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万里和他的家庭厨房

2015年06月19日 11:08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回家吃饭”APP为普通用户提供了就近就餐便利,也为家庭厨房带来收入——

  唐万里和他的家庭厨房

  本报记者 李鹏翔

唐万里和他的家庭厨房

  在外工作的你,是否经常怀念在家吃饭的感觉?最近,一款名为“回家吃饭”的APP在手机应用市场流行开来,用户可以利用该程序来选择附近的家庭厨房,体验在家吃饭的温暖。打开“回家吃饭”,在确定了用户所在的小区之后,系统会根据地理位置推荐邻近的家庭厨房,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相应的家庭厨房就餐。

  《经济日报》记者利用这款APP找到了北京市丰台区马连道附近的“董家小厨”,半个小时后就接到了董师傅的电话。在董师傅家就餐时,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借助“回家吃饭”开办了自家的家庭厨房,刚刚尝试了一个星期,目前每天有4到5个用户通过该APP前来就餐或取餐。董师傅说,“都是周边小区的年轻人来吃饭。我退休后时间比较充裕,这样一来可以打发闲暇时间,发挥一下自己的厨艺,二来能够帮没时间做饭的年轻人做饭,得到一些收入。”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像董师傅这样通过“回家吃饭”开办的家庭厨房已经有4000多家,而在其订餐的用户已经超过了10万。考虑到这款APP去年9月才上线,这组数据可谓惊人。原因何在?在一家民企工作的白淑贤是“回家吃饭”的忠实用户,她告诉记者,一方面,家庭厨房就在自己小区附近,就餐方便,还比较卫生;另一方面,家庭厨房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调整菜品的味道,“时间久了,会有一种在自己家里吃饭的感觉。”

  这正是创始人唐万里的初衷。在北京市朝阳区SOHO现代城,记者见到了唐万里,他穿着和大多数互联网创业者一样的“标配”——简单的T恤和牛仔裤。今年32岁的他一边和记者打招呼,一边拿自己的年龄开起了玩笑,“我应该算是互联网创业圈里的‘老同志’,也是我们团队当中年纪最大的‘北漂’。”

  谈起“回家吃饭”,来自湖南的唐万里颇有感触地说,“工作十几年来,一直在外面漂着,想念湘菜的味道。特别羡慕有湖南的同事从家里带饭菜到单位,就希望他下次能带些分给我,哪怕付一些钱也可以。后来慢慢地发现,和我‘同病相怜’的人不在少数。”这样想得多了,他就嗅到了其中蕴藏着的市场潜力。

  说干就干,一直在南方打拼的唐万里去年只身来到了北京,他认为,“就互联网创业的环境来说,北京的信息、资源和氛围都是最好的。”然而,迈出创业的第一步需要巨大的勇气,唐万里笑着说,“创业者都是‘骗子’,第一步就是要‘骗自己’,第二步‘骗家人’。首先要自己确信这个梦想能够实现,然后要说服家人,要不然,别人怎么能‘抛家舍业’和你一起干事呢?”

  找到初创团队的确是唐万里当时面临的最大难题。来到北京的第一个月,他靠着朋友的帮忙在滴滴打车公司的办公室“蹭”了一个工位,每天都不停地翻着通讯录挨个打电话。好在十几年的工作让他积累了不少人脉,尤其是在阿里巴巴[微博]的工作经历帮他挖来了“技术大牛”们。“最后‘忽悠’来了七八个人。”唐万里表示。

  “回家吃饭”的运营负责人马小龙便是其中之一。听到老同学“召唤”,马小龙毫不犹豫地辞去了在湖南一家国企的工作,离开自己刚出生没多久的孩子,只身北上。望着记者不解的眼神,他说了一句时髦的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由于曾经负责该国企的海外市场,马小龙对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有自己的理解,“未来我们在这个领域还有相当广阔的市场。”现在他一方面负责对接线下家庭厨房,包括组织培训、检查卫生状况、配给主要食材等;另一方面还要兼顾线上运营,了解用户需求、反馈产品体验等。“很多事情都要从头学起。”马小龙表示。

  了解互联网创业的人都说,做C2C(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不容易,但为了掀起这场“厨房革命”,唐万里还是选择了迎难而上。他坚信,“只要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数量一定会慢慢上来。”他至今清楚地记得第一个用户“入驻”的情形,“去年10月,我和团队在北京昌平区新龙城做推广。一位四川的女服装设计师刚刚生过小孩,时间充裕,想试着开一家‘家庭厨房’,就在我们平台注册了。没想到,刚注册完毕,第一个‘食客’就下单了。”唐万里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当时的照片,“那时整个团队都兴奋了,拉着他们俩人疯狂地拍照,还在微信群里分享给办公室的同事。”回忆起这些,他开心地笑了。

  有了首批用户的积累,融资就水到渠成。唐万里告诉记者,“A轮拿到了300万美元的融资;B轮融资目前在沟通中,预计能融到1亿元。这样一来,在今年年底也许就可以做到5000至1万家家庭厨房上线。”

  一头为普通用户提供了“回家吃饭”的便利,一头也为家庭厨房带来了收入,唐万里认为,这和淘宝网[微博]当年做的业务类似,只不过难度更大,“要让更多人打开家门,迎接自家的邻居来吃饭,这不容易。不过,只有打开家门,大家才能走进彼此的心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天津6600万签孙可 亚冠8强恒大-柏太阳神
  • 娱乐范冰冰遭李晨调侃 野蛮女友附体:跪榴莲?
  • 财经人民日报:楼市股市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 科技诺基亚CEO称计划重返手机市场
  • 博客“贩卖儿童一律判死刑”为何不靠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名女大学生集体拍摄婚纱毕业照(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国泰君安不是最后的巨无霸
  • 徽湖:北京市政府搬迁对房价影响几何
  • 董登新:大股东减持具有五大战略意义
  • 胡释之:拐卖儿童一律死刑的经济分析
  • 徐斌:央行的流动性“心理战”
  • 董少鹏:谁在诱导中央政府打压股市?
  • 水皮:A股高利贷不差钱?地主也没粮
  • 叶檀:温州金融风险中的信用溃败难题
  • 慕容小散:楼市日光盘与历史耐心
  • 韦桂华:南北车合并尚未触及国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