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汽车: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国际化战略

2015年04月20日 09:4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合肥4月20日电(记者詹婷婷)“未来五年,奇瑞汽车将再投入数百亿元,建立世界一流的研发中心。”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奇瑞高层日前向记者透露。

  在过去十多年,奇瑞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7%以上用于研发投入,有的年份甚至达到10%以上,这在中外车企均不常见。

  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看来,中国品牌汽车到了做品质、做品牌的时候,“做好产品造好车,提升与合资品牌、甚至外资品牌同台竞技的能力,是在国际舞台上参与竞争的前提。”他说。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奇瑞汽车出口11万台,出口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位,累计出口量已超过100万辆,而这家年轻的企业在1999年底才刚造出第一辆车。

  2001年,第一批10辆奇瑞轿车出口叙利亚,奇瑞由此迈开了以开拓国际市场为标志的“走出去”步伐。

  与此同时,奇瑞发现国际化越迈向纵深,越需要在全产业链展开国际合作,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提升自身体系创新能力,才能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奇瑞先后与博世、拜耳、富士通、法雷奥等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展开合作。”尹同跃说,“合作内容涉及发动机技术、新材料技术、信息技术、汽车电子、内外饰、汽车照明等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诸多领域。”

  随着在汽车核心技术创新方面的不断突破和积累,在汽车核心零部件以及整个产业链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奇瑞顺应国内外市场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实施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战略转型,逐步在一些重要市场建立生产基地。

  目前,奇瑞已深度覆盖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市场,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建立16个生产基地、1100余家经销网点和900余个服务站。

  奇瑞汽车的国际化之路在2014年8月踏入新征程,其首个海外独资工厂——巴西工厂落成投产,“奇瑞汽车进入了海外本土化的新阶段。”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杜维强说。

  巴西工厂验证了奇瑞的理念,涂装车间率先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水性漆技术,使具有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排放量降至最低;巴西籍员工目前占总数的70%,未来这一数字还将达到90%;中巴员工业务时间一起踢球、举办烧烤会……

  “奇瑞巴西工厂具有技术环保高效、多国文化融合、深度本土化等显著特征。”奇瑞巴西公司总经理彭健介绍说,未来将通过在整车组装厂周围建立分厂,集聚一批零部件供应企业,以完整的产业链形式在巴西实现本土化生产,逐步与国际跨国公司的运营模式接轨,最终成为一家真正的国际化公司。

  未来,奇瑞汽车还将把巴西工厂作为南美重要的生产基地,辐射整个南美汽车市场,进一步带动当地就业以及经济发展。

  2015年3月中国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坚定了包括奇瑞在内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信心。报告提出,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着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也给汽车企业“走出去”带来了美好前景。

  尹同跃表示,包括奇瑞在内的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走进去”步伐要“稳”,“中国车企想进去的地方,一些知名跨国车企也不会放弃。相比一些老牌跨国车企,中国汽车企业要真正成为国际型的企业,还要全面提高各方面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NBA-3巨头69分骑士胜凯尔特人1-0
  • 娱乐香港电影金像奖刘青云赵薇获帝后
  • 财经70城房价上涨城市增至12个 北京止跌上涨
  • 科技天河二号被禁购内幕:美嫉妒中国超算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生研究棒棒糖舔完需多少口获数学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姚树洁:央行为啥猛降存款准备金率
  • 张捷:国家对牛市在纠结什么?
  • 马光远:降准只是止渴 救不了命
  • 周彦武:降准让股市再获4万亿资金
  • 李光斗:新闻的商品化
  • 冉学东:总理要对银行暴利动刀
  • 陶冬:美国通胀初现压力
  • 水皮:今天的万达就是当年的可口可乐
  • 凯恩斯:两融利空不会让股市就此趴下
  • 易宪容:政府希望A股疯牛变慢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