正、暂停相关业务一年。6月6日,瑞华提出复审申请,协会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受理。6月16日,经自律处分会议复审审定,给予瑞华公开谴责处分,并作出责令改正、暂停相关业务一年的处分。

  交易上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注册制下发行企业的信息披露是核心,中介机构尽职履责是基础。在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过程中,包括主承销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级公司等在内的中介机构须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尽职履责,辅导发行企业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未来协会将通过日常监测等常态化工作安排,有效发现审计、评级等违规线索。对于拒不履行会员义务或明显不遵守执业准则要求的,将严格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信用在中国为什么不值钱?

中国的信用环境还在崩坏的轨道上继续滑行,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人与企业之间的不信任,人与政府之间的不信任,仍然是一个严重的社会玻

富有的国家该救助贫穷的国家吗

公民地位包含着我们不与其他国家的国民共享的各种权利和责任。但“大同优先论”的“大同”部分忽略了我们对同胞公民的一切特殊义务。

投资的“国进民退”问题恶化

民间投资不仅仅是趋势性缓慢下滑,而是急剧快速的下滑,其根本原因在于:与国有资本相比,民间投资在市场准入、融资成本、税费负担等方面的阻力和难度较大,“国进民退”有愈演愈烈之势。

银行员工被打的是屁股还是脸?

为什么这些奇葩的培训公司和讲师,劣质高价还能够神一样地存在?根本原因还在于,部分商业银行在员工教育培训上急功近利,热衷于通过洗脑式的培训,来进行所谓的统一思想、提升士气,进而激发潜能、提升业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