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辩特高压

2014年04月01日 10:16  中国网络电视台  收藏本文     
风电建设过度,导致风流动减弱,造成雾霾?风电建设过度,导致风流动减弱,造成雾霾?

  2013年,中国创下了平均雾霾天数达52年之最的纪录,究竟什么是雾霾的真凶?近日,央视播出《对话》节目“激辩特高压”引来了热议,中国到底需不需要特高压?

  雾霾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韩晓平】:其实主要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污染源,污染源主要是燃煤,中国少了40亿吨煤,每平方公里410吨煤,中国刨去中国以外,每平方公里7吨吨煤。

  【韩晓平】:还有一些因素,一些专家在怀疑,就是说我们建的风电是不是太多了,为此我去年三次到内蒙古锡林格勒看了风腾梁,很恐怖,我们相信种树能够挡住风沙,我们有理由怀疑,风电是不是太多了。

  【王益民】:我跟大家共享一些数据。我们到去年年底为止,风力的发电超过7千万千瓦,光伏的发电超过1500万千瓦,这两项合计不到8%。所以我们新能源的建设实际上空间还远远没有打开,还有很大的空间。

  应该这么说,每一次听到或者说看到咱们建成的风电基础,或者说光伏的设施在弃光或者弃风的时候,我们的心情都是非常沉重的。因为我们作为一个电力工作者,看到了这种情况。它说明的是我们社会资源的浪费。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感到更有责任和义务,也更有压力和动力来做好工作,来尽量减少这方面的现象。我是希望弃风或者弃光的情况越来越少。

  【韩晓平】:过去十年,我们煤炭消费增加了3倍,所以增加速度,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当然这是一方面,还有一个因素,污染扩散不出去,气侯变暖,我们排了大量的温室气体,导致北极温度越来越高,赤道温度越来越低,温差小了以后,南北极的空气流动就差了。还有一些因素,一些专家在怀疑,就是说我们建的风电是不是太多了,为此我去年三次到内蒙古锡林格勒看了风腾梁,很恐怖,我们相信种树能够挡住风沙,我们有理由怀疑,风电是不是太多了。

  专家现场激辩特高压,针锋相对

  【蒙定中】:国网公司搞特高压,交流特高压网,将来是既危险的,又不经济的电网。

  【薛禹胜】:总现在实践的结果来看,足以证明(特高压)是一个非常安全的输电方式。

  【蒙定中】:交流特高压还是落后的技术,而且是从历史来看,而且从现在来看,用了以后输电根本每回线达不到500万,只能够送300万。另外,交流特高压在我们三华搞了以后,将来一出事故,整个三华都完蛋,而且是浪费太多钱,没有用。远距离,就是要靠直流输电,比交流特高压又便宜,又安全,这才是我们中国电力发展的最好的办法,

  【薛禹胜】:如果说从长远来看,它对于每一个单位的电量传输的价格来讲,这个特高压的应用的时候,它并不会带来一个经济上的增加。所以,特高压的应用的时候,应该是一种又经济,并且是安全的一种输电方式。

  特高压联网有可能导致安群隐患,同时专家认为会给恐怖分子可乘之机

  【韩晓平】:

  其实薛院士和蒙先生,他们两个人的争论,主要集中在我们说三华联网,就是华北、华东、华中,这三个电网是不是能连在一起,如果连在一起能不能保证安全,可能是这方面。电网在全世界是非常安全的电网,但是我们不能排除可能会造成这样那样的问题。最近大家知道马来西亚的航班失踪,失联的事件,就是恐怖主义一直在采取,在研究去攻击电网。所以我们在必须发展高压电网的同时,同步发展分布式能源,印度大停电中,确实有一些分布式能源,比如DLM数码城,保证在大停电当中,自己一片灯火辉煌。

  我们发展高压输电的同时,要发展分布式能源,让分布式能源,保证我们要害部门,在任何情况下有电可用。

  【薛禹胜】:随着人类文明的提升的说话,我们带来了人民生活的提高,但是你要处理的这种风险也就更加复杂了,这是必然的。所以你引进了一个新的技术,你一定会有新的风险。问题还是在你有没有能力把这个风险控制在一个可控的范围。

  专家质疑,特高压背后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垄断!巨资打造特高压,究竟划不划算?

