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6日0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联手实体医院 七乐康探路复合型互联网医院新模式

  

  本报记者 贾红辉 广州报道

  登陆一款APP,找到与自己病情相符的医生视频通话;医生询问病情并作出诊断,开具电子处方;病人根据处方在线购药。今年以来,这一在互联网医院就医的场景正逐渐增多。

  5月24日,七乐康与广州市荔湾区中心医院正式启动共建荔湾七乐康互联网医院。七乐康董事长石振洋表示,今年将以荔湾区中心医院作为试点,成功之后向全国推广。

  这是互联网医院成为新风口的又一佐证。自去年12月乌镇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以来,已有多家互联网医院问世。

  成立于2010年的七乐康已连续数年位居全国医药电商第一,2015年底获得超1亿美元B轮融资。

  中华医学会原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中国金字塔式的医疗网络现在还没有很好地建起来,塔底开始有了,塔体还需要加强。而互联网医院恰好可以在分级诊疗及远程医疗方面助医改一臂之力。

  互联网医院2.0模式

  石振洋告诉记者,七乐康的互联网医院模式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依托荔湾区中心医院,目前由该医院专职医生坐诊;第二步将逐步覆盖至荔湾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社区医院,形成“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架构;第三步,用3年时间形成“医联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架构,打通医院间的信息壁垒,让双向转诊、优质医疗资源在不同医院更合理流动。

  “未来患者所有就医行为、日常健康数据都会被载入健康档案,实现病历和数据共享。”石振洋透露,另外“七乐康医生”APP上所有注册的全国范围内有医师资质的合格医生资源及患者资源都可信息互通。“七乐康医生”APP上线半年,已积累医生超10万、用户几十万。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互联网医院的几种模式各有特点。以乌镇互联网医院为代表的全部是线上医生虚拟坐诊,患者在线问诊模式;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为代表的单体医院医生坐诊,患者在线问诊模式;以社区580移动家庭医生平台为代表的模式,主要从社区医疗切入;而广东云医院则集结多家三甲医院,意在打通大医院间的信息壁垒。

  石振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荔湾七乐康互联网医院走的是“复合型”互联网医院2.0模式。其以荔湾区中心医院作为线下实体医院,同时导入旗下七乐康医生资源和患者资源,从而打通医院、医生、患者、药品、物流等整个产业链。

  切入分级诊疗风口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互联网医院目前还在找起飞的跑道,而能否抓住政府提倡的分级诊疗这个契机是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在石振洋看来,互联网医院要跟着国家医改政策走。“互联网医院要契合国家分级诊疗改革的大趋势,一定要使大医院和基层医院、社区医院结合起来走。”

  这种看法有政策依据。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认为,真正构建分级诊疗,要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

  广州市荔湾区卫生计生局局长顾湘认为,荔湾区现在基层的医疗服务每年按30%增长,大概有70%的基础病在基层医院可以解决。互联网医疗是分级诊疗最有效、最直接的一个技术和发展方向。

  “分级诊疗最大的难点在于医院间信息互联互通。”石振洋指出。按荔湾七乐康互联网医院的建设规划,2016年5月-2017年5月,将建设荔湾区内医院综合共享平台,区内的老百姓可通过互联网完成挂号、问诊、查看检查报告等环节。另外,还会将互联网医院平台和荔湾区医疗综合共享平台数据进行互通。

  石振洋认为,荔湾七乐康互联网医院能协助国家家庭医生签约策略的落地。据悉,广东到2016年底基层首诊比例要达到50%,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率达50%。在国家政策层面,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首诊在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

  而浙大一院与乌镇互联网医院合作也致力于人才、资源双下沉。合作双方希望通过互联网医院向区域内百姓提供随访、复诊和会诊等在线医疗服务,百姓足不出户便可在互联网平台上找到专家名医。

  机遇与瓶颈共存

  很明显,人口老龄化及政策、技术等都为互联网医院这个“雪球”搭好了跑道,但雪球能滚多远尚有疑问。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医院作为一种新的医疗组织形态,将对现有的医院管理制度造成冲击,如何协调双方找到利益平衡点是一大考验。实际上,已有部分医院禁止所属医生在互联网医疗平台兼职。

  在这方面,荔湾七乐康互联网医院注意与实体医院做到功能区隔。“我们定位在二次诊疗,在尊重医学严谨性,首次问诊在线下,重在慢性病后期管理。主要聚焦在慢病患者、复诊患者、康复患者。”石振洋表示。

  石振洋更喜欢强调的是互联网医院带来的好处,比如在互联网医院的线上购药可以降低药价;医生兼职可以带来额外收入等。

  决定互联网医院发展空间的另一问题是医保支付制度。广东省卫生厅巡视员廖新波表示,可以推行互联网全科医生制度,具体做法是设定一些指标比如双向转诊率、回答率作为绩效关键指数,政府根据完成的指标情况给网络全科医生付费。这种费用就可以由医保支付。

  “现在200块钱看一个感冒,在目前流程下就是多开药,医院、医生才有收益,如果在网上看病,政府支付给医生诊疗费150元,就减少了医保费用支出。”廖新波举例说,如果支付制度再跟医生团队结合,该团队可以与医保订合同。比如在从化看病花费1万,报销80%是8000元,到省城花费至少4万,报销一半2万元。如果医保支付16000元请医生到当地看病,省下来的4000元钱可以作为医生的收益。

  在部分人士看来,更现实的目标是将远程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保统筹基金与新农合报销范围。“这是把患者留在基层的法宝,”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但国内三保合一难产,各地保障水平不同,背后有利益掣肘。

  石振洋则对七乐康互联网医院的未来很有信心,“希望这种模式能在广东甚至全国复制,为互联网医院建设的行业标准提供参考数据”。

  (编辑:陆宇,邮箱:luyu@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