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时报谈报纸全新改版及智慧商业生活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1:33 新浪财经

  

财富时报谈报纸全新改版及智慧商业生活实录(4)

《财富时报》评论版主编黄一琨做客新浪谈《财富时报》近期改版的详细情况以及智慧商业生活的新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史彦:我们昨天在讨论这个东西的时候也讲到,我们想做一张到底是什么样的报纸,可能它更有思想性,希望它不光告诉人是怎么做的,更多是告诉人怎么想的,第二点,我们希望这张报纸是有智慧的,这个智慧就是表现在视角和深度上,第三点,我们觉得这张报纸应该是有远见的,远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它会告诉你将来沿着一些什么样的轨迹去发展。我们看到一些伟大的报纸也好,杂志也好,其实它们在远见方面做的都非常好,这种例子太多了,比如预计到个人电脑将会成为未来生活的主流,我们考虑到它时间点是在60年代说出来的,而且是非常可靠的一件事情。这个远见当然需要有非常好的行业的积累。

  主持人:我回到刚才黄一琨说的那个问题,你刚才说到媒体公司的概念,有一点我想质疑的就是对于很多报纸跟杂志来说,它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采编跟运营一定是两条独立的线,一定不能互相影响,媒体公司会不会在这方面打破这种原则?

  黄一琨:其实我想因为我们几个人都是从大概01年市场化媒体,其实你刚才说到市场化在财经媒体开始往前前进的时候,你说是05年,我觉得我不太认同,是从01年,就是中国加入WTO以后市场化的财经媒体开始往这个道路前进。其实走到今天有一些我们不太满意的地方,但是有一些确实确立了比较好的原则,就是这些市场化的财经媒体已经确立了国外同行说的国家与教堂之间的界限,是很明晰的,这些媒体都能做到,我们这样的一家媒体同样会做到。但是媒体公司其实是跟这个并不冲突,你说纽约时报它也是一家伟大媒体公司,我觉得国家和教堂是一个原则,我们所有其他所说的东西,做事情要有一个底线,我们所有这些东西都是在这个底线之上进行的,我们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不能因为内容和经营绝对分开,我们就不去了解市场上对我们怎样一个反映,我觉得这可能是过去留下的一些后遗症,其实这种毛病国外的同行他们避免了,我觉得媒体公司不是我们想要自己创造出来的一个概念,我们还是跟国外的同行学习。

  史彦:其实最重要的概念就是提高自己职业化的水准,你会看到所有的报纸或者是刊物里面,你会大量看到所谓文人办报或者知识分子办报的现象出现,包括你在他的办公场所或者他个人出去采访,或者参加一些活动的时候,你会看到是有非常大的不够职业的一些地方的,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方面有一些进步,职业化是我们一直不断创造的一个东西,我们看到很多那种大的媒体集团他们在知识点上做的非常好,可以说是职业化,也可以说是工业化,都是可以来这样形容的。我们觉得那是一个标志,我们为什么那么强调商学院的教育,他在一个非常短的时间里面把一大群素质参差不齐的人达到一个基本的素质,这个对于一个媒体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再问张梦颖一个问题,我比较喜欢问女孩子感性的问题,你觉得这张报纸出来之后,拿在读者手上,你希望读者对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觉得它是一张什么样的报纸?

  张梦颖:我觉得首先它应该是一个品质很好的东西,因为我记得有的时候有一些媒体可能会成为一个符号化的东西,比如说你在美国可能会看见一些中年人,他会很沉静地在地铁或者公园里面读一本杂志,其实一个理想的媒体状态会成为一个符号化的东西,它是它的读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东西,因为其实真的,所有的人去上厕所的时候带着那份东西一定他觉得非常有意思,对他有价值,而且是非常需要的一个东西,他不会把特别无聊或者特别沉重的东西带到卫生间去的。所以这个比喻可能是有点太生活化,但是实际上我们是希望达到那种状态,我们不希望财经媒体跟我们的读者是脱离开的,他们的距离两者距离非常远,我们希望我们提供给他们的这份阅读产品让他们在轻松之余得到价值,然后能够分享智慧,这样一个状态是我们喜欢的,而且我希望我们的报纸品质是非常好的,不管是印刷等等方面,我们会给他们带来一种高品质的阅读的感受。

  主持人: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咱们打分,如果10分的报纸或者杂志是那种放在书桌上会觉得很有品位,但是看不懂,买来是为了贡起来的,一份报纸是看着津津有味的,但是上不了台面的,你觉得你们的报纸是几分?

  张梦颖:你是说价格还是价值?

  主持人:就是定位。

  张梦颖:你说的这两种东西如果让我来评价的话,我觉得其实很娱乐化,看的很懂,大家都很开心,那个其实是很成功的媒体产品,但是像供起来看不懂的东西,它其实是一个非常失败的媒体产品。因为我觉得现在的人不大有时间去供一个杂志或者是报纸,他可能供一次下次就不买了,所以可能两者都不是,我们还是要其实像刚才我们三个人说的,其实我们想在现在这种水准上为读者多设想一些,多走一步,比如说我们刚才所提到的在阅读需求上我们让他更好读,更有趣,还有比如名词解释的东西,我们多为他们设想,所以我觉得那种东西我们都不是。

  史彦:深入浅出是最根本的东西,这是最重要的,我们想做的就是通过大量的细节,事件,人物,最后展现出来在你身边的就是你能够和这个报纸的报道对象,跟他们是感同身受的,有特别强烈的认同感,有很强的贴近性,我们希望做到这一点。

  主持人:我们时间马上就要到了,在这儿我再问大家最后一个问题,其实所有事情归结到最后都是人的问题,三位在这儿是《财富时报》的领导者,这张报纸面世之后会怎么样走可能跟三位都有很大关系。我在这儿问一个问题,三位以前都是资深的媒体人,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们放弃原来已经做的很资深的一份工作,回头重新做一份新的报纸,这里面的机会、风险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黄一琨:昨天我的老领导刘洲伟来这边聊天,我看了以后也跟他交流了一下,我说大家都要一起努力,让这个行业成为真正受尊敬的行业。坦率的说现在媒体,哪怕是比较高端的财经媒体还没有到受人尊敬的地步,第二个,让年轻人有梦想,有追求,这是我们行业做的不够的。可能会冒着一些风险,他也跟我聊过在中国做媒体会有各种各样的挑战,我说我想尝试一下。

  史彦:其实特别简单,还是有一些所谓的理想主义的东西在里面,使我们不断找到更好的一种呈现方式,特别简单,然后自己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可以在新的一张媒体里面去把它展开来,这可能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块。

  张梦颖:其实我可能是兴趣为主吧,因为我其实最早入财经媒体这一行基本上就是入在人物,然后案例史的报道中间,所以我一直对这方面有一些情节。但是因为一个人的道路有的时候可能可供你选择的空间不是特别大,你想做这样的东西的时候可能在你所处的境地可能必须得做另外一种东西,其实可能我更多的,以前之前没有一个特别完整的空间让我去尝试,去做人物类这块的报道,所以我觉得这块的空间和平台是特别特别吸引我的。

  主持人:我很有感触,觉得《财富时报》是给三位一张全新的白纸,然后让大家画下以后梦想的蓝图。

  史彦:大概是这样。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时间过的很快,聊天的时间已经到了,在这儿再次感谢三位资深的媒体人做客新浪直播间,我们也祝福《财富时报》这张全新改版的报纸以后会越办越好。

  史彦:谢谢。

  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