  我认为国网公司推行交流特高压,走三华联网,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垄断,就是说我把本来是六个分区,它把这个联起来,三个区。它就等于垄断起来了,垄断起来就是避免将来,国网公司是管五个区,来避免分五个区,也不需要国网了,它是采取这个办法,为了垄断,所以找这个东西,根本不是为了技术,也不是为了科学。

  新能源企业担心特高压最终会被火电占领?

  【王刚】:我希望规则还是要,从环境的角度来说,抛开经济等等,我们还是要加大新能源的输送,我想将来建起来,现在觉得特高压可能会建起来,很多车辆都能进来,也许经济发展,过两三年,这个高速公路很快就满了,那个时候就要靠规则来定,可能当地很多火电,还有在没有开发出来,还等着要去建火电厂,建很多其他的电,由于没有高速公路,很多也没有再批下来,在等。好了以后很多车都要挤,那个时候可能就违背我们初衷了,我希望从现在就要定下一个规则来,我们目的是什么,目的是为了清洁能源的发展。

  如果大面积停电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韩晓平】:2012年的7月30日和31日,印度北方电网曾经连续发生两次大的停电,那么这两次停电最高的时候影响到了6.7亿人无电可用,而且这个停电呢,造成整个印度北部地区陷入严重的瘫痪,所有的交通系统全部瘫痪,那么道路红绿灯没有办法使用,所有的电力交通,包括地铁、包括电力机车都没有办法开动,而且城市里陷入这种混乱,造成了这种居民的恐慌,每一座大楼里,电梯没有办法使用,空调全部关掉,连上下水也没有办法正常使用,还有很多工厂也出现停电,特别是煤矿的停电,矿山的停电,成百上千的矿工困在井内下面没有办法上来。

  由于停电造成整个媒体、电视台互联网没有办法造成服务,很多人因为达不到信息陷入恐慌。医院,加油站没有办法运行,这个停电在人类历史上影响人最多的一次。

  为什么会造成大面积停电?

  特高压已经成为人们想要解决用电且不污染环境的好办法,但是也无法避免它的高风险。2013年,中国创下了平均雾霾天数达52年之最的纪录,我们用的每1度电里有78%来自燃煤能源。近年来,我国雾霾天气逐渐加重,给人们的生活和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你知道雾霾的真凶是谁吗?

  【韩晓平】:其实主要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污染源,污染源主要是燃煤,中国少了40亿吨煤,每平方公里410吨煤,中国刨去中国以外,每平方公里7吨吨煤。

  【韩晓平】:还有一些因素,一些专家在怀疑,就是说我们建的风电是不是太多了,为此我去年三次到内蒙古锡林格勒看了风腾梁,很恐怖,我们相信种树能够挡住风沙,我们有理由怀疑,风电是不是太多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发布失联航班最后通话内容
  • 体育马布里:开始造王朝 闵鹿蕾:打广东更来劲
  • 娱乐独家解读文章夫妇微博声明:道歉求弥补
  • 财经四川富豪刘汉靠政治身份暴力敛财400亿
  • 科技对话王梦秋:心存诗意的资本新锐
  • 博客文章自曝出轨马伊琍真原谅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投诉女生穿着暴露无心学习 遭神回复
  • 孔浩:中国式金融危机还有多远
  • 叶檀:保定与东莞为何冰火两重天
  • 江濡山:从知识背景解读这届领导班底
  • 商寅泉:房地产借势京津冀一体化利弊
  • 张化桥:增加货币供应量 伤害股市
  • 叶檀:银行资产是重组还是粉饰?
  • 刘杉:京津冀一家亲 我们都是河北人
  • 陈浩武:改革分配制度 化解公平危机
  • 何太极:如何参与国资改革盛宴
  • 说钱:1949以来运气最好的10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