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30日18:14 第一财经

  5月30日下午,在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上,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在主题演讲中,带来了一场人工智能与现场观众的语音识别PK。

  当有人用浓重的方言读出“何以笙箫默”几个字时,现场的观众几乎没有人能说出准确的答案,直到百度语音识别系统很快识别并给出了正确答案,这时观众们才恍然大悟。

  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王劲

   王劲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百度的语音识别在安静环境下,普通话识别率近97%,车载环境普通话识别率92%。

  不只是语音识别,它和百度在图像识别、语音合成等一系列“视听说”技术能力的基础上,在加上百度大脑的思考能力,一起打造出了百度的无人驾驶系统。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未来的汽车可以看成是长了四个轮子的电脑。”王劲说。他预计,未来人们在购买汽车时的选择会像现在购买手机一样,更加关注汽车所搭载的智能功能。“未来大部分汽车的价值来源于软件而不是汽车的硬件。

  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王劲

  

  为什么做无人驾驶?

  在王劲看来,人工智能发展靠三方面:一是超强的计算能力;二是海量数据;三是优秀的算法。

  他举例,目前百度已经拥有数十万台服务器,超级计算机 MINWA的计算能力已经相当于两个“天河一号广州数据中心”。而在数据方面,包括了全网万亿网页,达到了EB级别数据;深度神经网络(DNN)的规模支持万亿参数、千亿样本和千亿特征训练。

  以搜索为主业的百度,之所以把无人驾驶作为人工智能的核心突破方向,王劲说百度主要考虑有三:一是安全性,如果无人驾驶能够克服诸多人类驾驶中的问题,那可以挽救很多生命,据统计,平均每天约有500人丧生于交通事故,百度认为做无人驾驶是对生命价值的尊重;二是提高效率,无人车能够极大提高车的使用效率,节约社会资源和人力资源,例如其成本约为雇佣司机价格的三分之一;三是车的使用效率提升,会更加环保。

  目前汽车大脑已经可为汽车提供高精度地图、高精定位、智能感知、智能控制的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其中,百度自主采集和制作的高精度地图记录完整的三维道路信息,目前已经能在厘米级精度实现车辆定位。

  根据摩根斯坦利的预估,未来汽车60%的价值来自于软件。换句话说,汽车将由软件定义。这一趋势会和如今的智能手机类似。

  闭门造不出无人车

  按照百度的规划,无人驾驶汽车将实现三年商用,五年量产。在这过程中,城市无疑是整个智能汽车生态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实验室“闭门“造不出“无人车”,城市内开放的真实道路为无人车的测试、运营提供了必要的试验场地。

  王劲表示,百度计划选出国内的10个城市作为无人驾驶的商用示范区,具体的运营区域会分阶段进行:首先是在有限的区域范围、简单路况下试运营;3-5年会扩大区域的示范运营;5年之后拓展到全市做示范城市。

  不久前,百度公布了首个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落地芜湖。

  王劲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天的无人车尽管使用了百度大脑,但还处在“人教车”学习的阶段,未来进入到10个示范区商用时,希望能做到的是“车教车”。

   “不管多有经验的司机,他的后代还需要再学习,才能取得前辈取得的成绩,汽车大脑就不一样,直接拷贝内容就可以了,通过将资料上传到云端,可以把经验下发给所有的无人驾驶车,使得汽车安全性和成熟度会大幅提升。”王劲说。

  以一辆车跑两万公里计算,如果百度比竞争对手提前一年率先在10个城市总计部署10万辆车,一年下来就是20亿公里的数据,相当于每辆百度无人车都是一个开了20亿公里的老司机。

  “过去在互联网不少比拼,大家总说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而无人驾驶是快鱼吃慢鱼,谁的动作更快,谁更好保障安全性,谁就能更早把无人驾驶带到社会。”王劲说。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