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指令雪上加霜 四川彩电出口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欧盟指令雪上加霜四川彩电出口更难
8月是欧盟规定的各成员国将EuP指令,即《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指令》转化为各成员国法律的最后期限。据悉,EuP指令因对所有用电产品整条产业链都提出环保要求,这也是继WEEE(《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和RoHS(《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两大壁垒之后,我国机电行业遭遇欧盟环保指令的第三板斧。

  “从定义上说,只要是耗能产品及运输

能源的产品都包含在EuP指令范围内,但需要注意的是,EuP指令现在只是一个框架性的指令,目前还没有产品清单。因此,对我国产品的影响还难以预测。但是我国企业不可不防,提早应对才是上策。”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技术处周玉林说。

  在遭遇近年原材料价格上涨、

出口退税下调及
人民币汇率
上升对内“三板斧”后,出口企业又遭遇外来的“三板斧”,压力更大。据介绍,目前四川出口的机电产品以成套设备和电子元器件为主,今年前7月机电出口总额为15亿美元。受EuP指令影响最大的是家电产品,好在四川家电出口量不大,长虹今年至今出口量仅有4000多万美元,而且还包括对美洲和第三世界的出口,还通过了捷克建厂规避了贸易壁垒风险。

  对此,省商务厅提醒相关企业应引起高度重视。首先,主动了解和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密切关注欧盟各成员国将该指令转换为其本国法规或行政措施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或通过向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寻求帮助,规避指令实施带来的风险;其次,建立机电产品绿色出口战略,从设计开始考虑产品对能源、环境、自然资源的影响程度,真正贯彻出口产品环保、节能的理念,巩固出口市场。

  据商务部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我国有15.22%的出口企业不同程度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的影响,而机电领域受损最重,直接损失462亿美元,占当年全部直接损失的60.95%。

  记者 文雅 实习生 王文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