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飞机股份公司3月前组建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0:5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恒利

  国防科工委秘书长黄强昨天在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上透露,中国将于今年3月前完成大型客机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并挂牌,并任命总指挥和总设计师“两总”系统,确保研制工作按计划推进。黄强还透露,我国2008年航天计划发射15箭17星1船。

  民营资本料未入股

  黄强介绍,国务院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日前成立了大型客机项目筹备组,专门负责我国大型客机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工作,办公地点设在国防科工委。在国务院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筹备组成立了四个专题组开展专题研究和论证工作,并与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积极沟通协调,完成了有关专题报告的起草工作,研究并提出了大型客机公司组建方案及航空工业体制改革方案建议。

  黄强表示,新成立的大型客机股份有限公司将由国务院、地方政府和中国一航、中国二航等企业共同注资。我国刚刚下线的首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支线飞机也将纳入新公司的管理之中。

  “我们原来的公司都是计划经济模式的,传统的,这个(大型客机股份有限公司)完全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从顶层设计就是完全创新的。”黄强称。

  “大飞机项目成败的关键在于体制创新。”在上海的飞机研制专家周济生向早报记者表示,“不仅要吸引地方资本,还要广泛吸收民间资本,这将给大飞机的研制注入活力。”不过早报记者注意到,黄强透露的大型客机公司可能的股东名单中,并没有民营资本的身影。虽然大型客机股份有限公司即将于3月成立,但大型客机的“东西之争”尚未了结。大型运输机的总装基地已经敲定在陕西,由中国一航旗下的西飞国际(000768)承建;但大型民机的总装基地是放在陕西,还是上海,目前仍未最终确定。

  航空工业两整合方案

  昨天召开的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还透露,我国还将对航空工业有关资源进行整合,实行战略性和专业化重组的体制改革,这将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一次重大结构调整,也将为国防科技工业体制调整改革提供一定的借鉴。

  国防科工委没有透露航空工业整合的具体方案,不过知情人士昨天向早报记者透露,目前已经形成几种方案,一种方案是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将按军机和民机业务,重新整合成两家公司,划江而治,长江以南的为民机公司,长江以北的为军机公司。另外一种是将两大集团公司按照业务分为五家公司,“到底是按照哪种思路整合,目前尚不清楚。”

  据了解,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原本都属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1999年7月1日,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分拆成两大集团公司,当时的优势资源多向中国一航集中,中国二航则集中在军品的研制。2002年9月,两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用来建造ARJ项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