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保无再融资计划 H股9月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5: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太保无再融资计划H股9月上市

  本报记者 王芳艳

  3月21日,中国太保(601601.SH)召开上市后的第一个临时股东大会。而大会前一天即3月20日,太保A股盘中最低时跌至31元,近乎破发边缘,离30元的发行价仅一步之遥。

  股东大会刚开始时,会场平静,太保宣读对产寿险子公司注资以及几项对外投资的议案。然而轮到股东提问时,气氛一度紧张。部分"套牢"股东责问太保股价为何连连下跌,并追问未来影响股价的几大因素——是否也有再融资圈钱,雪灾造成多大理赔规模,H股进展情况以及太保盈利状况等。

  坐在前台的太保高管多少有些尴尬和无奈。但除了一一诚恳地解释公司基本面发展都向好外,对于股价波动,亦只能说"资本市场动荡并不是管理层所能控制"。

  尽管如此,公司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关于向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关于向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等六项议案均获得99.99%以上的高票通过。

  H股IPO没有停顿

  当天的会议由董事长高国富主持,其他高管吴宗敏、孙培坚、霍联宏、金文洪、吴达川、杨文斌、陈巍列席。参会的有宝钢、申能等大股东代表、部分机构以及其他个人股东等。

  在闻再融资色变的时期,中小股东再也不想听到这个词。

  "除H股IPO融资计划外,太保目前没有任何再融资的想法、计划。"高国富21日向股东表示。

  太保自去年年底登录A股后就决定,将在今年9月前赴港交所H股上市,发行不超过9亿股。目前H股IPO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批,并接受香港联交所聆讯,步伐很快,不过由于A+H市场整体疲软,近期一度传出H股搁浅的消息。

  作为董事长,高国富21日亦首次披露其H股IPO进程,他表示目前正在按照正常的审批程序,进行H股IPO的准备工作,没有任何停顿下来的决定。太保仍然会坚持A股说明书的承诺——H股发行价不低于A股发行价的承诺。

  这个承诺毫无疑问将会给IPO带来较大难度。不过高国富说,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定,H股IPO时可以引入基础投资者,从目前来看,已有不少香港及其它境外机构投资者和富豪对太保兴趣浓厚,只是目前这个工作正在走相关程序,尚未最后确定。

  对此前市场称,全球最大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有兴趣参与认购一说,高国富21日在会场并未直接回应。他仅表示,"关于阿布扎比投资局一事,事出有因。"

  部分法人股东对记者表示,他们对H股上市表示支持,毕竟H股将会增厚公司资本。太保在A股上市前是缺乏资金的,产寿险公司发展需要进一步资金支持。

  太保高层表示,对产寿险增资的原因是根据产寿险3年发展规划需要资金,并且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监管要求可能会进一步提高到150%,以及资本市场今年波动很大,需要保险公司进一步提高偿付能力,所以集团需要对产寿险公司进行增资。

  保费高增长能否持续?

  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个人还是机构都非常关注太保的基本面。

  太保今年1、2月保费增长较快,在1月保费实现59.7%的高增长后,中国太保2月实现保费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72.2%,再创新高。

  但是,这种高增长能持续吗?

  太保高层对此回应说,1、2月保费增长主要是投保人需求发生较大变化,对理财型产品需求增加,因此理财产品销售较快,其次则是太保在今年1-2月开展促销活动,促进了业务发展。

  尽管如此,有股东还是不买账,他们紧紧追问,2008年年初发生巨大雪灾以及A股股指下跌到4000点以下的行情,是否会吞噬保险公司的利润?

  对此,太保高层表示限于信息披露制度,还不能披露雪灾理赔的具体数据。但他表示,这次雪灾对保险公司的影响和过去发生台风造成的影响差不多,整体影响有限。主要集中在三方面,其中机动车辆损失和部分财产险赔付有限,但第三个方面——电力设施损失,虽然笔数较小但金额较大。目前最终数据还未统计完毕。

  他认为,雪灾直接损失达1500多亿,但3月初全行业保险理赔不到20亿,表明理赔压力并不是非常大。

  而对于资本市场股价波动,太保投资总监杨文斌说,太保权益类投资建仓成本比较低,未来有能力按照市场情况进行调整。

  有分析师报告显示,2007年太保17%左右的权益性资产,为公司贡献了77%的投资收益,平安和国寿权益性投资收益占比分别为78.6%和72.2%。如果考虑到平安多元化的因素,太保对权益投资的依赖程度实际上要比平安和国寿更高。

  不过,杨文斌表示,今年甚至四五年之内,中国太保在投资上的最大亮点就是固定收益类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随着监管机构对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开放,今年太保将在基础设施投资上加大力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太保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