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化旗下方兴地产配股5.63亿美元

2015年06月09日 23:1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确定
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庞无忌)6月9日临时宣布停牌的香港上市公司方兴地产,很快在当日晚间宣布大动作。

  中国中化集团[微博]旗下方兴地产当日发布公告指出,方兴将定向发售约16亿新股,总计筹资约5.63亿美元(43.7亿港币),折合每股单价2.73港元。

  其中,新华保险以3.57亿美元成为本次认购的最大一方,股东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进一步加大持股1.5亿美元,此外方兴还引入了美国华平投资以及新鸿基郭炳湘作为投资方。

  若认购成功,中国中化的持股比例会从配售前的63.5%摊薄至54.0%,但依然是公司控股股东。新华保险占比9.5%,GIC占比6.5%,将分别为方兴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

  公告称,此次配股募得资金将用于公司日常的运营开支,并有助降低公司未来的融资需求。公告强调,本次配售与公司的收购计划及销售目标并没有直接关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方兴地产其实已为本次配售准备了相当长时间,目前境外资本市场环境较为活跃,而公司股价也恢复到较合理水平,因此管理层及董事会决定把握现在的市场窗口。

  “本次方兴配售引入战略投资者将令公司股东结构更为多元化,是公司顺应市场化运作,持续发展的需要,而非单纯的股本融资活动。”该人士称。

  不过,方兴地产在此时选择保险资金作为战略投资者,颇具深意。

  分析人士指出,此番方兴与新华保险合作,无疑更看重保险业在产业地产、渠道资源共享和投融资等方面的优势,实现战略互补并扩大市场份额,为公司带来更大的融资灵活性。

  方兴地产此次通过合作加强与新华人寿的不动产投资合作;新华人寿也将对方兴在市场、资金、项目投资等方面给予支持。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美国华平投资均是资本市场上的大佬级机构。GIC不仅是新加坡政府投资基金、也是新加坡最大的国际投资机构,其主要任务是管理新加坡外汇储备,公司一直被称为“亚洲最大及最神秘的投资者”,目前管理的资产超过千亿美元。而美国华平投资在美国也是与黑石、KKR比肩的世界级私募机构。两家在全球资本市场有着风向标级的影响力。

  对于新鸿基郭炳湘的介入,知情人士指出,未来郭将不只是公司的主要股东,他也可能直接投资公司项目,并分享商业及酒店物业方面的丰富开发及运营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方兴地产自去年以来动作频频。继“双11光盘节”网络营销及“上帝淘金季”淘宝网[微博]上支付的探索后,今年再度联合腾讯推出“智慧家”的产品创新计划,被认为是有条件和能力实现互联网+房地产全产业链的房企。

  方兴地产同日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其5月取得物业签约销售额约31.44亿元人民币,签约销售建筑面积141101平方米。2015年1至5月份,方兴累计取得物业签约销售额及土地一级开发销售成交金额共计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5%。(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东方之星舱内照曝光:游客火车票戳泪点
  • 体育科比来了!微博宣布将解说总决赛第3战
  • 娱乐崔永元质疑珍贵文献母带交日方恐遭泄密
  • 财经亚投行章程曝光:中国将拥有一票否决权
  • 科技苹果发布iOS 9及watchOS 2系统
  • 博客许晴《花少2》明嘲暗讽谁不正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江苏试题成热门 真题估分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官建益:6月股市风险在向我们逼近
  • 沈建光:点燃民间资本热情关键是改革
  • 叶檀:牛市若不改革将玉石俱焚
  • 刘光宇:全面取消楼市限购有多难?
  • 徐斌:只有央行才能祛除市场阴霾
  • 易宪容:台湾能征房地产税中国不能?
  • 张明:直面“一带一路”潜在风险
  • 董少鹏:许小年的股市谬论错在哪里
  • 叶檀:中国制造落后德国100年?
  • 向小田:马云都经不住A股大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