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连下两道禁令 众协会否认合谋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5:22  华夏时报

发改委连下两道禁令众协会否认合谋涨价
8月3日,一家超市的方便面货架已换成涨价后的价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记者 李爱明 实习记者 石磊 北京报道

  8月3日,一家超市的方便面货架已换成涨价后的价签。

  风声日紧,行业协会已经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巨大压力。

  8月2日,发改委价格司一位朱姓官员对本报表示:“对于联合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发改委的态度当然是严格控制、决不允许。”

  7月29日,远在美国的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事务局局长孟素荷回应“涨价联盟”的质疑时表示,方便面涨价是成本上升使然,行业不存在价格联盟;中国快餐联盟秘书长薛文对记者表示,其召集的中式快餐老板沙龙中主要谈“应对食材上涨”等话题,“根本没有联合涨价的内容”;北京市奶业协会理事长范学珊也表示,三元、光明等五大乳企在北京地区实施的《南京宣言》行动计划,“不是行业的价格联盟,也不是行业价格垄断的行动”。

  与众协会纷纷否认串通、合谋涨价相关的,则是国家发改委为控制物价上涨,在相隔不过几天的时间里颁发的两道“禁令”。其中,8月2日公布的通知更是把主要矛头指向经营者和行业协会,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重点查处串通、合谋涨价行为。

  “制定通知的出发点就是为了稳定物价。”上述发改委官员强调。行业协会身处风口浪尖

  显而易见,在涨价风弥漫的局面下,中央政府控制物价的措施正变得更为严厉。作为主要调控部门的发改委,近期采取的连环措施尤为引人关注。

  7月19日,北京市奶业协会组织占市场九成份额的三元、三鹿、光明、伊利、蒙牛等5大乳企举行发布会,取消所有涉及乳与乳制品产品的捆绑、搭赠销售行为、特价降价销售等。

  此后,从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传来消息,方便面企业将集体涨价,幅度从10%到20%不等。此举一时闹得沸沸扬扬。

  两次让市场关注的价格行动,均与行业协会有关。

  按照7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的基调,下半年,要控制物价总水平上涨过快。在食品上涨的推动下,6月份CPI已升至4.4%,为两年多来的新高,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

  几天之后,发改委第一次出手。

  7月30日,发改委公布紧急通知,除要求各地严控政府提价措施的出台和审慎干预价格之外,还明确提出“经营者或者行业组织不得以会议纪要、协调价格、价格联盟等形式串通定价、联合提价。要严肃查处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歧视、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但此后,又传来真功夫、丽华快餐、和合谷等20多家中式快餐企业在中国快餐联盟的召集下宣布提价的消息。

  涨价风似乎并未得到遏制,尤其食品环节的涨价明显,而行业组织在涨价行动中的身影则愈发突出。

  8月2日,发改委再次出手,这一次的通知更为明显地针对了经营者和行业协会。

  通知明确提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供求关系和成本变化,商品价格出现一些波动是正常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时期,个别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协调价格,有的企业相互串通、合谋涨价,个别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还有的制造涨价谣言。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价格秩序,影响了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

  行业协会一时被逼至风口浪尖。

  矢口否认串通涨价

  在政府部门的高压态势下,从协会到企业,均已无昔时之勇。

  7月31日,记者致电北京市奶业协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两位可以接受采访的协会领导均去外地调研,短期内无法回复。

  当天,记者还致电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事务局局长孟素荷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谨慎地问清来意后表示,孟正在美国开会,而其他人无权代替她回应。

  8月1日,今麦郎方便面媒体负责人侯新福对记者表示,协会已就涨价问题对外表态,作为个别企业不宜接受采访。统一集团品牌部负责人则在8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协会并没有调价的权力。调价纯属企业行为,与协会无关。”

  在广泛质疑之下,中式快餐企业亦变得更为谨慎。

  8月1日,中国快餐联盟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绝没有唆使联合涨价。”

  参与快餐联盟大会的真功夫广州总部公关部经理则对记者表示,7月28日的会议上,当时只是个别企业宣称8月要涨价,并没有所谓的联合涨价共识,联盟也没这样倡导过。

  行为权限急需规范

  “行业协会在国内市场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能搞三种行动——价格联盟、行业垄断和黑社会,这个问题2002年我就专门提出过。”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司原司长、协会研究专家张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说,在国际市场上,行业协会应该组织中国企业联合行动,今年5月颁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亦专门提出,行业协会“要积极组织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联合行动,开拓国外市场”。但是在国内市场,行业协会组织企业搞价格同盟则是最忌讳的。

  但他同时表示,由于政策放开较晚,中国的行业协会正在摸索中前进,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对此不应指责过苛。其问题的出现,与有效行政管理指导的缺失有着天然的联系。

  “政府不能出事之前一概不问,出事之后一概打死。”张经说。

  7月2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北京律师邱宝昌曾通过电子邮件致函发改委,对近期一些主流方便面厂商集体涨价行为提出质疑,认为其行动涉嫌违反《价格法》,希望发改委给予认定。

  8月3日,邱宝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发改委并未正面回复他,但接连下发的通知已对这种现象作出了规定,实际上是最有力的回应。

  “行业协会属于社团性质,保护其成员的利益,应该在合法的范围内。我不质疑单独涨价,但不同意这种联合的形式。”邱宝昌说。

  而在这一轮涨价行动中,还出现了“真假协会”之争的插曲。在媒体报道中国快餐联盟召集快餐企业开会并提价的消息之后,中国烹饪协会下属的中国快餐业委员会随即站出来,指责中国快餐联盟只是一家公司网站,而不是协会,而且跟中国烹饪协会无关。

  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强调,中国快餐联盟的“一些行为已干扰到行业协会的正常工作,明显违反相关条例”。

  而中国快餐联盟秘书长薛文8月2日则就此对本报回应:“对于别人的质疑,我现在不想多说。事实会告诉人们真相的。”

小调查
1.CPI上涨,你的资金投向哪里:
银行储蓄
股市
楼市
其它渠道

2.CPI上涨会不会使你减少消费:

不会
不好判断

 

  相关专题:

  聚焦中国CPI指数上涨

  相关报道:

  统计局总经济师:今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温家宝要求严查哄抬物价行为

  肉禽蛋菜价格上涨 国务院启动双补贴

  食品价格不会继续较快上涨

  警惕行业组织成为涨价保护伞

  工资增长应与物价指数增长挂钩

    相关报道:

    吴木銮:产品不断涨价,政府应解囊救困

    湖南省物价局查处食品集体涨价不实报道

    联盟参与者集体涨价 京沪航线票价已经上涨

    警惕行业组织成为涨价保护伞

    方便面涨价暂未波及北京面粉价格

    方便面企业集体涨价 卖场推出多种降价促销

    方便面涨价不能如此方便 调价应在法律框架内

    新闻分析:如何看待食品涨价 不会继续较快上涨

    洗衣皂普遍涨价近两成 厂家称原料涨价

    广东11家食品类行业协会承诺不涨价

    发改委称禁止企业串通联手涨价

    涨价申请被驳 石油巨头停产检修逼宫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