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东第一槌看如何参与国资改革盛宴

2014年03月31日 06:5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何太极-股狙击

  开篇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从几个权威媒体的角度来简单了解一下广东第一槌及其所处的大背景。

  2014年3月28日,广东省属国资国企改革《中山广新柏高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股权转让项目》“第一拍”落定!中山柏高为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所属广新柏高的控股子公司,主营各类室内装饰材料的生产销售业务。此次股权转让项目共分两次分别转让32%和33%股权,涉及金额1717万和1665万元。合计65%股权,涉及金额共计3382万元。中山柏高保留35%,仍是最大股东。

  几乎同时,监管规模近4万亿元的广东国资“掌门人”吕业升首次对外公布了广东国资未来的重组思路及方向。

  有《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两会前国资委[微博]向中央企业进行了新一轮意见征求,并且重新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并递交国务院。

  通过以上不难看出,国资改革已经从上而下形成了有系统性、可操作性的思路。而且从国家到地方再到企业层面都已经找到了突破点,形成了具有连贯性的国资重整路子。

  一、国资改革是势在必行

  回顾历史,我们在90年代初期出现了大范围国企倒闭、下岗潮,当时不能被理解,其中很大原因是没想到国家放手的那么快,那么彻底。以至于很多行业、很多工人在瞬间失去了大锅饭时期的那种依赖,那种衣食无忧,那种虽然穷困但貌似均贫富的自在。时过境迁,今日我们回首,抛开所谓国有资产流失暂时不谈。由于很多行业彻底失去了对计划经济时期的不合理分配体制的依赖,加之打开国门,全面促进出口,鼓励搞私有制。我国最富裕的资产——劳动力,终于爆发了!也随之为我国创造了连续十多年的飞速发展。可见市场经济改革对国家的进步推动力之大!

  引古喻今,其实今天我们碰到的还是同样的问题,现有的国资体制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仍然阻碍着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阻碍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强大。表现出来的弊端主要有以下几点,1、占据大量核心资源,利用不足。2、拥有超级待遇的政策倾向和舆论影响。3、分配不合理,管理不科学,缺乏竞争力。 4、大而不强,甚至连年亏损。国有资产隐性流失,损公肥私大行其道。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国企在经营管理上有着很多致命的缺陷,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谁负责的问题。众所周知一个正常健康的企业理所当然应该是对其主要投资人,也就是股东负责,股东利益最大化是任何一个企业正常运转、努力前行的核心动力所在。而国企在对谁负责这一点上就是界定模糊的,更多的是履行一种对上级负责的模式。但是国企的产权却是属于国家或集体的,也就是理论上属于全民的。于是生产力、管理权和所有权三者之间的矛盾就激化了。理论上有所有权的没有管理权,有管理权的又不重视生产力发展,加之有各种政策庇护则更是高枕无忧不思进取。

  如今随着我国加入WTO,很多行业正在或已经面临巨大的冲击。加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种信息瞬间传递到达。原有的利益体系已经很难维系,这又是一个人类科学进步的推动。近期的余额宝[微博]等互联网金融对金融体系的直接威胁便是实例。众多因素迫使国资体系必须做出自上而下的调整,做出让步,进一步释放管理权来迎合生产力进步,建立更合理的利益分配体系,将未完成的改革继续下去。

  二、广东第一槌更倾向资本运作

  广东第一槌涉及金额可以说是很少的,是一个小体量的公司,也非涉及国家安全等层面的重要行业。但这一槌的份量却很大。是又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分水岭,值得我们仔细研究分析。

  从股权分配来看,民资占到了65%的份额。但从绝对控股权来看,实际还是国资占优。很多人对此的看法是,最终民资恐成为案板上的肉,被无情吞噬。个人不排除这个推测发生的可能性。但我更在意的是后面的表述:“民资方和国资方其实是早有业务关系,一个产业链上的企业。” “拿出15%的股权进行管理层持股。”“转受双方均表示希望三到五年在资本市场上市。”而关于民资入股后如何经营,资料中都未有更多的笔墨。这让我直接想到的是一次资本运作。而至于能否真正做到引入活水,在经营、管理上下工夫,提升企业竞争力恐怕还有很多未知数。但至少可以肯定一点,就是国资、民资、管理层现在有了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就是上市。有了不同的利益主体,和这个共同的目标,相对原有纯国资好坏一个样来说,主观动力上已绝非昔日的吴下阿蒙了!可见第一槌的最终目标是奔着资本市场而来。

