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1日13:35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佘惠敏)中国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今天上午在中科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第七届学部主席团作了题为“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工作报告。

  白春礼指出,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以来,学部主席团团结带领全体院士与全国科技界一起,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改进完善院士制度工作,大力加强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不断提升科学普及的社会影响力,着力发挥学部在科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广大院士的明德楷模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学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在谈到学部“十三五”工作的基本思路时,白春礼指出,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充实、调整学部十三五的发展思路。概括起来说,就是要紧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以建设国家高端科技智库为重点,以学术引领为根本,引导和鼓励广大院士发挥科技领军作用,不断培养和提携青年人才,努力为国家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白春礼代表第七届学部主席团,希望广大院士进一步发挥科技领军人物的作用,在科技实践中不断创新,言传身教,提携后学;希望广大院士进一步发挥战略科学家的作用,着眼于关乎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的长远问题,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国家安全与科技发展提供更多高水平的战略研究报告和咨询意见;希望广大院士进一步重视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工作,积极撰写和发表科普作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厚植创新沃土、把科学精神深植于我们民族血脉中而不懈奉献;希望广大院士发挥明德楷模的示范作用,提倡科学道德,维护科学精神,发扬优良学风,切实加强自律,恪守科学伦理道德和行为准则,永远纤尘不染,保持一身正气。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总体要求,号召并团结广大院士和全国科技工作者,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谋划学部十三五工作,进一步加强学部组织自身建设,为建设国际一流国家科学思想库而努力奋斗。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会议,出席本次院士大会的共有近60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外籍院士。会议还颁发了2016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