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06:50 上海证券报

  ⊙潘伟君

  对于大部分私募来说,获取波段收益才是正道,毕竟私募与公募的生存之道有较大的差异。这种波段收益与市场的绝对位置并没有多大关系,只跟随指数的趋势变换操作策略。只要趋势不下跌就买进,趋势不上涨就卖出。比如在上证指数仍然没有见到终极估值大底的情况下,只要周线趋势出现向上态势,那么也可以采用买进并持有的策略。其实今年以来在2月到4月间我们已经参与过一轮周线回升趋势,尽管当时的上证指数只下探到2638点,并未到达预期中的估值大底,但至少这轮周线回升趋势带来了收益。到目前为止,上证指数今年的跌幅是17%,但我们的账户非但跑赢上证指数,而且还取得了正收益,也就是说通过这种追求波段收益使我们既获得了相对收益又获得了绝对收益。不过说来容易,要真做起来并非那么简单。

  回过头来看看,如果每次都能精准地抓到波段低点和高点,那么长年累月的收益就非常可观了,所以,即使只抓到波段的一部分也可以聊以自慰了。本栏虽然紧跟周线波段的趋势演变,但也无法做到每次都精准地抓住拐点。比如上一轮周线回升趋势的买点如期出现在波段底部,但卖点已经晚了一周,如果要提前卖出则需要更敏锐的研判能力。目前的上证指数其实离前一波周线回升趋势的卖点并不远,但这一点无关紧要,我们只关注上证指数的相对演变而不是多少点位,关键在于上证指数未来是否还会下跌。

  上周大盘重心的提升大大减轻了周线调整趋势的压力,结合未来几周的研判点位研判,周线趋势的转换很可能在上周已经完成了。如果这个结论成立,那么我们持续了6周的“空仓观望”策略就要改改了。

  本周周线趋势转换的看点是2873点,下周则进一步回落到2737点。从基本面看,即使A股今年纳入MSCI失败,市场也很难在下周跌破2737点。而已经分层的新三板离转板还有时日,暂时对市场没有负面影响。至于美元6月加息可能性的下降则更有利于市场回暖,看来我们确实需要考虑提前建仓了。不过毕竟周线趋势的理论拐点还没有出现,所以从风险的角度出发,还需要研判提前建仓的最坏结果。

  如果本周收盘上证指数低于2873点并且在下周继续跌破2737点,这样周线调整趋势至少还要持续两周,上证指数下跌将会超过200个点。不过本周只有3个交易日,通常在节前的交易会比较清淡,排除基本面因素很少会出现大幅杀跌的情况,因此就算本周收阴也很难大幅低于2900点,所以下周的2737点是一个完全可以期待能守住的点位。这样最悲观的结局就是周线调整趋势再延续一周,但在接下来的一轮周线回升趋势中2900点不可能是头部。

  看来至少目前建仓风险不大,那就将本周的波段操作策略改为“建仓”。因为趋势转换信号还没有出现,所以是提前建仓,短期有被套可能。如果我们能在本周3个交易日的某一天确认上证指数周三将收在2873点之上,那么赶紧建仓并满仓,这已经没有风险,过了端午节就阳光灿烂了。

  鉴于估值大底未现,所以很难从估值的角度选股,市场仍然充满投机气氛。如果选择个股没有把握,那么不妨回到分级基金的B份额上来,这样的策略至少可以摆脱高市盈率的困惑。

  选择B份额不能过度依赖高杠杆率,因为高杠杆率就意味着下折风险也很大,起码要求其母基金离下折的空间在20%以上。同时还是要考虑交投的活跃性、B份额自身的溢价率以及整体溢价率等等因素。尽管行业性的B份额更多,但实在拿不准行业的话也可以考虑指数类B份额,这样至少不会跑输上证指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