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既简单又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5:51 新浪财经

  ——《一片新大陆:债券型基金漫谈》之二

  按照教科书上的定义,债券是债的证明书。债是按照合同的约定或者依照法律的规定,在当事人之间产生的特定的权利和义务关系。债券是发行人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它反映的是债权债务关系。

  这么冗长的定义,恐怕高智商的大学生在考试前死掉不少脑细胞才能记下来。其实说得通俗一点,债券就是甲方给乙方打的一个借条,说好借多少钱,借多长时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当然光还本还不行,不能凭白占用我的钱啊,我要不把钱借给你,我可以自己消费或者把钱投资于其它途径,因此还要付给我额外的钱,这就是利息。当然,债券这个“借条”和《白毛女》中杨白劳给黄世仁打的借条可不是一个概念。首先要依照法定程序,经过社会的公证,其次这个借条还可以进行买卖,流通转让。

  这样讲的话股票和债券就区分得一清二楚,您买了股票,就是一个企业的股东,有权对企业经营过问甚至参与决策,还可以分享企业经营的利润。但是您要想拿回您的本钱,可不能退股,只能在股票市场上出售您的股票。如果企业经营不善破产,您手中的股票可就一文不值,您想卖给别人?谁会买呀!如果您买了一个企业的债券,您就是这个企业的债主,企业经营情况我不想了解,企业经营的利润我也不求分享,只要按时还本付息就行。万一企业经营不善资不抵债破产了,除去清算费用、企业员工工资和劳动保险费用、所欠税款后,在债权人和股东之间的清偿顺序上也还是债权人优先于股东。

  其实一个完善发达的市场经济,债权文化是基石,所谓债权文化,就是信用至上,越是经济发达的国家,债券市场就越繁荣,比如美国的债券市场的规模远远大于股市。中国的债权文化相比起来还落后很多,就像上面讲的《白毛女》,都想到封建社会的万恶,而绝少有人想到杨白劳和黄世仁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该还钱了还不起,怎么办?没有现金只能用抵押品清偿,而喜儿就是抵押品。黄世仁提出两条解决方案:一是喜儿到黄家打长工,以工抵债;二是喜儿嫁给黄世仁当小老婆,这是什么?这就是债转股。

  扯得有点远了,还回到债券上面。海内外债券品种多如牛毛,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都紧紧围绕在四个基本要素周围:债券的票面价值、债券价格、偿还期限和票面利率。先说债券的票面价值,简称“面值”。我国发行的债券一般是每张面值100元人民币,美国债券面值一般是1000美元。之所以要规定面值,就是为了便于债券统一标准化发行和转让。再说债券价格,债券价格和刚才说的债券面值绝对不是一回事儿。如果发行债券的时候我想以更优惠的条件吸引投资者借给我钱,那么我就会将债券面值打个折扣出售。反之如果大家觉得我信用水平高,都争着要把钱借给我,我就可以自抬身价,以高于债券面值的价格来发行债券。再有,投资者之间买卖转让债券,就会形成多种多样的价格。第三个要素偿还期限代表着债券债务关系的终止。期限的重要之处还在于它和债券价格的波动密切相关。一般说来,债券期限越长,债券价格的波动就越大,道理很简单:夜长梦多。最后一个票面利率,指的是债券每年支付的利息与面值的比例,通常是用年利率来表示。如果某种债券的面值为100元,票面利率为8%,投资者每年能获得8元的利息。并不是所有的债券每隔固定时间就支付利息,有的债券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称之为“零息债券”,即平时没利息,最后算总账。如上面的例子中,如果是零息债券,则一年后一次性支付8元的利息。那种隔一段时间就支付利息的债券则称为“附息债券”。如上面的例子中,如果是一年付息两次,则每6个月即可得到4元的利息。

  刚才解析债券定义的时候提到债券的甲方乙方,乙方就是债券投资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机构。甲方就是发行方,但绝对不可能是个人。您可以想象一下,一个人站在大街上拿着一沓自己印制的债券叫卖,且不说这是非法集资,就是这个场景也够荒诞的。因此根据债券发行主体的不同可以将债券大致分为四类: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和国际债券。政府债券又被称为“国债”,由于信用水平高,常被人称为“金边债券”。是为广大老百姓所熟悉的投资品种,今天老百姓排队买基金,以前排队买国债。金融债券的发行主体是金融机构,在我国主要是指政策性银行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券的发行人是各类企业,其信用水平要低于前两者。国际债券则是一国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或国家组织为筹措和融通资金,在国外金融市场上发行的,以外国货币为面值的债券,在此不做敷述。

  我们都知道我国股市有深市沪市,是股票投资者交易的场所。债券的交易场所有别于股票市场,我国的债券市场主要有三种形态:交易所、金融机构柜台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前两个咱们老百姓经常接触,易于理解。银行间债券市场不为大众所知晓,因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中玩儿的根本没有个人,全都是各种机构,包括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和很多非金融企业,交易的品种主要是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虽然个人一直是我国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但是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集中在机构手中,机构投资者控制了98%的债券交易量。套用港片的一句话:债市都是大佬们的天下。股市中有最牛散户,债市呢?没听说过。

  债券、债券市场和我们熟知的股市是如此不同,而债券型基金的风险和收益与债券的产品特性息息相关。有人会问,股票价格波动大,赚的快赔的快,债券还本付息,利息固定,哪里有什么风险?回答这个问题,请关注《一片新大陆:债券基金漫谈》之三:债券的风险在哪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