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平台联手百瑞信托撬动2000亿

2015年04月17日 23:13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300亿产业基金对接PPP模式 政府平台联手百瑞信托撬动2000亿

  本报记者 葛爱峰 郑州报道

   随着财税体制改革路线图逐步明确,国务院出台旨在建立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的《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意见》等文件后,全国8000家投融资平台不得不走向艰难的转型之路。

   剥离融资平台政府融资职能后,地方政府如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放大财政资金引导效应、激活社会资本投资等问题成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4月15日,河南首个国字号产业投资基金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据悉,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的规模设定为300亿。但是这300亿基金将发挥杠杆作用,预计将撬动2000亿资金,全面支持港区建设。

   定位为“一带一路”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郑州,在创新投融资机制上取得重大突破,与PPP模式融资相比,产业基金或是并行不悖的新选择。

  创新投融资机制

   2013年3月7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这是全国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

   虽然郑州航空港区有着中原城市群、内陆开放高地、航空港、国际陆港、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等众多优势,但随着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对资金的需求与日俱增,资金问题已成为实验区发展的瓶颈。

   “如何更好地让社会资本和政府意图结合,探索创新新型融资机制,把资本聚焦到地方政府大的战略上来,是政府必须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与PPP模式融资相比,产业基金或将会是地方政府的主流融资方式。”4月15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一位专家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2014年3月20日,河南省关于成立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的申请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该基金是河南省第一支获得国家批准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也是截至目前国家批准设立3支规模最大的产业投资基金之一。

   河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刘文生说:“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标志着我省创新投融资机制取得了重大突破,对于我省拓展全方位融资渠道,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加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实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目标,中原航空港产业基金的批准设立,无疑打通了一个最重要的水系,积水成渊,为港区建设和中原崛起的大船提供了强大的浮力。

  撬动数千亿资金

   水既可善利万物而不争,亦可掀起滔天巨浪。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更多的社会资金将被引入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河流。

   据悉,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的规模设定为300亿元,还将发挥杠杆放大作用,通过贷款、发债等融资方式,支持企业撬动2000亿资金,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据悉,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由百瑞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宝军兼任。

   马宝军介绍说:“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由郑州航空港区政府平台公司兴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百瑞信托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将遵循‘集合投资、专家管理、分散风险、运作规范’的宗旨,以郑州航空港区市政基础设施和优势产业领域为主要投资方向。”

   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将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进行投资:一是以“债权+股权”方式投资于市政基础配套设施领域;二是以“股权+债权”的方式投资于政府支持相关产业及产业园区;三是以PE方式投资于与航空产业相关的高科技产业领域。

   该基金存续期限为12年,以实现与港区整体建设周期的匹配。12年中,产业基金投资将分为航空港区基础设施建设期、产业投资发展期、企业投资推动期三个阶段。

   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至今,已引起了国内金融巨头和其他实力机构的广泛关注。首期基金100个亿,已经有近半到位。

   基于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的信心和对百瑞信托专业能力的认可,包括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焦作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实力机构都对加入表达出明确意愿。

   截至目前,平安银行30亿元已完成放款,焦作银行10亿元投入基金的首批资金内部审批程序已通过,基金首期100亿元的目标有望在近期内顺利达成。同时,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还获得平安银行整体授信200亿元。

  产业投融资裂变

   2014年以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热度直线上升,成为地方投融资平台转型的重要方向。

   由于当前PPP立法尚未完善,近期大力推广PPP模式主要目的之一在于缓解地方政府债务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内PPP项目或以存量项目为主。

   “之所以说与政府地方债、PPP模式融资相比,产业基金是并行不悖的选择,是因为依托融资平台公司组建产业基金,注入财政资金作引导,能够将社会资本与政府资金、资源的配置置于章程合伙协议框架的保障下,并且引入第三方专业管理团队,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家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产业基金所投项目均有一定商业性收入,在政府引导和支持下,在法律关系的清晰界定上更容易操作。

   3月16日,继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之后,300亿元的河南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也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筹建,这是国家批准地方筹建的第一支铁路发展基金。

   河南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获批,将为河南省铁路建设引进大型金融机构、社保基金、社会资本等构建了新的融资平台,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

   “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产业基金大有可为。”上述专家认为,产业基金或在全国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合作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国安0-2落后扳平 泰达胜鲁能 恒大登顶
  • 娱乐小S为老公下厨破家暴传闻 大S澄清:跌倒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三星中国手机份额缩水 国产商海外包抄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萝莉留加变学霸女神 媒体号召男生攻克她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阿狸看股:4月17日龙虎榜掘金
  • 慕容小散:世界那么大 总有人接盘
  • 谢百三:中小板有明显被错杀的好股
  • 洪榕:牛市中后期的投资策略选择
  • 叶檀:北水南下 恒生疯狂
  • 张捷:神车超波音下看高铁黑嘴
  • 陈思进:看“硅谷黑帮”如何创业成功
  • 朱大鸣:房价会在二季度实现大逆转吗
  • 许一力:设立国家住房银行的喜和忧
  • 占豪:肖刚调研申万宏源透露5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