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看天才故事,挖掘天才的自己

2015年06月20日 05: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少年班》看天才故事,挖掘天才的自己

  影评

  文/林虹汝

  才华显现之处何须“灯火阑珊处”?我们的特长也可以像吴未一样:懂得如何和其他人相处。

  再过一周,肖洋处女导的《少年班》就要上映了。但凡是处女作大多会成为半自传体,这条定律就连出身于天才少年班的肖洋也躲不过,他把自己中学同班的奇才同学们的故事连同自己的经历都卖了一个遍,于是拍出了这部电影。有人在里面看到了青春故事,夸赞里面终于没有撕逼和堕胎;有人在里面看到了奇人怪事,挑剔其中鼓吹“偏才教育”;但更多的人看见了曾经天才的自己,角色代入了董子健所扮演的“吴未”。

  是的,每一个天才一定是普通人,而每一个普通人都可能是天才。吴未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最大的天赋不是攻克世界难题,而是如何和天才相处。天才不常见,然而识别天才首要条件是有心胸,要承认自己很可能不如对方。吴未识才之能就建立在他的自知之明上。演员董子健常常在镜头前的憨憨一笑,让“吴未”的不自卑和不介意展现无遗。因为有心胸,“非天才”对外貌到行为习惯都异于常人的天才同学们有着超强的接受力和包容心。

  那么,和天才相处之道,有人说是能忍耐。错了,要对方忍让的话天才怎么可能没感知?所谓的天才,大多就是天生比别人触觉敏锐。所以,吴未发自内心地对同学们的爱和维护,才是让大家充分认同他的关键。在这一切的背后,吴未有的不是被天才比下去的自卑,而是找准了自己位置的自知之明。内心的平和平静,为吴未、也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个宽松的语境。瞬间,相处的愉悦感抹平了彼此之间智商的差距。而这种本事不是天才又是什么?

  是的,不能成为天才,就成为天才的知音。这也是一种伯乐之能。看天才少年们的故事,提醒着我们可以在灵魂深处挖掘那个曾经可能成为天才的自己:和演员董子健一样有着平凡的外表、不出众的行为,演绎着千万个不同版本的吴未的故事,我们只是等待着那个特别的舞台为自己特别地呈现一次。

  然而,必须明白的是,才华显现之处何须“灯火阑珊处”?只要做得好、出彩,特长又何必一定是攻克世界难题?我们的特长也可以像吴未一样:懂得如何和其他人相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库卡停赛7个月罚14万 回应:或离开鲁能
  • 娱乐范冰冰遭李晨调侃 野蛮女友附体:跪榴莲?
  • 财经人民日报:楼市股市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 科技诺基亚CEO称计划重返手机市场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起底中国留学:学生诚实申请就是傻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慕容小散:股灾之后 忘掉玻璃心
  • 叶檀:不是所有人适合创业
  • 齐俊杰:为什么进口车关税不会降低?
  • 李锦:国企改革已进入制度制定阶段
  • 水皮:国泰君安不是最后的巨无霸
  • 徽湖:北京市政府搬迁对房价影响几何
  • 董登新:大股东减持具有五大战略意义
  • 胡释之:拐卖儿童一律死刑的经济分析
  • 徐斌:央行的流动性“心理战”
  • 董少鹏:谁在诱导中央政府打压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