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天置业崩盘最后稻草:炒楼引发资金链断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4:18 中国新闻网

  深圳各银行正内部清查与中天置业、蒋飞相关联贷款。

  匡志勇 姜江 骆乐

  “上帝要他灭亡,必先让他疯狂。”

  11月26日晚,中天置业总裁蒋飞的一位长期合作伙伴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蒋飞不仅大量占用客户资金用于炒楼,更以身边亲友和公司员工名义向银行大量申请购楼按揭款。这些总额或超过2亿元的贷款,最后导致中天置业资金链断裂。

  炒楼引发资金链断裂

  上述人士称,中天置业崩塌,蒋飞卷款潜逃,一方面是因为原来中天置业亏空较大,无法持续支撑;另一方面则是蒋飞挪用客户资金炒房,并以他人名义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今年下半年以来,深圳楼市有价无市,房子无法脱手,最终导致其资金链条崩溃。

  此前,蒋飞曾经从一家西安公司手中买进了深圳地王大厦的数十个商铺,耗资在5000万元以上。房子产权并不归属于中天置业,而是属于蒋飞个人。为了更方便贷款,蒋飞将这些房产挂在亲戚、朋友、员工等名下。上述人士自己就帮蒋飞“背”了两个商铺。今年出事前几个月,蒋飞已经陆续出手了一些地王大厦的商铺。

  上述人士表示,蒋飞以各种方式从银行申请的贷款,以及被中天置业控制的客户贷款总额大约在2亿~3亿元左右,目前深圳各大银行都在内部清查与中天置业、蒋飞相关联的贷款。目前浮出水面的除兴业银行,一家大集团控股的一家深圳银行,在中天置业事件中也受到较大牵连。

  除了银行外,部分中天置业员工也成为蒋飞的替罪羊。蒋飞在炒房过程中曾借用朋友和员工户头,有员工名下还背着几百万元贷款。例如蒋飞贴身司机就背负了1500万元的贷款。

  中天前身

  成立于2000年6月8日的中天置业,在2003年之前还与蒋飞无关。其前身原名深圳市中资信置业评估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房地产经纪、评估以及经济信息咨询。其注册资本只有100万元,大股东董利国出资90万元,另一股东王巧莉出资10万元。

  蒋飞进入这家公司是在2003年1月17日,并将它改名为中天置业。蒋飞受让了原大股东董利国的90万元出资,另外两个自然人鲁星星以及杨小五共同受让王巧莉的10万元出资,每人占5%股份。小股东鲁星星是蒋飞的同村同乡,此后一直担任中天置业副总经理,蒋飞则自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据知情人士透露,蒋飞买进中天置业公司一共只花了10万元。

  工商资料显示,当年,中天置业股权又发生变更,蒋飞的控股权一度被神秘人余德钻接替。

  2003年2月20日蒋飞将51%的中天置业股份正式转让给余德钻。当年3月22日,杨小五从中天置业股东名单中退出,将5%的股份转让给了蒋飞。至此,中天置业股东架构为余德钻持股51%,蒋飞持有44%,他的同乡鲁星星持有剩下的5%。

  这一股东架构在5个月后再度发生变化。余德钻在当年7月9日正式退出中天置业,将名下46%的股份以7万元转让给蒋飞,将5%的股份以1万元转让给了鲁星星。至此,蒋飞持有中天置业90%股份,鲁星星持有剩余的10%股权。

  知情人士透露,中天置业在扩展过程中曾得到余德钻的借款,在将借款归还后,余德钻也就正式从中天置业出局了。上述人士称,自己和余德钻并不熟悉,只是知道余德钻确实给过蒋飞很多帮助。

  2004年3月份,中天置业注册资金增加到1000万元,新的两名自然人股东谭锦洪和曲伟则以增资扩股方式进入,分别投入170万元和140万元。此次变更后,蒋飞持有67%股份,谭锦洪持有17%,曲伟持有15%股份,鲁星星持股比例只有1%。今年4月份,鲁星星更是将这仅有的1%股份以10万元价格卖给了蒋飞。

  在此次增资扩股过程中,鲁星星的股份被变相摊薄了。有知情人士称,鲁星星当时要求上百万元的补偿,蒋飞不同意,双方就此交恶。

  600万元“撬动”数亿元

  2006年,蒋飞新设立了中天长盛担保公司,这家注册资本3000万元的担保公司,实际出资只有600万元。其中蒋飞实际出资570万元,占95%的股份,龚欢出资30万元,占5%的股份。

  按照相关规定,股东必须在公司注册登记之日起两年内分期缴足注册资本,首期出资额为注册资本的20%,截至目前,中天长盛的注册资本一直没有补足。

  龚欢出任中天长盛的法定代表人,出生于湖南益阳的龚欢另一重身份是中天置业按揭部门副总监。正是这家注册资本金都远没有缴齐的中天长盛将赎楼、担保、按揭等后勤服务糅合在一起,为蒋飞挪用客户的银行贷款提供了极大方便。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已知的中天置业整体亏空达到1.7亿元,巨额亏空有很大部分是中天长盛托管的客户资金被挪用。

  蒋飞2002年还只是中百大地产一名普通售楼员,几个月后,他已经在深圳皇岗口岸承包了一个小铺面。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蒋飞当时还没脱贫,店面也很寒酸,但他出门在外的排场不小。这时候蒋飞已经专门租了一辆奇瑞车,包括司机在内4000元/月。

  不少接近蒋飞的人士称,蒋飞一向出手大方,因此一直能很好地结交各方人物。蒋飞的第一桶金应该是在买进中天置业之前,这笔资金很大部分来自客户资金。

  今年7月,蒋飞购买了一艘300万元的帆船,取名为“中天置业号”。据中天置业副总裁张宇透露:“买船的钱到目前还欠着。”(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报道:

    中天置业事件追踪:员工将购房款打入自己银行卡

    中天置业蒋飞新曝诈骗2000万

    人民日报:中天置业给谁敲响楼市泡沫的警钟

  中天置业倒闭续:借长盛担保赎楼挪房款

    中天置业危机击溃地产股

    中天置业总裁携巨款人间蒸发

    中天置业事件暴露资金监管漏洞

    相关策划:

    中天置业总裁蒋飞携款潜逃

小调查

1、你认为中天置业蒋飞潜逃事件对地产中介行业影响大吗?
非常大
并不大
不好说

2、你还会通过房产中介买卖房或租赁房吗?

不会
不好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