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按危机以来全球金融市场的特征与趋势分析(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新兴市场股市试图与全球股市脱钩的次按第二阶段,印度、中国大陆和卡塔尔股市表现最为突出。其中,印度孟买SENSEX指数以26.6%的涨幅独领风骚,中国大陆沪深300指数以24.4%的涨幅紧随其后,卡塔尔MSM30也上涨了20.7%。表明在该阶段,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更加青睐上述三个市场。到了第三阶段,在全球股市普跌背景下,各新兴市场的表现也难尽如人意。

   四、国债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

  1、国债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下的首选

  在次按危机的第一阶段,代表全球无风险利率水平的美德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整体攀升态势。全球无风险利率的提升,意味着风险投资的机会成本增加,反映出市场对风险的偏好增强,资金持续流入高收益的投资领域。进入第二阶段后,国债收益率持续显著下降,一方面反映出投资者在经历了金融市场动荡,并对经济前景抱有忧虑情况下,避险投资需求上升;另一方面,反映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走弱,将迫使主要央行降息的预期不断升温。这两种因素共同促使资金流入国债市场。

  2、商品期货市场:避险品种受到追捧,需求敏感品种遭遇抛弃

  在原油期货市场上,资金推动原油价格在次按危机的第二阶段大幅走高,但在第三阶段,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促使原油期货缩量盘整,反映资金有撤出可能;在基本金属期货市场上,以铜为代表的基本金属自第二阶段以来就呈弱势,资金撤出迹象明显;在黄金期货市场上,资金在避险情绪的强烈驱动下不断推高金价;在农产品市场上,对供应的忧虑促使这类需求收入弹性偏低的商品持续走牛。

   五、次按危机中的资金流向:总结与预测

  1、全球资金面将适度偏紧

  套息资金回流、基础货币窖藏引发全球流动性紧缩。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前景趋黯,套息交易面临进一步的平仓,这将导致全球市场资金的减少。另一方面,尽管全球各大央行将继续通过降息、投放基础货币等途径向市场注入巨额流动性,但这些货币会在金融机构手中被沉淀下来,货币创造能力严重降低。因此,我们预计,在未来数月内全球资金面将继续遭遇适度偏紧局面,直到金融机构完成资产负债表的清理,愿意恢复正常的资金拆借业务为止。而这一过程的完成,至少要等到4月份主要金融机构披露2008年第一季度报表以后。

  2、短期——避险于低风险品种

  在未来数月内,避险情绪仍将主导投资者行为。我们继续看好国债、贵金属、日元以及供应受限的农产品。随着经济下滑迹象日益明显,市场对违约风险的担忧将与日俱增。为了规避信用风险,国债和贵金属将继续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全球投资机会的减少,日元套息交易的平仓,将导致资金回流日本,在短期内继续支撑日元汇率;需求收入弹性较低,而供应受限的农产品也将继续成为全球资金青睐的投资品种。

  3、中期——布局于成长前景明确的地区,以及虽受次按冲击,但极具品牌知名度的金融机构的股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