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自贸大礼包,你能得到哪些实惠

2015年06月02日 04:59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韩国通商产业资源部部长尹相直,在韩国首尔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这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预计协定会在今年年底前生效实施。

  “前几天刚刚把护肤品的税从5%降到2%,这下是不是意味着这个数字直接为零了?”昨天,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的消息一出,朋友圈里就有各路达人在讨论省钱问题了。

  协定涵盖17个领域

  9成商品未来将零关税

  根据协定,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协定范围不仅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还包括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植物与植物卫生检疫、技术性贸易壁垒、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电子商务、环境、经济合作、一般条款等17个领域,特别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同时,双方承诺在协定签署生效后将以负面清单模式继续开展服务贸易谈判,并基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谈判。

  根据协定,中国将在电器电子领域针对电饭锅、洗衣机、冰箱、医疗仪器、家电零部件等产品实现零关税,在钢铁领域实现冷轧钢板、不锈钢热轧钢板和厚板等产品的贸易自由化。韩国将分阶段取消电动机、变压器关税,在15年到20年内逐步取消手提包、高尔夫球杆等自中国进口量较大的生活用品关税。

  剩下的大约10%没有实现零关税的产品集中在哪些领域?据钱江晚报记者了解,中韩两国都有一些高敏感产品,比如中方主要是汽车、机械、化工、钢铁、电子等制造业领域的一些中高端产品,韩方的高度敏感产品主要集中在农水、纺织、汽车等领域。

  进口化妆品或再降价

  服装业总体影响较小

  几天前,拥有雪花秀、兰芝等品牌的韩国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已经跟着中国政府下调关税的脚步宣布将会降价。中韩自贸协定一来,价格会继续降吗?

  “中韩贸易协定肯定是好事,公司相关人员正在研读政策。”昨天,反应迅速的爱茉莉太平洋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爱茉莉太平洋集团2014年年度财报显示,2014年中国市场销售额增长44%,增至4673亿韩元。

  “关税在化妆品价格中所占的比重不大,如护肤品的税率是2%,彩妆和香水10%。即使是零关税,对价格的影响不会很大。但从降关税到中韩自贸协定都是信号,化妆品降价已是大趋势。”业内人士分析。

  相对来说,服装业总体影响较小。“目前在中国商场售卖的韩国服装品牌多数在中国生产,真正影响的是几个高端品牌。”一位服装业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韩国天猫[微博]馆中有不少商品都已和韩国当地保持‘同款同价’,这主要是通过商家承担税额实现的。自贸协定一出,商家的负担就小了,也有可能会使部分商家调整价格。”天猫相关负责人表示。

  家电业早有预案

  零关税利好已提前释放

  家电业似乎早已做好准备。“零关税利好已经提前释放。”昨天,苏宁杭州大区冰洗负责人马豪亮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感受最直接的就是,为了拉动进口产品的销售,三星[微博]、LG等品牌对进口产品的促销资源投入几乎是之前的两三倍。

  与黑电的普遍国产化相比,三星、LG等韩国品牌的进口产品主要集中在冰洗产品,尤其是中高端产品。和国产品牌相比,进口产品的价格大约贵40%~50%,像冰箱的均价一般在1.5万元左右。“不少厂家对零关税有预案。”马豪亮说。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是新品加功能不加价,其次韩国品牌在促销资源的投放也更集中在进口产品上。

  零关税直接省钱也许不多

  海运、旅游业充满了“热情”

  今年“五一”期间,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达10万人次,同比增加20.6%。有分析指出,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在韩国的消费规模将超30万亿韩元(约1800亿元人民币),占到韩国零售市场总额的8%。

  “零关税政策也是政府希望借机带动国内消费。”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说,零关税带来的直接省钱不会太多,但这个积极信号可以激活很多领域。

  杭州检验检疫局透露,去年,该局一共向辖区企业签发《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4889份。其中对韩国的有3521份,占总比的72%,货值达到13960.27万美元。签证量及签证金额连续四年保持增长,涉及纺织品、节能灯、鞋类、阀门、开关、插座、户外家具和工业用染料等多种产品。

  杭州检验检疫局检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至韩国的部分产品可以凭《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减除一定的进口关税。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无论是受惠的产品,还是关税减免的幅度都将大幅增加。“就拿杭州企业出口韩国LED灯和节能灯来说,目前凭《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分别可以减免关税30%和50%。而自贸协定生效之后,关税将全免,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可以将关税这块成本全部去除了。”周科长说。

  不过,来自杭州海关的调研显示,一些企业对此保持理性期待,认为自贸协定商机仍待观察。因为届时韩国为保证货物供应价格的一致性,和对终端客户的公平性,可能会相应调高对中国出口材料的价格。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则反映,LG公司在韩国国内电器领域占统治地位,在3C认证方面极其严格,要想打入韩国市场还需一定的实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韩国来华MERS患者病重 为何未婚先上?
  • 体育中超巴塔拉梅开二度 国安2-1追平榜首
  • 娱乐张馨予好友曝李晨曾准备求婚 范冰冰插足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马化腾:创业时曾假扮女孩陪聊
  • 博客中芭:《红色娘子军》剧创作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书连2015中国1056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高善文:A股牛熊转换的三个条件
  • 叶檀:房地产行业正式进入新常态
  • 朱大鸣:深圳房价暴涨 房价正在失控
  • 易宪容:A股纳入国际指数为何重要?
  • 刘姝威:明年A股上万点 注册制治疯牛
  • 郎咸平:货币继续宽松 疯牛变慢牛
  • 许一力:战略新兴板是上交所的反击
  • 余丰慧:融资融券破2万亿忧大于喜
  • 宋清辉:再忆5.30暴跌 难忘六情景
  • 水皮:股市5.28暴跌不是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