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核心创始人张志东交棒

2014年03月20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刘佳

  从27岁到43岁,在腾讯经历16年艰苦创业的腾讯公司核心创始人之一张志东,昨日宣布“转岗”。

  从昨天开始,他宣布不再担任腾讯执行董事,并将于6个月后卸任首席技术官,转而以公司终身荣誉顾问、腾讯学院荣誉院长和专职讲师的身份出现,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养人才和传承企业文化上。

  “这是我更喜欢的工作。”张志东在微博中说。

  张志东是腾讯公司的核心创始人之一。从1998年公司创建之初,张志东就主持和组建了腾讯技术团队。出任公司执行董事和首席技术官,全面负责腾讯专有技术的开发工作。

  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眼里,张志东是最值得依赖的一线技术专家和技术主心骨。

  “但互联网这个行当,需要足够的激情和体力,不能倚老卖老。这几年身体不是特别好,精力有些跟不来。”张志东昨日对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回应称,“传统行业还可以说姜还是老的辣,但在互联网行业,需要领导人精力非常充沛,一周没有几十个小时的全心投入,就会脱节,就不了解年轻人想什么。”

  对于转岗,张志东称两年前开始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以及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商量交棒接力的事情。当时公司正处在转型期,所以当时商定,花两年的时间,带领公司骨干参与转型过程,完成交接。"现在来看,公司的发展已经迈出了关键的转型,是一个可以放心交棒的时机。

  张志东称,将来作为腾讯学院的一名讲师, 重点会放在技术人员的成长助力上,同时会考虑一些技术型公益方面的事情。

  “印象最深刻的是Google,它把巨大的资源投入到未来的技术理念研究,完全不局限于其主营业务。”张志东认为,“腾讯目前无论是人才、视野还是技术,都有很大的差距;此外,中国与美国有不一样的国情,我们的人口密度非常高、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相对不足,用互联网来帮助中国社会更有效率、帮助人们生活更为优质是腾讯应努力的方向。”

  而从张志东的视野来看,也对外界总结了腾讯近年来的进步与不足:“在开放和生态方面,有了比较大的进步,我们对行业已取得一定的生态带动作用。不足的地方是生态还比较小,希望将来有一天,这一块能远超自有业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在河南兰考朗诵旧作追思焦裕禄
  • 体育亚冠国安2-1水手 CBA总决赛I北京胜新疆
  • 娱乐警方:李代沫等8人疑属吸毒贩毒团伙
  • 财经中移动河北公司3名高管严重违纪被调查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马航事件中美暗战:数据涉及机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老师对决:合工千颂伊PK南大章子怡
  • 陶冬:降准能救中国经济?难!
  • 杨东辉:QE已收缩 美股为何依然坚挺
  • 老渔民:政治副中心能复制上海自贸吗
  • 天天说钱:有必要设“政治副中心”吗
  • 钮文新:请监管层严查做空操纵
  • 海宁:上海郊区房价将跌30%
  • 郎咸平:房产税让政府更有动力抬房价
  • 张庭宾:人民币和楼市拐点基本可确认
  • 向松祚:互联网金融不是法外之地
  • 方泉:央行霸道出手有点倒行逆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