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开放渐行渐近 直升机旅游火了吗?

2015年04月29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陈姗姗

  乘坐直升机游览浦江美景,陆家嘴、迪士尼、世博园区尽收眼底,这样的空中游览项目5月1日就要在上海推出了。

  随着我国低空领域的逐步开放,不少通航公司嗅到了商机,提前布局低空旅游市场。

  不过,与国外相比,受制于审批时间、相关成本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各种限制,要想在国内直升机旅游产业上持续赚到钱,目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审批松动带来的机会

  5月1日即将面世的直升机旅游项目,是由从事黄浦江两岸建设开发的申江集团旗下的上海申江怡德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正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

  正阳集团是国内最早涉足通航产业的企业之一,旗下已经拥有中美洲际、金汇通航和正阳机场三家通航子公司,分别进行直升机销售、直升机代管运营,以及通用机场开发和管理。

  据记者了解,此次的直升机旅游项目,就是由金汇通航的飞行员和直升机来执飞,而直升机所用的“机场”,也是首次选在了市中心的黄浦江边。

  金汇通航的董事长安君告诉记者,早在三年前,公司就有推出空中游黄浦江的想法,但受制于空域管理、机场等方面的限制,直到今年各种条件才逐渐成熟,民航华东局批复了公司三条固定飞行航线,不过每次飞行前还要提前一天进行航线计划的申请报备。

  一位通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像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低空飞行的管理相对更加严格,飞跃城市核心区的低空旅游固定航线很难获得批准,直到今年才开始松动,这也是今年以来陆续有两家通航公司推开了直升机黄浦江游的最重要原因。

  安君对记者透露,其实在此之前,正阳集团已经在厦门鹭岛推出了直升机空中旅游项目,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5000多名。

  而除了上海和厦门,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开始推出直升机旅游项目。

  记者从携程旅行网就了解到,目前携程网站和APP已经上线了44条海外产品和23条国内产品,覆盖了国内的三亚、海口、舟山、厦门、丽江、上海、安阳、林州(太行山)8个城市,以及夏威夷、洛杉矶、迪拜、首尔等18个海外城市。

  市区难建直升机场

  “目前直升机游览产品的客单价在1500元到2000元之间,不过主要以国外目的地为主,我们的订单中近八成是国外目的地的产品,”携程相关人士对记者介绍,多年之前,东京、巴黎、纽约、迪拜、约翰内斯堡、里约热内卢等国外著名城市就都设有直升机空中游览项目,而国内的直升机旅游还属于新兴事物,但这部分消费群体一直都存在着很大的需求。

  记者咨询多家已经在从事直升机旅游业务的公司发现,与国外相比,目前在国内运营直升机旅游,成本相对较高,并且还有不少受制因素,比如目前在我国,一个空中游览项目真正落地前,至少要经过政府、空军和民航的三重审批,项目审批的专业性和难度都较高,而国际上发展比较成熟的城市空中游览通常会将直升机起降点选在城市核心区,或沿海、沿河而建,而我国在这些区域的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还非常稀少。

  比如五一节即将开放的直升机游览项目,所使用的后滩直升机场,就是上海首个市内直升机专用起降点,而在此之前,消费者要体验直升机旅游,还需要到距离市区遥远的高东机场去乘坐。

  “目前的后摊机场还是属于不需要审批的C类起降点,我们也在申请升级为标准更高的B类机场,届时塔台、机库、航站楼、气象观测场和办公楼等附属设施都会齐全。”安君告诉记者,不然如果天气不好,飞机还需要飞回高东机场的机库停放,这样来回的调机成本就很高。

  运营成本仍高昂

  当然,高昂的成本并不止于此,目前,国外空中游览使用的主要机型大多为单发涡轴式直升机,而根据我国现行相关规定,在上海这样的人口密集型都市上空飞行,必须使用安全系数更高的、配备双发动机的直升机。

  据记者了解,这次金汇通航所选用的机型,是拥有“空中法拉利[微博]”之称的意大利阿古斯特维斯特兰的双发涡轴机型AW109SP,飞机价格就超过1亿,再加上一架飞机要3名飞行员保障,以及机务、航油、维修等成本,目前的定价下只有飞行更多架次才可能摊薄。

  在此之前,正阳集团在厦门运营的直升机游览项目,也曾经历过定价的困惑。航线开通初期定价2000元左右,每天只有1~2人报名,随后调整价格,将单次票价降至800元,一天飞行人数就升至十多人。

  “直升机旅游的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关键是如何设计产品的多样性、服务的乐趣性,”一位从事直升机旅游运营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单纯的飞行游览之外,如果能附加更多其他产品或主题,可能会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也更容易吸引回头客。

文章关键词: 产经经济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中超人和宣布朱炯下课 NBA勒夫次轮报销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
  • 金岩石:疯牛行情还能延续多久
  • 叶檀:银行不愿当地方债的接盘侠
  • 天天说钱:你读懂了财政部长的警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