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两大经济州陷入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许多经济学家现在相信,就经济分量而言分属美国最大和第四大州的加利福尼亚和佛罗里达,已陷入经济衰退或正处于衰退边缘。

  2007年11月之前的一年中,加州的现房销售量下降了36%,佛州下降了30%,而全美的降幅为20%。从套均销售价格看,加州同比下降了12%,佛州下降10%,而全国下降了3%。

  佛州目前有大量的未售公寓,相关保险费用也在上升,而加州庞大的按揭市场面对房市危机显得极其脆弱。

  受美国政府资助的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又称“房利美”)和美国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又称“房地美”),在二级市场上只能购买单笔数额不超过41.7万美元的抵押贷款,而加州的平均房价已经超过此限。该州也是美国次级金融业的中心。

  去年8月以来,这两个州的就业增长已经停滞,过去一年中失业率分别上升了大约一个百分点。

  美国米尔肯研究院区域经济负责人罗斯·迪弗说,他相信加州正处于衰退状态。已经持续了3个多月的好莱坞编剧大罢工,只是“压在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美联储16日公布的褐皮书显示,加州在辞旧迎新之际,经济持续增长,这主要得益于高新技术产业和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

  “我不准备就此肯定地说:加州经济在衰退,”加州财政厅长比尔·洛克尔说,“但显然我们正处于一个广泛意义上的减速期。”

  佛州的衰退迹象更明显,该州去年11月的零售销售税收入(可从中管窥消费者支出)同比下降了5%。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师约翰·罗伯逊说:“佛罗里达州的所有经济指标都显示,这是一个萎缩而非增长中的经济。”

  这两个州经济的亮点是旅游业和出口。美元兑欧元的大幅贬值,使大西洋沿岸的佛州从中受益匪浅。而太平洋沿岸的加州没那么幸运,因为美元对亚洲货币贬值不大。

  面对不断上升的预算赤字,这两个州现在看上去都准备削减财政开支或提高税率,但这些措施又可能使当地的经济衰退扩大化。

  此外,以内华达、亚利桑那为代表的一批房地产泡沫新近破灭的州,很可能也将加入密歇根、俄亥俄这样早已处于衰退状态的州之列。丛玫

小调查

1、您怎么看待目前美国经济?
已进入衰退
即将摆脱次级债危机企稳
不好说

2、您认为次级债危机会不会演化为金融危机?

不会
不好说

3、您认为中国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后,是否应该大规模海外并购?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相关专题:

    花旗第四季度亏损98.3亿美元

    相关报道:

    美国经济衰退忧虑引发全球股市陷入困境

    美国经济衰退火烧眉毛 布什决心拿1%GDP救市

    美国经济衰退趋势可能成定局

    布什提出1450亿美元减税计划以提振美国经济

    伯南克:美国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