  三、国资改革最大盛宴在资本市场

  从第一槌来看,国资改革更多的是放开了非公资本借道国资改革进入资本市场的路径,目的性很明确,除了在所有制上有所突破外,更多的是使本来就联系密切的相关资本更是亲上加亲。这对于隐性利益链是一次集中释放,把原来暗藏于地下的诸多不利管理的暗箱打开,干脆拿到台面上来。扯掉公有制的遮羞布,还资本逐利性的本源。反而可以达到更公开、透明化效果,同时实现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产业链、提升竞争力的作用。从资料中国家国资委[微博]副主任黄淑对国资改革的表述中可见,股权分配的改革是国资改革的重心。而广东国资主任吕业升的讲话中更是明确提出从管资产转向管资本,推进国有资产重组。至此,高层的观点已经达成共识,就是国资需要通过疏导利益分配关系,调整股权配置,留住优秀资本、人才。并与国资原有优势形成互补,达到盘活存量的效果。这就足以起到提高企业效率、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而以上这些设计,都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来推动、包容。显然现在的资本市场还远远不足以给全国各地庞大的国资提供所需的服务,这对资本市场来说既是机遇又是一个挑战。

  四、国资改革可能的出现形式

  假设个人的以上分析成立,那国资改革的核心就是通过股权重置来一次利益重新分配,激活潜力。这样事情就变得简单多了。首先将所有国资划分为两大块。

  一是未上市的。这一类公司相对简单,很有可能会借鉴广东第一槌的方式,引入非公资本,优化后IPO或借壳上市,实现资本膨胀。要点就在于国资比例,在极端情况下国资会完全撤出。相对而言,个人认为国资不撤出会更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因为国资的政策倾向性和资源配备优势是吸引非公资本入驻的一个重点,且老职工的管理也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度过程。

  二是已经上市的。这类公司相对复杂的多,可以是同业资产重组,可以是资产注入整体上市。也可以是中石化[微博]模式。甚至可以将部分资产剥离另立公司等等很多方式。但殊途同归,现在引入的非公资本都是在经济不景气期间入驻的,相信通过利益关系的扭转,这些能首批进入的非公资本都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未来会非常有助于公司的发展,故事必须很美。最终才能实现资本增值、扩张。

  五、如何把握盛宴

  作为一名二级市场的职业投资人,我对于未上市公司的运作并不在行,这里简单说一句,可以借鉴广新柏高的模式。我的关注重心在二级市场。投资人如果要把握住这场盛宴,唯一要做的就是积极的参与进去,不要担心什么所谓的民资被国资吃掉,个人认为真正应该担心的是那些进不去的非公资本。行业整合一旦开启,很多优秀的资源将会被吸入新模式的公司里。那时纯粹的民资将更是困难重重。君不见广东国资已经提出给这些混合所有制公司提供减免税收的优惠了吗?

  所以,个人认为应该放弃左顾右盼,大胆的紧跟政策步伐。重点在三中全会提出的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行业中结合地域性双重考虑,选择优秀的投资标的,耐心等待资本盛宴的开启,分享中国再一次改革飞跃的果实。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媒:菲军队与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对峙
  • 体育CBA-北京胜新疆总比分4-2第2次夺总冠军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经纪人独家回应
  • 财经养老金并轨不会降低机关退休金
  • 科技人人快递在湖北被叫停:无经营许可证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万言泡妞攻略 帮哥哥找女友
  • 说钱:1949以来运气最好的10个城市
  • 陶冬:日本改革缺动力
  • 孙立坚:人民币汇率贬值何时了
  • 玉名:自贸区第二波炒作要点分析
  • 姚树洁:习近平为啥不访问英国
  • 李飞:暴跌之下下周将现抄底良机
  • 石麒麟:面对下跌的投资策略思考
  • 杨剑波:量化交易应用主要分为三领域
  • 金戈:牛市崛起 A股历史上大战役
  • 谢百三:何以国6条未引起股市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