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0日02:02 投资者报

  A股对银行开闸之后,早先筹备新三板挂牌的桂林银行等城商行计划转向主板IPO,以获得更好的融资渠道。但盈利能力下降、排队银行数量众多等原因让桂林银行等城商行IPO之路蒙上阴影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筹备一年之后,桂林银行突然宣布暂停申请挂牌新三板引起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近日桂林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24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审议《关于暂停向证监会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适时启动在公开市场发行股票的议案》。

  此前桂林银行行长曾对外表示:“该行终止新三板挂牌事宜主要是由于自身发展战略调整,希望条件成熟可以直接争取主板上市。”对于桂林银行在资本市场的具体的发展规划,《投资者报》致电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取得有效反馈。

  自齐鲁银行挂牌新三板以来,包括桂林银行、贵州银行、乐山银行、潍坊银行、德州银行等城商行都有明确表示挂牌新三板的计划,并付诸行动。但随着A股市场对银行的开闸,选择流通性好、交易活跃的A股上市成为更好的选择。

  主动暂停新三板挂牌

  去年6月末,筹备仅10个月的齐鲁银行成功挂牌新三板,并完成15亿元的定向增发,让急于补充资本金又无较好融资渠道的中小城商行兴奋了一把,相对于A股,新三板的门槛显然要低得多,除了可以实现融资,对完善公司治理、提高公司品牌效应以及未来更多的参与资本市场的运作大有帮助,包括桂林银行在内的近10家银行曾表露出对新三板的青睐。

  根据新三板挂牌要求,对于股东数量超过200人的公司,需要对股东进行确权。从去年6月开始,桂林银行开始对公司股东所持股份的变动过程及当前情况进行核实与确认,以明确公司股权结构及股份权属,这也被认为是桂林银行筹备新三板挂牌的开始。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筹备一年以来,桂林银行已经于2015年6月29至30日、7月25至29日、9月22至23日已经集中开展了三次对股东股份的现场确权工作。

  对于此次桂林银行突然宣布暂停登陆新三板,市场反应略微“惊讶”。一位券商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新三板分层制度利好刚刚落地,金融机构相对资质较好,进入创新层的可能性很大,对于桂林银行决定主动暂停新三板挂牌的确让人有些意外。

  桂林银行方面的说法是基于自身发展的战略调整,本月末即将在股东大会上表决的议案中也提出“适时启动在公开市场发行股票”,搁置新三板之后,桂林银行更多的是想转战A股。

  A股市场再次对银行业打开大门或成为桂林银行放弃新三板的原因,不仅是桂林银行,其他此前曾表露出挂牌新三板意图的城商行虽然未直接表态,但也已不像之前那么热衷。

  增资扩股补充资本金

  从桂林银行的业绩来看,不急于在新三板挂牌融资或许与去年增资扩股补充了资本金有关。

  根据公司年报显示,该行在2015年进行了增资扩股,报告期内,其累计新增股份3.13亿股,股本总额增至25.21亿股。通过增资扩股合计募集资金10.88亿元,其中3.13亿元用于充实资本金,7.75亿元用于转增资本公积,和齐鲁银行在新三板的定增募资15亿元相比,并不算少。

  增资扩股后,桂林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获得改善,未出现大幅度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09%,较2014年同期下降了0.02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16%,较2014年同期均下降0.25个百分点。

  不过桂林银行2015年的盈利能力下滑明显,其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公司营业收入31.28亿元,同比增长9.7%,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22%,仅为7.72亿元。

  资产减值损失成为吞噬净利润的罪魁祸首,2015年该项支出达9.55亿元,几乎比2014年(4.7亿元)增加了一倍。同时,该行不良指标“双升”,2015年末不良贷款较年初增加2.6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2%,同比增加33个百分点。

  从公司层面来看,桂林银行发展承压不小。值得注意的是,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深的当前,多数银行开始有意识的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以减少对息差的收入,而桂林银行2015年中间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4%。

  虽然桂林银行方面并未就“自身战略要求”作出详细说明,但是从当前情况来看,资本金获得补充之后,与挂牌新三板相比,如何提升业绩、化解不良以及扩展营收渠道才是其解决业务发展困境的首要选择。

  A股上市前途不明

  发展“带伤”不能阻碍桂林银行对资本市场的渴望,暂停新三板之后,其觊觎的是融资能力更强、品牌影响力更大的A股市场。尤其是不仅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城商行上市前景光明,连去年净利润全部负增长的5家农商行都顺利过会,更是让桂林银行看到希望,计划“条件成熟后争取直接在主板上市”。

  挥别新三板,桂林银行选择了更为艰难的IPO之路,且不论未来发展的盈利能力,单从目前IPO排队银行经验来看,桂林银行的上市很难在近几年实现。

  根据证监会官网数据统计,目前有23家银行在排队等待IPO,其中大多数银行准备时间超过5年,在公司治理、股改等方面经过漫长的规范历程。另一方面,虽然IPO再度向银行开闸,几家较早前过会的城商行只差临门一脚,但是截至目前仅核发江苏银行1家,23家银行消化完毕仍需时日。

  反观在新三板上市的齐鲁银行,作为新三板中城商行“独苗”,除了定增,该行还积极推进发行20亿元优先股,这是除主板上市银行外第一家发行优先股的商业银行,目前山东银监局已批复,证监会已受理正在审核。

  统计数据显示,在分层办法落地当天,齐鲁银行的成交量也随之大涨,约成交31.04万股,为近半年来最高。根据下发的新三板分层标准,多家机构发布的符合创新层公司中,都提到齐鲁银行,甚至有机构认为,未来不排队齐鲁银行最先转板的可能,足见市场对其在新三板中的认可程度。

  新三板也好,IPO也好,对于城商行来讲,选择何种渠道在资本市场融资还需考量自身需求与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