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9000家废气、废水排放源“现场直播” 一张“蔚蓝地图”的能量

2015年04月29日 22:31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张“蔚蓝地图”的能量

  本报记者 马维辉 北京报道

   如果有一款手机APP,可以实时查询全国数百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河流湖泊水质,还可以对超标排放进行“微举报”,您用不用?

   这款APP的前身,就是今年2月底一段很火的关于雾霾的视频中被提及的“污染地图”。在那之后,“污染地图”一跃成为手机APP天气类下载排行第一名,甚至引发其服务器瘫痪,直至阿里巴巴介入,采用云技术才最终解决问题。

   如今,它改头换面,进一步升级为“蔚蓝地图”。将原有的空气质量查询由190个城市扩展到380个城市,还新增了废水超标排放的查询,以及“微举报”功能。该APP的开发者、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之所以做这个APP,他希望通过信息公开,推动公众参与环保,从而激发污染治理的根本动力。

  公众参与入口

   “蔚蓝地图”依托阿里云计算平台的大数据实时处理能力,将实时空气质量查询扩展到了380个城市,同时增加了天气预报、重点城市空气预报、每日口罩提醒、户外和通风指数,以及各地河流湖泊水质等信息。

   同时,“蔚蓝地图”还将企业排放数据查询功能从废气扩展到废水。公众可以通过手机平台,查看全国9000家废气、废水排放源的实时排放状况,并通过微博等社交平台,对超标排放的大型企业和污水处理厂进行“微举报”。

   马军表示,信息公开是公众参与的前提,也是推动公众依法、理性参与环保的必要手段。现在环境问题越来越复杂,有的光凭肉眼和感官,很难判断准确,所以最后会形成很多争议,“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例如现在各地不断发生的PX邻避事件、垃圾焚烧邻避事件等;但如果是基于数据的讨论,进行科学分析,就有助于公众理性参与。

   过去,其实官方也在发布数据,但是不易获取,总是藏在很难找到的角落里,用户友好度不高。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是民间的、第三方的,具有较高的公信力,还会采用一些更加友好的表现形式,例如:超标的用红色标注,未超标的用蓝色标注,公众更喜欢这种直观的形式。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会长任志强[微博]表示,在新“环保法”修订过程中,阿拉善SEE公益机构的一些具有人大代表身份的会员就一直提议,希望能够加入公众参与的条款。过去,只有少数几家政府认可的环保公益组织才有资格起诉那些污染企业;但经过努力,新环保法中将具备这种资格的环保公益组织扩大到了300多家。

   马军称,当移动互联加上社交媒体的时候,可能会产生非常大的能量。例如,山东、浙江等省份环保部门都建立了官方微博,并且愿意通过这种渠道去回应公众关注的环境问题。而在过去,当公众投诉某家企业污染环境,而又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反馈时,往往就会将对污染企业的愤怒转移到环保部门身上。

   当然,公众参与也需要技术来支持。今年3月,“污染地图”的使用量突然大增,最终造成服务器瘫痪。阿里参与后,将他们订票系统的工作人员调过来帮助处理,才保证了APP的正常运行。

   下一步,马军计划提高数据的准确性。目前,“蔚蓝地图”所使用的都是政府官方平台上企业自行发布的数据,其中就有一些虚假数据的存在。山东省环保厅信息与监控中心污染源监控室主任石敬华表示,他们曾经根据“污染地图”上的数据,看哪些超标排放少就去哪里检查,结果发现了不少瞒报排放数据的企业。马军表示,他们将把在线数据与自己的检测性数据进行比对、识别,然后再向各地环保部门反映。

  环保捐助比重上升

   公众参与积极性正在被调动起来。

   任志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他看到过一个统计,在中国,过去大部分慈善捐款都是投向教育领域的,占比大约70%,其余有20%多是投向灾区救援的,环保所占的比重非常小;但是近年来,环保在慈善捐款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越来越大。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生态为主题的公益机构,入会企业大多热心于环保事业。任志强明显感觉到,近些年来入会的企业越来越多,而流失的企业则越来越少,仅去年,他们就新增了100多位企业家。

   会员增加,直接结果就是筹款数额增大。一名会员每年交纳10万元会费,100名就是1000万元。如今,阿拉善SEE公益机构的融资额已从前些年每年的1000万元-2000万元,增加到6000万元-8000万元之间。

   这些资金之中,用于阿拉善本地治沙的大约是4000万元,其余3000万元则用于阿拉善以外的环保事业,资助“蔚蓝地图”就是其中之一。

   企业为何要捐助环保事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金建杭表示,阿里巴巴做环保的原因很简单,他们曾经搞过一个十周年庆祝活动,把一根聚合全球办事处泥土的陶瓷棒,从原阿里巴巴办公区传递到新的阿里巴巴办公区,结果在穿越钱塘江时,游泳传递的队员上岸后,发现身上沾满了江水里的污染物。

   对于环保捐助的增多,马军的感觉可能更加明显。他表示,最近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合作的企业越来越多了,尤其是互联网领域的,几大互联网公司都找他谈过了,有的已经合作成功,有的则正在洽谈之中。

   在马军看来,这是优势互补的好办法,例如他们与高德地图合作,为“蔚蓝地图”提供基础地图数据。高德地图通过此举增加了环保方面的数据,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则实现了产品的推广,一举双得。

文章关键词: 产经经济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火箭4-1小牛晋级第二轮 马刺3-2快船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