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国股民增持意愿全球第一

2015年04月27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薛皎

  近日,美盛环球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2015年环球投资调查显示,以风险承受水平来看,中国投资者表现最为激进,而巴西和德国的投资者避险意识最高。同时,股市的火热程度已经蔓延至世界各地,51%的投资者希望在未来12个月增持股票投资比重,而中国投资者这一比例达到60%,全球第一。

  该调查的受访对象来自美洲、欧洲和亚洲等20个主要金融市场的4000多名富裕投资者(可投资资产总值不少于20万美元),年龄介于40至75岁之间。其中,受访的中国投资者平均拥有的可投资资产为250万美元,平均年龄46岁。

  在此次调查中,中国投资者追求较高回报、投资更趋多元化的变化尤为引人关注。

  为满足高收益的需求,大部分投资于收益性资产的中国投资者(76%)偏向投资于股票和保本收益产品(71%)。对比上一次调查,中国投资者目前对股票收益产品的投资增加26%。在调查的每10名中国投资者中,约有9名(89%)认为投资于收益性产品非常重要。

  对比国际投资者,中国投资者日益偏重本地投资。国内股票(80%)和国内债券(47%)被视为可以在明年提供最佳获利机会的两项投资。另外,专注于境内股票的中国投资者同比增加24%。

  颇为意外的是,尽管炒股风起,但事实上中国投资者在股票上的配置比重远低于美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美国高净值投资者将41%的资金配置于股市,英国为31%,中国仅为27%。综观所有中国受访者,平均的资产配置前三名依次为股票(27%)、现金或现金等价物(25%)和投资房地产(18%)。

  随着富裕人群的增加,中国投资者在把握境内投资机会以外,也在积极寻找国际市场上的投资标的。79%的中国投资者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更专注于国际市场,中国投资者认为在明年拥有最佳投资机会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美国(63%)、中国香港(48%)、澳大利亚(37%)和新加坡(32%)。

  在投资野心不断扩大的同时,中国投资者对自己的投资理念更加自信、对投资前景也更加乐观。

  绝大多数(93%)的中国投资者对其管理投资和达成财务目标的能力颇有信心,而且对其2015年投资表现最为乐观(10分中的7.7分)。对比全球投资者大部分(78%)中国投资者愿意调高风险承受水平,以获取更高回报。展望未来,60%的中国投资者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股票投资的比重,所占百分比为所有受访者中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投资者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大幅提高,并不意味着中国投资者盲目追求高收益。

  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投资者对于投资回报的预期已经更为现实,预期和实际投资回报率之间的差距为2.6%,虽然差距仍然偏高,但较去年3.7%的预期差距已有明显下降。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投资于国际市场的主要障碍为全球经济环境不明朗、对于风险和投资选择了解较少。

文章关键词: 产经经济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野牛2球鲁能3-0国安 恒大压哨扳平3-3
  • 娱乐李易峰回应点赞郭碧婷性向:为手滑道歉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揭开中国黑客群体的神秘面纱 年薪数百万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东莞一学校校服2180元 学生直呼穿不起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李光斗:不懂人心的皇帝不是好公关
  • 陶冬:希腊大限延后 美国加息照旧
  • 水皮:变盘风险正在悄悄逼近
  • 谢百三:加发新股不会发出大熊市
  • 齐俊杰:互联网让牛市更短
  • 刘光宇:北京豪宅成交暴涨骗局
  • 郎咸平:一带一路是大国崛起重要杠杆
  • 董登新:A股急待恢复无涨跌限制的T+0
  • 陈思进:股市谁在进场?谁在撤离?
  • 天天说钱:四个一线城市天平已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