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互联网金融风控实验室成立

2015年04月28日 20:26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 钱箐旎) 由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办的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论坛今天在京召开,论坛上,国内首家互联网金融风控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据悉,该实验室由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与互联网金融平台金信网共同打造,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首家致力于风控研究的专业学术机构。

  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弥补了传统金融业的不足,但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其带来新活力同时,也对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金融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也提出了非常严峻挑战。“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全新的行业,由于服务对象及运营机制的不同,无法照搬传统金融的风控方式。”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表示,目前各家平台的背景不同,相应的风控机制也呈现多样化,多数模式在发展过程中虽然谋取到短期利益,但也暴露出各自的风险和短板,如果不进行完善革新,会给平台乃至整个行业都积聚大量风险。

  换言之,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缺乏统一的风控方法论引导和规范,不同背景的平台风控机制和模型各不相同,一方面导致监管很难深入风险核心,另一方面使得从业者也难以找到规避风险的有效途径。“借助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权威的金融法律研究平台,‘互联网金融风控实验室’将以互联网金融风险的防范机制及创新产品的风控研究为主要内容,通过实地调研风控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形成一套系统性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体系,并向互联网金融监管层进行相关立法谏言。”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表示。

  与此同时,P2P网贷集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也成为与会人员关注的焦点。“从实践中来看,P2P网络借贷平台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中介的角色,有的平台确实集资,建立了资金池以后再放贷,是一个集资放贷者的角色。”最高人民法院政策研究室高级法官李晓表示,这就要合理设定一个业务边界,明确平台本身可为和不可为的事项,与非法集资彻底划清界线。

  李晓建议,要加快对P2P网贷的风险机制建设,加快预警力度,及时发现风险,防范风险,特别要用互联网手段应对互联网化的非法集资行为,研究开发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机制,以及管理平台,通过对互联网数据信息的收集、分析、处理,实现对非法集资风险活动的早期监测预警。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指出,互联网时代金融业务呈现个性化、碎片化、微型化,商品消费者已逐渐转化为金融消费者,互联网金融在发展的同时应加强金融消费者的保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中超人和宣布朱炯下课 NBA勒夫次轮报销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
  • 金岩石:疯牛行情还能延续多久
  • 叶檀:银行不愿当地方债的接盘侠
  • 天天说钱:你读懂了财政部长的警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