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前司令重返阿尔巴尼亚探油

2014年06月26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殷赅

  北约欧洲盟军前司令克拉克曾经主导了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如今,这位退休的美国将军重返巴尔干半岛——来找油。

  克拉克如今是班克斯石油公司(Bankers Petroleum Ltd.)和Petromanas能源公司——两家在阿尔巴尼亚采油的加拿大油气企业的董事。这两家公司使用现代钻探技术,试图重振这个欧洲最穷国家之一的石油生产。阿尔巴尼亚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已经出产石油。

  克拉克说:“阿尔巴尼亚对欧洲来说经济上很重要,这个国家能提供充分的石油供应,将成为欧洲能源政策强有力的组成部分。”

  石油开采是阿尔巴尼亚在经济上“重返欧洲”的重要举措。由于意识形态的对立,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霍查执政期间,该国曾经孤立于欧洲西方世界之外长达40年。

  世界银行[微博]的数据显示,尽管最近10年阿尔巴尼亚的经济总量增长了一倍以上,但其人均国民收入仍属欧洲最低,排在波黑、乌克兰、摩尔多瓦之后。

  克拉克从2008年起就是班克斯石油公司的董事,去年又兼任Petromanas的董事。1999年,北约轰炸塞尔维亚主导的南联盟,迫使塞尔维亚军队从科索沃地区撤出。阿尔巴尼亚族人在科索沃地区占了大多数。2008年2月,科索沃议会通过独立宣言,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目前已获100多个国家的承认,但中国、俄罗斯、塞尔维亚等国尚未承认。

  在阿尔巴尼亚的帕托斯—马林萨(Patos-Marinza)地区,班克斯公司目前使用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来恢复其石油生产。该地区1928年就发现了油田,并一度是欧洲产量最大的油田。2004年,此地的产油量几乎降至零,目前日产量已达到2万桶。班克斯公司准备一年内在该地区新开挖170口油井,并在2020年前将日产量提升到5万桶。

  美国第一能源公司(FirstEnergy)的分析师戴伦·英格尔斯(Darren Engels)说:“班克斯公司在阿尔巴尼亚所做的是低风险的投资,它基于明显的原油储量和资源产地,能获得可预期、有增长性的石油产量。”他将班克斯的股票列为“买入级”。

  Petromanas能源公司与壳牌以25:75的持股比例组建了一家合资公司,在阿尔巴尼亚共同勘探新油田。阿尔巴尼亚的地质条件与意大利南部相似,后者是欧洲几个最大的陆上油田的所在地。

  Petromanas公司称,他们已在阿尔巴尼亚钻探出两口油井,储量共约3.75亿桶,而第三口油井则正在钻探中。

  “阿尔巴尼亚发生的事情表明,如果油价高于100美元/桶,人们就会去寻求新的机会。”克拉克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方舟子:靠颜色识别毒蘑菇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
  • 慕容小散:一位董事长的非正常死亡
  • 吴京:股市抄底与房价下跌
  • 不执着:中国成品油价为啥比美国贵
  • 曹凤岐:民营银行的定位与风险管理
  • 连平:有效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 李光斗: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迭代思维
  • 冉学东:广东地方债为何成为准国债
  • 不执着:谁是互联网宝宝的最大劲敌
  • 龚蕾:李嘉诚为何投资人造鸡蛋
  • 沙黾农:我看A股遍地是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