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行业组织成为涨价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1:53 中华工商时报

  猪年,猪肉着实出了风头。几个月来,猪肉因受供求失衡和“蓝耳病”等影响,价格一路飚升,仅北京,7月底已突破20元大关。白条猪(瘦)每公斤21元创历史最高点。在猪肉“带动”下,鸡肉、鸡蛋等生活必需品也跟着上涨,紧接着就是中秋节的月饼。据媒体报道,预计月饼售价也将比去年上涨5%-10%。现在,在农副产品原材料总体上涨的影响下,方便面、奶制品及快餐业也“跟风”,以协会、联盟等名义以直接涨价和变相涨价的形式欲从市场涨价这口锅里“分杯羹”。为此,7月31日,北京消协律师坐不住了,以“涉嫌违法”名义致函发改委讨说法。

  诚然,物价上涨和下调是市场经济的正常表现形式。可今年以来,涨价风潮波及面广,从鸡蛋,猪肉到车船税,不久前连电力公司和“油老虎”们也跟着“起哄”,分别上书发改委要求涨价。这次食品等价格上涨持续时间长且涨幅较高,已超出广大消费者心理预期。百姓对此抱怨声不绝于耳。此次部分协会、联盟以集体决定等名义发动涨价攻势,笔者认为,这种现象若不及时控制,很可能会给所有行业经营者一个信号:同业组织可以成为经营者集体涨价的“保护伞”。

  拿方便面举例,在几大厂商联合决定提价后,国内最大方便粉丝企业———四川白家立即站出来“炮轰”,称方便面涨价是方便面巨头“别有用心”。在方便面成本中棕榈油占18%,今年棕榈油价格上涨17%,对总成本影响为2%;面粉占总成本30%,今年价格上涨6%,对总成本影响2%,综合看方便面总成本上涨不到10%,这与企业宣称的19.5%相差近1倍。因此,怀疑部分企业“借原材料上涨之名,实以涨价谋利之意”并不过分。同样,北京奶业协会一纸“宣言”,就让几大奶厂一齐不搞促销和优惠,价格虽然没涨,但同等价格买到手里的奶却实实在在少了。

  方便面明涨价,奶制品暗涨价,现在连快餐业也掺和进来了。据报道,目前中国快餐业联盟的20多家中式快餐企业在北京开会表态,从8月起实施部分产品提价,包括北京千喜鹤食品有限公司、北京马兰拉面快餐有限责任公司等。事实上,有些快餐业如丽华快餐已提前涨价了,但此次“集体决定”是不是又给想涨但不敢涨的企业“背后打气”,提供“靠山”之嫌呢?

  我国《价格法》明文规定: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消费者合法权益。现在可好,经营者以协会、联盟、宣言等方式有组织地进行集体涨价。不知同业组织这么做是因“法不责众”而无所顾忌,还是无视百姓切身利益,公然逆《价格法》和发改委《关于制止价格垄断行为暂行规定》而行呢?

  目前,虽然这种现象尚未成气候,仅限北京等部分城市;虽然价格上涨幅度并不大;虽然有部分企业对此也不“感冒”,不“跟风”,但我们不可否认,若对这种现象“放任”下去,长远看势必会对不同领域的行业带来影响。

  可喜的是,发改委近日发出通知,针对个别行业协会组织企业调价、串通涨价等问题要进行检查。笔者认为发改委做得很及时,因为在关乎民生产品价格方面,千万不能让行业组织成为经营者无视消费者权益,无视法律法规,堂而皇之操纵市场价格的“保护伞”。记者: -苏海晏

小调查
1.CPI上涨,你的资金投向哪里:
银行储蓄
股市
楼市
其它渠道

2.CPI上涨会不会使你减少消费:

不会
不好判断

 

  相关专题:

  聚焦中国CPI指数上涨

  相关报道:

  统计局总经济师:今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温家宝要求严查哄抬物价行为

  肉禽蛋菜价格上涨 国务院启动双补贴

  食品价格不会继续较快上涨

  发改委连下两道禁令 众协会否认合谋涨价

  工资增长应与物价指数增长挂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