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5日16:30 综合

  来源: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

  主要观点

  一、近期官方高层的多次表态,的确给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预期”降温了不少

  5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的文章,题目是“开局首季问大势”,对资本市场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全文通读下来,最为关键的在于两点,其一,2016年我国经济增速将维持低位窄幅波动,证伪掉了经济“U”型反弹的判断,随之而来的是A股中与经济强相关的周期板块出现调整;其二,“权威人士”同时指出,2016年将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要寄望于“采取传统的放水模式刺激经济”,流动性二阶拐的斜率变得平滑,短期货币政策维持中性,A股市场延续存量行情。

  二、经济增速下滑,使得流动性“补水”的方式仍将继续,而非货币政策转向

  4月经济并未延续3月份的经济企稳趋势,而是出现了回落。4 月份 PMI 回落至 50.1,低于市场预期的 50.3。与之对应的是,4月六大电厂月发电耗煤量增速大幅下降-13.6%,5月上旬延续这样的态势;近期陆续公布的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均低于预期,表明国内的需求依旧疲弱。通胀方面,5月以来菜价继续下跌,猪价高位震荡调整,食品价格继续回落,5月份CPI或与4月份持有,维持在2.3%。经济增速下滑,使得流动性“补水”的方式仍将继续,而非货币政策转向。

  三、震荡市中不改新股发行节奏,“减持潮”出现逐步考验监管层监管底线

  5月13日,证监会披露了年内第七批新股发行,发行节奏维持每月发行两批,本次发行家数9家,在每批“7-9”家的上限。5月13日证监会下发年内第七批新股,一共9家企业IPO,其中上交所4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3家;单批总募资额以及单只募集资金(中型股,中国核建)均有回暖。本次9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50亿元,募集金额继续小幅攀升。(前期,第3、4、5、6批募集资金分别是36.14、26、28、46.2亿)。本次发新股中,中国核建募资额大约27亿,超过了上批募资的第一创业(23亿)。

  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完毕,外加上5、6月迎来解禁高峰期,跟踪到的A股减持家数有所增加,近两周二级市场发生增持约19.3亿元,减持 96.2 亿 元,两周合计净减持约 74.9 亿元(前值净减持 33.3 亿),建议规避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股票以及估值过高的股票。

  四、政策护航,养老金入市、MSCI、深港通等配套政策积极推进

  今年监管层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积极引入中长期投资者。对于国内因素来讲,其主要指的是加快养老金入市的步伐以及深港通的尽早开通;对于海外因素来讲,即是争取有利条件为将A股纳入MSCI 铺路,在前期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有三个问题集中回答了账户持股的权益问题,尤其是境外 QFII、RQFII 持股的权益权利问题。政策护航,养老金入市、MSCI、深港通等配套政策积极推进, 有助于缓解市场悲观的情绪。

  投资建议:博弈行情延续,续抱“消费与tesla产业链”等

  综合比较下来,之所以A股市场一直徘徊不前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短期内大幅下降,政策转向中性,使得A股增量资金短期入场的可能性大幅降低。A股延续存量博弈的行情;二是市场担忧年内解禁压力逐步抬升,自年报季报披露完毕之后,A股“掉石子”的筹码开始增加,在存量行情中上市公司减持行为的确使得市场向上的空间受到约束,除非监管层能出台相关的约束机制,这个需要进一步观察。

  行业配置方面,主推受益于涨价,景气度高的,如“白酒、农业(养殖、饲料)、有色(黄金、稀土、钨、钼等)、血制品”等行业;主题方面,推荐“tesla 产业链、无人驾驶、人工智能、体育(欧洲杯,足球)”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鄂佳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