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增长到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07:25  经济观察报

  孙健芳 席斯 张斐斐

  于力宏一边看着孩子一边看着电视里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道。他那家位于东莞的主营电脑芯片配套电源线的公司这个月已经停产。他看到中央经济会议上强调内需,“我们这类出口企业也想转内需呀,但并不容易,需要一段时间。”

  这也意味着,他还要在家“赋闲”一段时间。

  12月11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结束。会议在延续了之前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基调基础之上,对“保增长”的政策措施进行强化,同时在具体部署上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这将是中国2009年的经济基调。

  从“增长”到“增长”

  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来自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财政部等各个部委的一些人员已经提前几个月汇集在北京金台饭店,讨论并起草中央经济会议的文件。然而就在会议文件起草期间,国内经济形势急转直下。

  自9月18日美国次贷危机再度引爆之后,全球经济危机叠加中国宏观经济下滑周期,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超过官员和民间的预期。

  11月份公布的10月份宏观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已经连续三个月环比增速为负,此数据在11月份降低到2.4%。10月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6%,是年内下调幅度最大的一次;11月份PPI指数骤然降到2.0%,这些数据只是经济突然变冷的滞后反应。

  外贸形势更不令人乐观,10月份出口额增长19.2%,而去年同期增长近26%;而11月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滑2.2%,为2001年6月以来出口额首次出现下降;最严重的还是中国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0月8.2%增长率接近1998年危机时的水平,市场预测在接下来周一公布的11月份数据可能降低到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急转直下,国内经济困难明显增加,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中央及时采取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同时,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代表对明年的预期基本一致,大家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可能更困难,但下半年会有好转。

  当然,会议期间也有争论,如会上一些人表示了担心,投资力度是否过大,是否存在重复建设、无法保证项目质量等等。由于推动宏观经济的引擎——出口熄火,会议也更多倾向于内需,代表们还就用什么手段刺激消费进行了讨论;就业也成为讨论中关注的主题,因为从10月份开始,全国各地就陆续出现企业裁员、农民工返乡、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等问题。

  在代表们讨论基础上,12月10日早上,会议组在对第一天的报告修改的基础上,形成一份以“保增长”为核心,关注四方面工作、涵盖五个重要任务的2009年经济工作总方案。

  “此增长”非“彼增长”

  如市场预期一样,中央经济会议一再强调“发展是首要任务”,对“保增长”进行强化,导致“保增长”的内涵与前几次提议开始发生改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