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游客“扫货”推动日本扭转旅游赤字

2015年05月15日 13:33  商务部  收藏本文     

  2014年度外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额55年来首次超过日本人在海外的消费额。旅游收支出现盈余主要由大量购买名牌产品等中国游客的“扫货”所拉动。苦于消费萎靡不振的零售业界如逢甘霖,但游客到访之处多为东京、京都等几条常见路线。能否引导外国游客前往地方城市,各观光地的信息发布工作将成为关键。

  据日本观光厅估算,2014年外国人在日本旅游时所花的钱比上年猛增43.1%,达到2027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50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尤其是中国游客消费高达5583亿日元,占整体的27.5%。除了日元贬值因素以外,消费税免税范围扩大到食品和化妆品以及签证发放条件放宽等也起到推动作用。

  中国上海的一家旅行社今年计划向日本输送5万名团体游客,达到上年的2.5倍。日本游人气来自于“服务态度好,美食多”、“东西便宜”等口碑。以购买日本品牌的服装和包袋为目的的游客也有所增加。

  一名20多岁的女性说:“想体验一下在电视剧中看到的东京歌舞伎町男公关俱乐部。”一名30多岁的男子说:“想去棒球漫画中的甲子园。”为了实地体验日本流行文化而赴日的年轻人也在增加。旅行社的管理层预测称:“这个势头至少将持续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吧。”

  但是这种盛况偏向于大城市和传统的旅游胜地。2014年外国人住宿次数从不同地区来看,东京都位居首位,接下去为大阪府、北海道和京都府。

  从百货巨头三越伊势丹的营业额上也能看出这一趋势,2014年度东京银座店外国人购买金额占整体的比例达到12%左右,而新潟县、广岛市和高松市的百货店则不到0.2%。

  日本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开发利用地方机场进行周游的旅游线路,并将免税店推广到地方,但是面临如何提升地方旅游景点知名度的问题。

  长野县内一家外国游客经常造访的旅馆老板指出:“已经到了外国人使用平板电脑看着地图自己来乡下的时代。”他说:“如能有效利用互联网发布信息,就能够吸引外国游客前来。”

  但另一方面,在地方城市拥有众多家电连锁店的K's控股公司社长远藤裕之比较看淡,他说:“外国顾客不久后就会购买自己国家的产品。现在不过是暂时性的特殊需求。”激增的外国游客能否给日本地方经济带来活力?意见出现了分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火箭惊天逆转进抢七 骑士挺进东决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福彩黑幕:中彩在线高管涉数十亿利益输送
  • 科技传优土联姻爱奇艺 爱奇艺CEO否认
  • 博客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孪生学霸兄弟同入名校:考试是小儿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地方债置换是央行与财政部苦心
  • 刘光宇:房地产究竟算不算支柱产业?
  • 慕容小散:创业板诸神的黄昏?
  • 徐斌:别指望还会有房地产泡沫啦
  • 易宪容:当前石油价格战没有结束
  • 叶檀:美新硬件教主马斯克为什么成功
  • 杨红旭:只有房价上涨才能救经济
  • 齐俊杰:每次大牛市背后都有国家战略
  • 慕容小散:约在两点半 一起去砸盘?
  • 易宪容: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已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