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部分货币政策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16:10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第二部分货币政策操作

  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大局,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发挥金融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一、适时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第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稳定市场预期。一是合理把握操作力度和节奏,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在密切监测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动态变化的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保持公开市场操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短期化操作策略,合理把握操作力度和节奏。第一季度累计开展正回购操作1.1万亿元,发行央行票据 4 800亿元。3月末,央行票据余额为4.2万亿元,比2008年末减少0.5万亿元。二是进一步优化公开市场操作工具,有效熨平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波动。针对春节前后现金大量投放回笼的季节性特征及第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量大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操作工具,在保持短期正回购操作力度的同时,春节后及时恢复3个月期央行票据按周发行,不仅有效熨平了季节性因素引发的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波动,而且对于引导商业银行合理安排资金运用节奏,促进货币信贷平稳增长也具有积极意义。三是保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基本平稳,稳定市场预期。3月末,3个月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为0.965%,28天和91天期正回购的利率分别为0.90%和0.96%,与年初同期限品种的操作利率大体持平。四是加强与积极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及时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先后于2009年1月21日和3月25日开展了两期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操作频率较往年有所提高,期限品种也进一步丰富。

  二、加强信贷政策引导

  2009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和三十条意见,加强信贷政策引导。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在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均衡增长的基础上,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进一步优化信贷资金结构,统筹配置信贷资源,保证符合条件的中央投资项目所需配套贷款及时落实到位;认真做好“三农”、中小企业、就业、助学、灾后重建、扩大消费、自主创新等领域信贷支持工作;落实好房地产信贷政策,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全面加强信贷结构监测分析和评估,及时把握信贷资金投放的结构、节奏和进度,在加强信贷结构调整的同时,特别注意防止金融机构贷长、贷大、贷集中和严重存贷期限错配,引导金融机构有效防范和控制信贷风险。

  三、稳步推进金融企业改革

  大型国有银行改革不断深化。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四家已改制上市银行不断推进内部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控制,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益。截至第一季度末,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1%、12.3%、12.4%和12.8%,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0%、2.2%、1.9%和1.6%,税前利润分别为456.2亿元、252.9亿元、339.8亿元和101.3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2009年1月16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目前,中国农业银行按照改革方案要求,围绕“面向三农、商业运作、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总体目标,建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并不断扩大县域事业部制改革试点,增加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国家开发银行正稳步推进风险和内控等内部制度建设,稳健拓展业务领域,完善运作机制。

  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全面推进。2009年2月,国务院明确要求加快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中国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问题。同时,三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继续推进内部改革,加强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建设,为全面改革创造条件。

  农村信用社改革稳步推进,资金支持基本落实到位。截至3月末,已累计向2 259个县(市)农村信用社兑付专项票据1 569亿元,兑付进度达到93%以上;发放专项借款15亿元。资金支持政策的顺利实施,对支持和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发挥了重要的正向激励作用。农村信用社资产质量明显改善。3月末,按贷款四级分类口径统计,全国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分别为3 134亿元和7.6%,比2002年末分别下降2 014亿元和29.3个百分点。资金实力显著增强,信贷投放明显增加。3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的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为6.3万亿元、4.1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占全国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为11.9%,比2002年末提高了1.3个百分点。最近五年,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年均增长20.1%,各项贷款年均增长19.1%,均高于同期全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贷款增速。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推进。截至3月末,全国共组建农村商业银行25家,农村合作银行172家,组建以县(市)为单位的统一法人机构2 001家。

  专栏 2 完善支农再贷款业务管理 支持扩大“三农”信贷投放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于1999年开办支农再贷款业务。截至2008年末,中国人民银行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1.2万亿元,用于支持农村信用社发放农户贷款。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发挥支农再贷款政策的引导作用,中国人民银行于2009年初进一步完善了支农再贷款政策。一是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在今年春耕旺季,对西部地区和粮食主产区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100亿元,使全国支农再贷款额度达到1492亿元,西部和粮食主产区支农再贷款额度占全国的比例升至93%,支农再贷款地区分布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适当调整支农再贷款对象和用途。支农再贷款对象由农村信用社扩大到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以及村镇银行等设立在县域和村镇的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支农再贷款用途由发放农户贷款扩大到涉农贷款。三是完善支农再贷款期限和台账管理。支农再贷款借用期限最长可达三年,基本能够适应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实际生产周期需要。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行根据当地农业生产周期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合理确定支农再贷款发放的时机、额度和借用期限。改进支农再贷款台账管理,简化办理支农再贷款的手续,不再要求金融机构单独设立以支农再贷款为资金来源所发放贷款的明细台账。四是明确申请支农再贷款的条件,确保支农再贷款用于支持“三农”。申请支农再贷款的金融机构涉农贷款比例不低于70%,内部管理健全,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和经营财务状况良好或趋于改善。

