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统计局总经济师:今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1:40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最近一段时期,国内肉、蛋等食品价格上涨较快,对居民生活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认为,主要原因是粮食价格上涨。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随着各项措施下半年逐步到位,食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将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有可能控制在4%以下。

  统计局 国际市场推动国内粮价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6%,其中粮食上涨6.4%,鲜蛋上涨幅度最大,涨了27.9%,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0.7%。按照有关部门的统计,猪肉批发价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70%。

  近期国内肉禽及其制品、蛋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认为,主要原因是粮食价格上涨。而粮价上涨则是受国际市场粮食涨价和粮食需求增加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国际市场粮食价格自去年下半年起持续上涨,并延续到目前,其变动直接传导并推动了国内粮价的上涨。

  

商务部 下半年食品涨价幅度会趋缓

  商务部的市场运行监测表明,目前国内市场供应,除猪肉供应偏紧,其他食品基本都可以得到保障。由于成本上升、季节原因、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一些食品价格出现波动,属于正常情况。预计下半年食品涨价幅度会比上半年趋缓。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记者说,此次食品涨价,是结构性的涨价。现在是总供给大于总需求,许多产品都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食品除了猪肉供应偏紧一些,其他种类供应都没有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目前通胀率仍控制在低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认为,从当前我国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状况看,不存在商品价格普遍持续上涨的条件。此次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推动。而食品涨价,是在我国农业生产健康发展的情况下发生的,是工农和城乡之间利益格局调整的正常表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三年丰收,今年夏粮又丰收,粮食供给基础比较稳固。在市场价格调节下,肉、蛋等副食品供给增长潜力较大,未来食品价格不会继续较快上涨。总的来看,当前我国消费物价涨幅还比较温和。按照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来衡量,1-6月仅为0.9%,也就是说,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仍然控制在低水平上。

  相关报道:

  温家宝要求严查哄抬物价行为

  肉禽蛋菜价格上涨 国务院启动双补贴

  食品价格不会继续较快上涨

  警惕行业组织成为涨价保护伞

  发改委连下两道禁令 众协会否认合谋涨价

  工资增长应与物价指数增长挂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