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3日22:17 中国产经新闻报

  从“华为要跑”看高房价之恶

  文/张萧然

  “深圳将被抛弃,华为要跑了”——近日相关内容刷屏朋友圈。随后华为回应称,该公司从未有计划将总部搬离深圳,但难以否定的事实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将工厂搬回了内地人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的城市,只将研发和销售部门留在深圳。

  其原因直指不断攀升的高房价。数据显示,深圳曾是上轮房价飞涨的领头羊,自2014年10月至2016年3月,深圳房价曾连续上涨了18个月,大致上涨了90%左右。迄今为止,4月份深圳一手住宅平均价格为49876元/平方米,房屋租赁均价为75.4元/平方米,套均租金为5735元。

  对于深圳房地产过度发展对工业的挤出效应,向来低调的华为总裁任正非直言:“高成本最终会摧毁你的竞争力”,“工业现代化最主要的,要有土地来换取工业的成长。现在土地越来越少、越来越贵,产业成长的可能空间就会越来越小。这些人要有住房,要有生活设施。生活设施太贵了,企业就承载不起;生产成本太高了,工业就发展不起来。”

  压缩利润只是高房价对企业最直观的影响:房价飞涨,房租自然是水涨船高,但因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制造业却很难将成本转嫁至销售终端——提高产品价格,而只能尝试内部消化或消减利润。将企业转移至劳动力更加廉价的地区成为他们大多数的选择。

  高房价对制造业的影响远不止于此,最恶劣的是可能导致制造业空心化。比如,一个企业辛辛苦苦一年的纯利润是一百万,而炒一套房几个月就能轻轻松松进账一百万,如果这种情况成为常态,那么更多的企业家将选择把资金投向房地产。资金大规模进军房地产,其他行业的发展自然受到压制,制造业空心化也就成必然。在资金缺乏支持的情况下,制造业想产业升级只能是纸上谈兵。

  宏观来看,高房价还将对其他领域造成恶劣的影响:首先,高房价会透支年轻人的消费能力,而这群人本应该是我国经济的消费主体,在购买房子上的开销会大大消减他们在其他方面的购买力,进而致使市场上内需提升空间不足。购买力不足,消费升级可谓难上加难。

  其次,扭曲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试想,如果多年努力还不如投机一套房的收益,还有谁会辛辛苦苦努力工作赚钱?在财富成为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的当下,投机房地产所产生的巨大利润和努力辛苦工作所获的收益二者间的巨差,会让人对自己工作的价值和努力产生怀疑,进而产生虚无感,扭曲价值观。统计显示,2015年四成上市公司一年的利润还买不起北上广深的一套房。

  不断攀升的高房价亟待引起有关决策层的警惕,因为如果一个城市的房价,像华为这样的大企业都承受不起,还有哪些企业能承受得起?高房价挤压制造业,阻碍创新、创业的现象,又何止发生在深圳?高房价造成的不良影响刚刚萌芽,如果继续扩散只怕将来难以刹车。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