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保A股价格难挺H股发行价 30元入港难度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6:44 证券日报

太保A股价格难挺H股发行价30元入港难度高

  □ 本报记者 饶婷婷

  太平洋保险集团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获得证监会批复,核准发行不超过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含超额配售11700万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公司可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这条消息对于市场来说并不意外,因为早在中国太保发布的A股招股说明书后就曾经提到:A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尽快启动H股上市事宜,H股发行将不超过9亿股,H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本次A股的发行价格。H股发行完成后,境外投资者所持有的A股股份将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转换为H股。问题在于,目前的市场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大幅的震荡和调整成为一段时期以来的主基调,在这样的环境下,太保的H股是否能够顺利发行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说,虽然中国太保目前的估值已经不算便宜,但如果按照30元的价格来发行的话,难度仍然挺高。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晓罡也表示,按照当初的承诺,太保H股的发行价格不能低于30元,考虑到一二级市场以及A、H之间的价差,以此推断A股的价格应该达到45元以上,才能保证H股的顺利发行。因此,立刻上市对太保来说很难。

  昨日,中国太保收于35.52元,上涨4.16%,但相比最高时的51.97元,仍旧跌去了30%以上。

  近期保险股的下跌使得A、H之间的溢价迅速缩小。根据昨日的收盘价,中国人寿A股价格收于38.66元,H股股价为31.6港元;中国平安A股价格收于71.82元,H股股价为62.85港元。 按照按照港元与人民币比值为0.93来换算,中国人寿A股与H股的比价为0.76,中国平安为0.79。但即使按照下跌后的这一比价来假设计算,此时中国太保H股的价格也只有27、28元。

  遥想中国人寿上市首日,其收盘价为38.93元,比招股价格上涨106.2%,比H股溢价52%,此后更曾扩大差距至80%以上,估值之争一度因此进入白热化,此后,虽然中国人寿A股价格逐渐回落,但与H股价差也只是收敛于50%左右。平安也是如此,其A股比H股的溢价一度曾经达到80%以上。

  由此看来,太保A股价格的快速上升成了H股上市发行的一个保证。

  太保不久前曾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该公司2007年1-12月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大于500%,按上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8亿元计算,则2007年该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60.48亿元。不过,这则利好并没有为太保股价带来特别的动力,相反,未来一季报的公布可能会带来股价的负面影响。

  王晓罡认为,目前太保已经跌至一个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未来总的趋势是上涨,但考虑到受股市影响,1季报表现可能不佳,从而导致股价震荡,所以后市具体将会如何演绎仍然难以预测。

    相关报道:

    太保发不逾9亿H股获中证监批准

    太保拟发行9亿H股 基本封杀A股下跌空间

    太保H股发行获证监会批准 等待最佳时机上市

    再融资传言震荡脆弱神经 人寿太保破上市首日价

【 中国太保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