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颓势难改 紫光古汉大股东易主

2015年04月13日 00:3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尚未走出巨亏阴影的紫光古汉(000590,SZ)大股东即将易主。

   4月9日,紫光古汉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通知,财政部已批复同意公司控股股东紫光集团将其持有的紫光古汉全部股份转让给启迪科服,公司正按照财政部批复文件办理股权过户手续。

   一天之后,紫光古汉的管理层也出现动荡。公告称,收到紫光古汉董事长乔志城、董事方继文、独立董事赵康和监事王钊等四位的书面辞职报告。

   4月12日,湖南某医药上市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层管理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紫光古汉原控股股东紫光集团和二股东衡阳市国资委[微博]之间的股权争斗已是公开秘密,随着股份转让和派驻代表的离任,紫光集团将全面退出紫光古汉的经营管理。

  业绩十多年颓势难改

   令业内颇感意外的是,接盘的启迪科服迄今为止毫无医药相关经验。公开资料显示,启迪科服是一家提供专业科技服务的公司,由启迪控股、清华控股和紫光集团共同发起。也就是说,紫光集团将紫光古汉交给了一家关联公司。“紫光集团没有实际控制权,退出是迟早的事。”前述知情人士对这个消息并不惊讶。

   紫光集团2000年入主紫光古汉,始终没有对上市公司进行实质性资产控制,过去十年紫光古汉业绩基本停滞不前。2009年,紫光古汉高层大换血,并确立“剥离副业、聚焦养生精等中成药核心主业”的战略转型目标。

   为了重振主业,紫光古汉除了投资1.24亿元扩产外,还在2012年控货提价,且大幅增加营销费用对产品进行推广。不过,这并未挽救古汉养生精的颓势。2012年,古汉养生精销售收入为2.67亿元,同比微增6.8%,2013年包括古汉养生精在内的中药及保健品业务营收仅1.92亿元,同比下滑28%。

   公司2014年业绩预告显示,业绩亏损0.75亿元~1.01亿元,而2013年亏损则为1.64亿元。

  两大股东内讧已久

   广州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此前透露,紫光古汉“一蹶不振”关键在于两大股东内斗。

   资料显示,此前紫光集团、衡阳国资委[微博]分别持股紫光古汉4106万股、3794万股,比例分别为18.39%、17%,股权相差无几。去年6月12日,紫光古汉召开年度股东大会。直到6月18日,公司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才姗姗来迟,在审议表决第七届董事会董事时,董事长乔志城和董事方继文均仅获得44.2%的选票,双双落选。一个月后,7月25日,紫光古汉再发公告,公司董事会提名乔志城、方继文等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这场风波才告一段落。

   乔志城此前是紫光集团的高级副总裁,方继文是紫光集团副总裁,两人落选意味着大股东对董事会失去控制。而在董事会之外,两大股东围绕紫光古汉控制权的争斗也从未停止。

   不仅股东内斗,紫光古汉的内部管理、经营也频现乱局。2013年3月,紫光古汉收到证监会[微博]《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公司存在虚增营收和利润等行为。去年底,紫光古汉再发公告,总裁程昌衡因涉及衡阳贿选案被撤销省人大代表资格。“这家公司原来的资产、品种都不差,现在新股东肯定会带来一些变化,但一切都是未知数。”前述医药行业分析师称,启迪科服进入后仍将面对衡阳国资委的问题,整合效果如何还是未知数。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张琳芃半场吊射恒大6-1 国安平 鲁能负
  • 娱乐范冰冰黄晓明搞怪合影 互相爆料婚期?
  • 财经漳州古雷岛环评博弈:环保部说发改委违法
  • 科技莆田百度大战:百度转型的开始?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IT女学霸变食神:我为啥赴美学厨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陶冬:市场重拾信心 欧洲仍待改革
  • 水皮:牛市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
  • 洪榕:当炒房客进入股市
  • 鲁政委:强势人民币不利“平天下”
  • 刘杉:A股或牛到下个加息周期
  • 宋清辉:下一个中国首富来自新三板
  • 谢百三:七大利好牛市不会很快结束
  • 叶檀:现在投资创业板如刀口舔血
  • 管清友:通胀不是阻挡货币之风的墙
  • 易宪容:如何分享港股A股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