  支农再贷款政策的调整,有利于提高支农再贷款的使用效率,发挥支农再贷款政策的引导作用,防范支农再贷款风险,将对引导扩大“三农”信贷投放、促进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发挥有效的正向激励作用。

  四、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呼应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需求,与韩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等六个经济体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支持双边贸易和投资,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4月8日,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利于规避汇率风险,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专栏 3 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参与国际危机应对合作

  2007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逐步演化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为应对此次百年一遇的全球经济挑战,国际社会积极采取行动,展开了多层次、多角度的危机应对合作。一是加大多边国际金融组织的金融支持力度。包括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可用资金提高至7 500亿美元;支持2500亿美元的最新特别提款权(SDR)配额;支持多边发展银行至少1 000亿美元的额外贷款;为贸易融资提供2 500亿美元的支持;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最贫穷国家提供优惠融资等。二是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协调。就国际监管形成一致的行动方案,并发布《加强金融系统》的宣言,明确提出创立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FSB),使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合作,对宏观经济和金融危机风险发出预警,并采取必要行动解决这些危机;改进资产估值和准备金标准等全球会计准则;扩大监管措施的适用范围等。三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主要国际金融机构的授权、规模和治理等进行现代化改革,使之适应世界经济的变化和全球化的新挑战,同时扩大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和穷国的话语权和代表权。

  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积极倡导国际社会大力开展贸易和投资等实体经济合作,加强贸易融资合作,促进加快推进相关改革,重建国际金融秩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参与国际危机救助。中国人民银行积极落实,通过多种方式对外提供资金支持和出资承诺,对促进地区经济金融稳定和国际危机应对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开展货币当局间双边本币互换,为周边经济体提供流动性支持。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韩国央行、香港金管局、马来西亚央行、白俄罗斯央行、印度尼西亚央行和阿根廷央行签署了总计6 500亿元人民币的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使其成为增强地区流动性互助能力的重要手段。中国人民银行还将根据需要签署更多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二是积极推动清迈倡议多边化,为本地区的经济金融稳定提供资金支持。自2000年5月东盟和中、日、韩三国财长在泰国清迈签署建立区域性货币互换网络的协议(《清迈协议》,Chiang Mai Initiative)以来,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六份总额为235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并积极推动清迈倡议多边化项下的外汇储备库建设。2008年5月,中国与东盟、日本和韩国(东盟+3)宣布出资800亿美元建立共同外汇储备库,2009年2月进一步将储备库规模扩大到1200亿美元,5月初中、日、韩三国就储备库出资份额达成共识,其中中国将出资384亿美元。此外,中国决定设立总规模为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并将在今后3-5年内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以维护地区经济金融形势稳定,促进地区金融合作和贸易发展。三是积极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多边开发机构的危机应对活动。2008年以来,以我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认缴的份额资金间接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有关国家的贷款14.7亿美元,同时积极就参与国际金融公司(IFC)的贸易融资计划进行谈判并决定提供首批15亿美元的融资支持。目前已购买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多边开发机构的债券,在资金安全有保障且能获得回报的基础上,今后还将继续积极参与多边开发机构的危机救助活动。

  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合作,有利于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提振信心,增强地区经济应对危机的能力;有助于推动双边贸易及投资,促进地区经济恢复增长;有利于促进多边合作,增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危机救援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性,充分发挥国际危机救援的积极作用。

  五、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支持对外贸易健康发展。一是调增金融机构短期外债额度。2009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比2008年调增12%,明确规定金融机构将指标增量全部用于支持境内企业进出口贸易融资,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困难。二是落实调高企业出口预收汇和进口延付汇比例的政策,允许企业先行收结汇或划转后再补办联网核查手续,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周转。三是继续推进外汇市场建设。批准武钢财务公司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新批准2家货币经纪公司开办外汇经纪业务,活跃外汇市场交易,提高外汇市场流动性。

  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强对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的监测,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平衡境内外投资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调整境内外资产结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